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戰‘疫’不結束,我們絕不走” 31名發熱門診護士“拒絕換防”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4日 21:04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4日 21: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 通訊員 鄒亞琴)“我願意留在發熱門診繼續奮戰!”“春麗老師,我要與大家共進退!”這個星期,本應該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士第一次“換防”的日子。但當護理組組長陳春麗徵詢大家意見時,31名護士一致表示,要繼續堅守崗位,直到疫情結束。

1

  1月中旬,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擴大了發熱門診的規模,並從多個學科緊急抽調護士進行增援。1月20日,産科護士陳春麗接到護理部電話,安排其擔任發熱門診護理組的組長。放下電話5分鐘後,她就出現在了發熱門診,並立即開始組織人員對新的發熱門診進行規範整理。

  醫院發熱門診負責人孫璇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發熱就診患者一度特別多。最高峰時,該院發熱門診一天接診了1100多名患者。由於人數多,候診時間長,部分患者在等待的過程中出現了焦慮、情緒失控等情況。接診護士給他們端來熱水,搬來板凳,盡一切可能安撫好患者的情緒,維持了正常的救治秩序。

3

  發熱門診護士還承擔著風險性極高的鼻咽拭子採集工作,平均每天要取500多例標本。而取標本時,發熱患者要取下口罩、頭向上揚起,採樣管刺激鼻腔時患者還可能會咳嗽打噴嚏,這極大增加了護士暴露感染的風險。

  為了既能快速完成標本採集的工作,又保護好同行,她們還將操作手法專門錄製為採集鼻咽拭子小視頻,確保每位護士都能正確掌握操作流程。

  這個星期,到了第一批護士們該“換防”的日子了。疫情時期,發熱門診工作壓力大風險大,陳春麗本以為能有一小半人留下就很不錯了。她在“發熱小分隊護理團隊”的微信群裏徵詢大家的意見,“哪些人願意留在發熱門診長期奮戰?請私聊我”。出乎她的意料,31名護士,一個不落的發來消息,紛紛表示,她們已經熟悉了發熱門診的工作流程,不願意其他護士姐妹來冒風險,堅決要求繼續留守。最後,31名護士全部留下繼續奮戰。

  孫璇表示,發熱門診醫護是醫院跟新冠肺炎病人之間的第一道承壓閥,也是感受疫情壓力最大的群體之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自今年1月6日接上級通知開放24小時發熱門診以來,面對壓力和風險,醫生和護理團隊始終奮戰一線,至今保持著無一例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的良好記錄。至此,堅守時間最長的醫護人員已達40天。“戰‘疫’不結束,我們絕不走”,是他們的一致心聲。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戰‘疫’不結束,我們絕不走” 31名發熱門診護士“拒絕換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