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病房裏的“生死搶救”!廣東醫生幫助武漢89歲老人重獲生機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4日 09:32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4日 09: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琪 通訊員 張陽、林偉吟)“患者心率掉得很快,需要立刻上藥搶救!”2月12日晚上9點30分,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東7區的病房裏,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死搶救”正在進行。來自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值班醫護人員,正在爭分奪秒地搶救一位病情危急的89歲老太太。

      “當時老太太的心率一下子掉到每分鐘20多次,血氧掉到50%,情況已經十分危險,需要馬上搶救治療”,主治醫師陳亮介紹。幸運的是在搶救前一個小時,他們已經為老太太進行了B超引導下中心靜脈穿刺,為搶救成功打通了最關鍵一環。

      老太太2月9日入院,由於她全身水腫,醫護人員無法通過外周靜脈輸液為她用藥,只能通過胃管給藥,但這樣會影響患者的藥物和營養吸收,不利於患者的治療和康復。

      “為了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必須為患者進行靜脈輸液。”陳亮主治醫師表示,老太太側臥蜷縮在床上,而且血管條件不太好,這樣的情況下進行中心靜脈穿刺是非常困難的。

      沒想到,靜脈穿刺成功後不久,老太太病情突然危急,心率和血氧不斷往下掉。醫護人員立刻通過中心靜脈輸液為老太太用藥治療,並使用無創呼吸機。10分鐘後,老太太的心率回升到每分鐘120次,血氧也回升到90%,並恢復了自主呼吸。

      “看到監護儀器上的各項指標一點點變好,我們才終於放下心來。老太太已經89歲了,這次搶救成功十分不容易。面對擋在前面的種種困難,我們心裏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把人救回來!”

      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東7區是新開的重症病房,接收的全部都是重症患者。在醫療隊員們的不懈努力下,病區目前仍然保持著“零死亡率”的記錄。“我們希望這個記錄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在這裡沒有‘放棄’二字,我們會全力以赴,力求讓每一位患者都儘快康復。”

編輯:張琪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病房裏的“生死搶救”!廣東醫生幫助武漢89歲老人重獲生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