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新冠肺炎“自愈”護士賈娜重返一線:我很渺小,護士服是我的戰袍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4日 08:01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4日 08: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離開崗位18天后,2月11日,賈娜如願重返一線。早上穿上深綠色的護士服,站在鏡子面前,她不再像從前那樣琢磨粧容,而是告訴自己:要上“戰場”了。

  過去的18天裏,24歲的賈娜經歷了從未有過的艱難時刻。這是她入職後的第一個春節,她選擇值守崗位。然而,就在除夕這天,她拿到了自己確診新冠肺炎的報告單。

  賈娜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的一名護士,當時科室有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她和同事都已經穿防護服戴口罩嚴陣以待,“但可能還是給了某個飛沫可乘之機”。

WechatIMG67

  隔離治療期間,她在微博上發佈自己的病情,很多熱心網友留言為她加油。2月4日,拿到核酸檢測為陰性的痊癒結果時,她發佈了一條長微博總結經驗,鼓勵網友不要害怕。這條微博火了:閱讀量近1億,點讚量超過30萬,一條“康復了真好!”的評論獲得超過一萬個網友的點讚。

  賈娜從來沒有想過會獲得如此多的關注,“我很渺小”,她説,但是這場疫情讓我們大家都共同面對同一件事情,沒有人會一直是旁觀者。

  “我是護士,我應該跟他們一起奮戰”

  在家隔離期間,賈娜一直關注著疫情信息,“但是我不敢看醫護人員相關的新聞,我知道他們人手比較緊缺。而我卻在這裡閒著,幫不上忙,我覺得特別自責。”

  “自責?你也是被感染的,不覺得無辜嗎?”

  “我是護士,我應該跟他們一起奮戰。”賈娜説,她甚至覺得在這個時候生病的自己是一名逃兵。

  賈娜確診的當天是除夕,11天后,核酸檢測結果轉陰的這天是立春。“有人説立春才是一年的開始”,她説,擊敗了病毒,仿佛獲得新生,更加期盼著能穿上防護服,回到一線。

  治愈7天后,賈娜回到了工作崗位。疫情還在繼續,她不是不怕,但是她給自己鼓勁:“已經被感染過一次,我已經有抗體了。”

  早上穿上深綠的護士服,站在鏡子面前看著自己,她不再像從前那樣琢磨粧容,而是告訴自己:要上“戰場”了。

  她要上的這個“戰場”的搶救室,需要和同事一起救治不確定情況的患者:可能是喝醉酒的,可能是車禍受傷的需要緊急處理,也可能會遇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1

  “我還是個小白。”入職不到一年,賈娜鬥志昂揚,也有不知所措的時候,返崗的第一天,“不只是呼氣時我的護目鏡會起霧,我緊張的時候也會,汗水直接從護目鏡上滴下來了。”

  工作上的困難,她不害怕,她説,“覺得難的時候就去做它,戰勝之後就沒事了。”

  “面對死亡的時候,不得不全力以赴”

  被感染是個意外。1月23日,賈娜感到四肢乏力,咽喉痛。但她覺得可能是穿防護服的原因。在同事的提醒下,她才去做了CT。結果顯示:肺部呈磨毛玻璃樣,病毒性肺炎待排。次日淩晨,她收到了同事發給她的核酸檢測結果,報告單上顯示新冠病毒兩個加號。確診了。

  “到底是什麼時候感染上的?”那天晚上,她沒有睡著,反復回想與患者接觸的過程,但是找不到答案。

  疫情數據顯示,截至1月23日18時,湖北確診新冠肺炎患者444例,死亡17例。她知道,新一天的數據中,她就是確診中的一員。死亡,似乎從來沒有離她這麼近。

  24日,除夕。賈娜拿著檢查單去諮詢急診科副主任杜賢進,得到的結論是,病灶比較小,臨床症狀不明顯,應該是輕症患者。賈娜獨自租住,杜賢進建議她回家隔離吃藥,避免交叉感染,還特意囑咐:“回家做‘三好學生’啊,吃好、睡好、心態好!”

  回到家,賈娜發現做好哪一樣好像都不容易。“想喝雞湯,怎麼辦?”賈娜沒有把病情告訴家人,她發信息跟同事訴苦。平時都是在醫院食堂吃,或者叫外賣,她不會做飯。同事告訴她,你可以自己跟著食譜學著做。

  “悲觀沒有用。”賈娜調整心態,按時吃藥,開始參照著食譜自己學做飯、煲湯。這些天,雞湯、魚湯、排骨湯、小米粥、八寶粥、雞蛋羹……她都學會做了,每天變換著方式給自己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還每天用稀釋的84消毒液拖地、擦桌子,75%的酒精噴被子和衣服,消滅家裏的病毒。

  “每天開窗通風至少兩次,每次半小時,注意保暖別受涼。天氣好的話曬曬太陽。晚上洗熱水澡,殺死身上攜帶的病毒。勤洗手(很重要),要用洗手液洗,你會七步洗手法嗎?”賈娜在微博中寫到。

  與病毒的這場抗爭中,她沒有絲毫鬆懈。在家隔離,過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賈娜説,是害怕警醒了她,“面對死亡的時候,不得不全力以赴。”

  28日,賈娜再次復查,CT顯示肺部正常,但核酸檢測還是陽性。她更有信心了,就算是感冒還要7天的恢復期呢,更何況是一場肺炎?與病毒的抗爭持續著。

WechatIMG1019

  2月4日,賈娜再次去檢測核酸,轉陰了,“這就意味著我真的‘自愈’了!”當晚,賈娜寫下微博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們為什麼能為陌生人哭泣?”

  疫情突如其來,許多人都感到恐懼和焦慮。有網友給她留言説,看到她“自愈”,不再那麼恐慌了,也有患新冠肺炎的患者看到後,變得積極了,“立即去洗了一個熱水澡”。

  賈娜説,我一個普通人,普通的抵抗力也能戰勝它,不要恐慌,就算真的被感染了,也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放棄與病毒做鬥爭。

  在家隔離期間,有網友一直關心著她的病情,鼓勵她。“發微博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陌生人也那麼溫暖。”

  現在身體恢復了,賈娜儘量去回復網友的消息,期望能幫助到網友,還特別提醒,“個體具有差異性,每個人吃什麼藥要遵醫囑。我的經歷只能給大家作為參考和借鑒,完全複製是絕對不行的。”她説,與網友的交流更多的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信心。

  “以前只是知道患者難受的時候,需要對他好。”但是,經歷了這次被感染和治愈,她説,對患者的需要知曉得更具體了,“比如,新冠肺炎患者可能會被排斥和嫌棄,包括他的家人也需要遠離他。但站在他的角度來看,他是受害者,他也需要溫暖和陪伴。”

  “在家隔離期間,我自己哭過。”賈娜説,但是,沒想到也會有人看到她的故事看哭了。“我們為什麼能為陌生人哭泣?”

  其實,不管身在何處,我們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在這場戰“疫”中,我們看到有醫護人員放棄原計劃的婚禮奔赴一線,有建築工人不計報酬前往“雷火神山”加入趕工隊伍,有小學生拿出自己的零花錢捐給武漢,有鄰國日本貼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防護物資馳援疫區……他們共同希望武漢渡過難關,希望患者早日治愈。

  "因為我們都在這場戰“疫”之中。"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新冠肺炎“自愈”護士賈娜重返一線:我很渺小,護士服是我的戰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