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特免血漿製品投入臨床救治重症患者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1:47
科技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1: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瞿 劍

  13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發佈關於新冠肺炎治療最新進展:國藥中國生物已完成對部分康復者血漿的採集,及新冠病毒特免血漿製品和特免球蛋白的製備。經過嚴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檢測、病毒滅活、抗病毒活性檢測等,已成功製備出用於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投入臨床救治重症患者。

  有關專家表示,SARS暴發期間,就有將SARS患者康復後的血漿輸注給重症SARS病人實現治愈的案例。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這種特免血漿製品治療新冠肺炎是最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從1月20日開始,中國生物經過一系列準備和協調,組建了專門團隊,調集相關裝備設備及原材料,在武漢地區實施了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採集。2月8日,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為指南,首期在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開展了對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漿治療,目前連同後續醫院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了10人。臨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療12—24小時後,實驗室檢測主要炎症指標明顯下降,淋巴細胞比例上升,血氧飽和度、病毒載量等重點指標全面向好,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業內專家指出,從臨床病理髮生過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經過治療康復後,身體內會産生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可殺滅和清除病毒。

  據中國生物介紹,這種新冠特免血漿製品,是由康復者捐獻的含高效價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的血漿,經過病毒滅活處理,並對抗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多重病原微生物檢測後製備而成的,可用於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療。為此,中國生物聯合武漢血液中心發佈倡議書,懇請新冠肺炎康復者朋友獻出愛心捐獻血漿,力所能及地幫助仍處於危難之中的其他患者。

  中國生物研發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冠病毒特免血漿的採集、製備和系列檢測過程,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製備工藝成熟,所需時間短。目前,由中國生物承擔的“2019-nCoV感染恢復期患者特異血漿和特異免疫球蛋白製備”項目,已獲得科技部組織制定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立項,同時得到了湖北省科技廳和衛健委等部門的大力支持。

  疫情發生後,中國生物高度重視,1月20日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同時組建了新型冠狀病毒專項科研攻關團隊,由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副理事長、科技部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擔任總指揮,著重開展了新冠病毒相關診斷試劑、新冠病毒特免血漿製品、新冠病毒特免球蛋白、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新冠病毒重組基因工程疫苗、新冠病毒單克隆抗體等科研攻關。其中,中生上海捷諾率先研製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盒,並首批取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註冊證;針對湖北武漢疫情重點地區,成立了抗擊疫情前線指揮部,由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總經理段凱博士負責動員和協調一線資源,在湖北省科技廳的努力推動和積極協調下,爭分奪秒推進新冠特免血漿製品、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單克隆抗體等項目的科研攻關。

  中國生物高度重視治療新冠病毒的相關研發攻關工作,先期緊急安排了4億元研發資金,利用中國生物已有的各種技術平臺,與國家疾控中心、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以及武漢各醫院等有關單位緊密合作,得到了國家有關部門以及湖北省、武漢市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中國生物表示,下一步,將全力推動預防、治療産品等項目研發,確保攻關工作精準、有序、高效。

  (科技日報北京2月13日電)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特免血漿製品投入臨床救治重症患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