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抓農時 防疫春耕兩不誤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7:04
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7:04
原標題:多方合力抓農時 防疫春耕兩不誤
正在加載

  當前,各地陸續發佈政策,推動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復生産,人員陸續返崗、企業逐步復産,一座座城市也正在恢復往日的生機和活力。同時,各地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積極採取措施,抓好春耕備耕,確保農産品市場充足供應、今年農業取得豐收。

菜肉蛋奶充足供應

  “這些小白菜是前幾天下種的,20天左右就可以收穫上市了。”在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靈山鎮新管村的蔬菜基地,正在忙碌的種植戶王健説。靈山鎮靠近海口市區,種、銷都很方便,搶種搶收的大批蔬菜正陸續供應市場。

  在重慶綦江區隆盛鎮中橋村蔬菜基地,140多畝蔬菜已進入採摘期,基地每天都對成熟蔬菜及時采收,及時上市,保障供應。綦江區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周華銀説,區裏已採取措施,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上,安排農技人員加強對農耕生産技術的指導,確保農業生産順利進行,農産品市場供應充足。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蔬菜、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壓力加大的實際,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迅速組織做好農業生産及市場保障工作,動員菜農備耕下種,搶收蔬菜,供應市場,讓百姓吃上放心菜、平價菜。

  貴州抓緊種植一批速生類蔬菜,加快恢復生豬生産,組織種子、化肥、農膜等農資調運工作,全面落實良種補貼、農機補貼等惠農政策,幫助群眾開展春季耕種和田間管理。重慶採取有效措施,落實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解決交通難題,確保菜肉蛋奶等農産品及時順暢地送上群眾餐桌。

  “我們正積極聯絡農資,指導村民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前提下,有序開展春耕,緊扣季節種下各種蔬菜,力爭在一兩個月後,有更多龍泉驛本地産蔬菜供應市場。”四川成都龍泉驛區全區蔬菜供應重要後方洪安鎮相關負責人表示。

優質農資直達村頭

  “為黨員助農小分隊點讚!”因疫情防控需要,四川梓潼縣全面暫停了鄉鎮趕集,正當石牛鎮清河村種糧大戶魏習寶為農資發愁時,石牛鎮的“黨員助農小分隊”把種子、農藥、肥料等農資送進村裏,保證春耕急需,魏習寶豎起了大拇指,村民們也紛紛點讚。

  農資供應順暢,是春耕播種的重要基礎。各地開足馬力加大春耕物資的生産和運輸,確保不誤農時,順利播種。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與雲南省各大化肥生産企業攜手並進,向全國各地特別是東北、華北、西北等地區裝運春耕化肥。1月24日至2月10日,雲南鐵路已搶運春耕化肥39.1萬噸。

  廣東茂名信宜市開展農資打假保春耕行動,嚴厲查處假冒偽劣農資,為春耕順利開展保駕護航。先後檢查農資配送公司5家、經營企業30多家,未發現經營假劣農資和哄抬農資價格的現象。

  目前,廣西巴馬主要農資已基本到位,其中水稻種子超4.28萬公斤、玉米種子超10萬公斤、複合肥超5454噸、尿素超600噸,為農業春耕生産提供了有力保障。一農資銷售點銷售員告訴記者:“價格變化不大,與去年基本一樣。現在已經有農戶陸續來選購,買種子、肥料的居多。”

分散下地安全春耕

  2月9日,廣西巴馬燕洞鎮龍威村的村民在田地裏整地、澆水、播種、覆膜,在勞作地不遠處,專門設置了消毒點,對勞作人員進行防疫消毒。村民黃大善説:“現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但是該種的農作物還是要按季節播種下去。出門前,我們一家人都要防疫消毒,戴上口罩。”

  2月10日一大早,貴州省大方縣綠塘鄉高潮社區,工作人員有序地給準備下田的村民測量體溫,而不遠處的周家寨魔芋種植基地裏,十余名村民在忙著給魔芋覆蓋地膜。村民代廷英説:“我們這兩天去魔芋基地做農活,村幹部都會查體溫,叫我們做活時離遠點,不能一個挨一個。怕有人聽不進心,還追到地裏給大家發口罩。”

  2月12日,四川洪雅縣中保鎮種養循環現代農業示範園內,麻源藤椒種植專業合作社代管人員給工人講解農業生産要求和自我防護措施,大家都表示聽懂記牢之後再開工。

  在廣東韶關南雄古市煙站育苗點,站長邱萬勇告訴記者,進入苗床作業前,要嚴格落實人員體溫監測,統一戴口罩和穿工作服,並用醫用酒精擦手消毒。進入苗床後,分散作業,降低人員聚集密度。此外,每天還要對育苗場棚內外進行噴霧消毒,保障作業人員及煙苗安全。

  (記者周洪雙、吳春燕、王忠耀、周仕興、王曉櫻、張國聖、任維東、張勇、呂慎、李曉東 通訊員韋敏、王聘釗、李田)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方合力抓農時 防疫春耕兩不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