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法院:疫期向全國法院免費開放“互聯網開庭”小程序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13日 17:29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13日 17:29
原標題:江蘇法院:疫期向全國法院免費開放“互聯網開庭”小程序
正在加載

  中新網南京2月13日電 (記者 申冉 通訊員 嚴明)在線答辯、舉證、質證,庭審筆錄自動撰寫、音視頻同步存檔。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為確保“公正司法不掉線”,13日,記者獲悉,江蘇各級法院已率先上線互聯網庭審小程序—“互聯網開庭”平臺,並在疫情防控期間向全國法院免費開放。

  在江蘇省新沂市法院,法官陸科研敲響法槌,通過互聯網開庭審理一起涉民間借貸執行異議之訴案件。

  庭審現場只有佩戴口罩的法官和書記員,訴訟參與人互不見面,直接通過手機和網絡,完成人臉核對身份後進入“互聯網開庭”平臺。

  法官在法庭中通過平臺有序安排訴訟參與人完成在線答辯、舉證、質證等庭審過程,平臺運行順暢,視頻畫面清楚,聲音傳輸清晰,庭審筆錄自動撰寫、音視頻同步存檔,整個庭審過程高效安全。

  該省的宿遷市、無錫市、蘇州市的各級法院也陸續開始使用“互聯網開庭”平臺為訴訟參與人提供互聯網庭審服務。

  據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下文簡稱江蘇高院)審判管理與信息處負責人介紹,按照最高法發佈的“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工作要求,該院聯合騰訊公司、北明公司共同研發並在全國率先上線了互聯網庭審小程序—“互聯網開庭”平臺。

  “平臺全面啟用後,疫情防控期間訴訟參與人無需到法庭,只需一部手機或互聯網電腦就可以隨時隨地進行開庭、調解和詢問,切實保障了訴訟參與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訴訟權益。該平臺的應用也可以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法院公共區域的疫情傳播,實現身處隔離期間也能進行訴訟活動。我們將對平臺不斷改進,努力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公正司法不掉線’。”該負責人介紹。

  記者了解到,該“互聯網開庭”平臺提供了實時開庭、預約開庭、多方禁言、在線簽名、舉證質證、庭審筆錄、遠程手機簽名、全程錄音錄像、短信通知等多項功能,有力實現了互聯網庭審智慧化。

  同時,基於微信小程序相關優勢,平臺運用統一標準化建設,採用SaaS化構建,實現業務標準化、數據標準化、接口標準化,無需系統對接即可實現數據打通。

  該平臺還融合人臉比對、身份信息核對、數據加密處理等技術,充分保障平臺信息的安全可靠。

  據介紹,江蘇法院近年來先後推出了“江蘇微解紛”“江蘇移動微法院”“互聯網開庭”“江蘇微保全”等多個電子訴訟服務平臺,初步探索建立了線上線下融合的訴訟服務體系,訴訟參與人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線解紛、在線立案、在線訴訟。

  此次疫情防控期間,為應對線上訴訟、遠程開庭的井噴式增長,江蘇法院的“互聯網開庭”小程序將面向全國法院免費開放。(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蘇法院:疫期向全國法院免費開放“互聯網開庭”小程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