預約獻血康復者:這是我們的報恩方式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2月15日 06:22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2月15日 06:22
原標題:預約獻血康復者:這是我們的報恩方式
正在加載

  “用我的血,換別人一條命,值!”2月14日,多人先後走進湖北省人民醫院的愛心獻血屋。與普通的獻血者不同,他們都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康復者。

  13日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的一席話震動了康復者們的心:患者康復後體內含有大量綜合抗體,能夠對抗病毒。張定宇懇請康復後的患者來醫院捐獻血漿,共同拯救還在與病魔作鬥爭的病人。

  一場用鮮血交換生命的嘗試,在武漢展開。

  踴躍獻血

  這是我表達感恩的方式

  今年54歲的馬先生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後,在武漢金銀潭醫院被治愈。他2月1日出院後一直在家隔離。2月14日,看到金銀潭醫院院長號召康復者捐獻血漿的新聞後,他決定要捐獻自己的血漿。“我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幫助我的父老鄉親,能為這場戰疫出份力,這也是我表達感恩最好、最直接的方式。”

  馬先生要捐獻血漿的心情很迫切,通過金銀潭醫院聯絡上了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CPNCOV項目組的工作人員,預約了2月17日去武漢血液中心捐獻血漿。

  除了已經預約捐獻的康復者,2月14日當天就有康復者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愛心獻血屋、金銀潭醫院門診部二樓、武漢血液中心完成了血漿捐獻。愛心獻血屋的首位捐獻者是武漢市民李先生,金銀潭醫院迎來的首位獻血者是2月9日出院、經醫生檢查符合捐獻標準的37歲康復者施女士。

  在武漢之外,一些地區也有康復者獻血的事例。江蘇徐州的新冠肺炎康復者王琳(化名)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她2月13日獻了血,當時是出院的第4天,經過與醫院商量後才確定捐獻。“12日,接到醫院的電話,我才知道有這樣的治療方案,當時就同意了,但我出院後還需要隔離,醫院把我們安排在賓館裏,直接來賓館抽血了。”

  像王琳這樣心繫其他患者的康復者並不少。廣東清遠一名19歲的大學生小陳被確診後,在住院期間得知血漿治療的方法,專門手寫了一份捐獻血漿承諾書。2月14日,已經出院12天的小陳來到醫院履行承諾,他也是廣東省第一個捐獻血漿的康復者。

  資格評估

  預約時及現場要雙重確認

  負責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捐獻的工作人員昨天上午告訴北青報記者,從13日晚上開始,自己的電話幾乎沒停過,“具體接了多少都數不清了”。

  據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CPNCOV項目組的工作人員介紹,倡議發出後,已有約30名康復者預約獻血,其中7人已在武漢血液中心完成捐獻。“除了預約時詢問身體狀況,排除孕婦、哺乳期産婦及有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的康復者,工作人員會在捐獻時現場評估,康復者身體沒問題才能捐獻。”

  捐獻站的工作人員表示,因為目前的工作業務原因,暫時只能接受武漢本地康復患者的血漿捐獻。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康復者最好在出院一週後,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做好防護措施再來捐獻,捐獻前要注意清淡飲食。

  工作人員介紹,根據康復者的身體情況和醫生的建議,一次捐獻的血漿量在200毫升到400毫升之間,“血液中55%是血漿,45%是血細胞,血漿捐獻後,血細胞還會返還到捐獻者體內,補充一些溫水後,很快血液就能恢復,不會對捐獻者有副作用的。”

  專家説法

  理論上能發揮作用 仍面臨不少挑戰

  中國免疫學會副理事長黃波介紹,患有新冠病毒肺炎的患者感染了病毒,後期康復了,“這不是靠打針吃藥實現的,而是機體的免疫系統被激活,病毒才得以被清除。我們免疫系統中最強大的一種武器,就是激活了B細胞,從而産生抗體。”

  抗體是如何發揮作用的?黃波説,抗體是由機體B細胞激活後所産生並釋放到細胞外,進而進入血液中。因此,抗體就存在於血液中。將康復患者的血液再輸入患者身體中,理論上就能發揮作用,這也是該治療方法可行的基本道理所在。

  黃波介紹,抗體包括中和性抗體和非中和性抗體,兩者在對抗病毒的機制上存在區別。在利用康復者血漿中的抗體來對抗病魔時,兩者都能發揮作用,“非中和性抗體種類多於中和性抗體,在治療過程中,篩選中和性抗體含量高的痊癒患者血清,治療效果會更好。”不過,血漿中中和抗體含量偏低的情況仍然是相關研究中的一大挑戰。

  黃波介紹,實際上,類似的利用康復者抗體對抗病毒的做法在此前的SARS期間就曾嘗試過,後來埃博拉病毒暴發時也曾有過大規模的實驗,但效果並不是特別明顯。相關技術還需要進一步實驗,希望在這次對抗病毒的戰鬥中,能夠取得更大的戰果。

  北青報記者獲悉,現階段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公司抗新冠病毒特異性滅活治療用血漿研發進展順利,已在武漢協和、金銀潭等醫院開展的治療無明顯不良反應,第一例病人經3天的治療病情有明顯好轉;目前血漿滅菌設備已協調解決,為擴大特免血漿製備能力提供了設備保障,後期將加快入組更多病例臨床應用。

  新聞背景

  此前已有超10人獲血漿治療

  實際上,利用康復者體內的抗體來對抗病魔的戰鬥,早已在武漢的部分醫院悄悄展開。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13日發文稱,從1月20日開始,中國生物經過一系列準備和協調,組建了專門團隊,調集了相關裝備設備及原材料,在武漢地區實施了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採集。

  2月8日,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為指南,首期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開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漿治療,目前連同後續醫院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了10人。

  臨床反應顯示,患者接受治療12至24小時後,實驗室檢測主要炎症指標明顯下降,淋巴細胞比例上升,血氧飽和度、病毒載量等重點指標全面向好,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戴幼卿 屈暢

  統籌/池海波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預約獻血康復者:這是我們的報恩方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