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查,武漢打響抗“疫”保衛戰!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2月11日 09:22
新華網 | 2020年02月11日 09:22
原標題:大排查,武漢打響抗“疫”保衛戰!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2月10日電 題:大排查,武漢打響抗“疫”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

  遏制疫情,最主要的方式是切斷源頭,阻斷傳播,最重要的戰場是社區。

  8日,中央指導組在武漢發出動員令,不折不扣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切實推進“應收盡收、不漏一人”,吹響了阻斷疫情擴散的總攻戰號角。

  2月10日,一輛轉運車在武漢市江漢區德望社區接到一位確診患者送往“方艙醫院”。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兩日來,武漢城區1100多個社區開展拉網式、網格式排查,超過3萬名幹部職工下沉社區戰“疫”。

  一場保衛武漢的抗“疫”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已全面打響。

  2月7日,中華路街道西城壕社區黨委書記翁文靜(右二)與志願者柳瑩(左一)、張琦(左二)上街進行防疫宣講。 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全城動員 全力推進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

  10日上午9時,武漢市江漢區北湖街道德望社區電話響起,電話那頭傳來緊促的聲音:“熊主任,我的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了,陽性。”

  囑咐幾句注意事項,挂上電話後,德望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熊威馬上向街道彙報情況,請求安排車輛和人員馬上轉運這名確診患者。

  看到一輛經過改裝、消毒的小巴停在了患者所在小區門口,患者自己坐上車被送往附近“方艙醫院”後,熊威懸著的心才平緩下來。他説,隨著應收盡收的快速推進,“患者確診、收治這幾天明顯感覺節奏快了起來”。

  2月4日,在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醫護人員將患者送入病房(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武漢市動員力量,調動救護車,改裝公交車、電動車等承擔病患轉運任務。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區,武漢的疫情防控目前正處於最關鍵、最緊急、最嚴峻的關頭。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連日來,武漢市落實對確診患者、疑似病例、發燒居民、親密接觸者“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全面推進。

  9日上午,武漢再次動員推進全市1100多個社區危重病人收治、疑似患者隔離、核酸檢測等工作,將排查出的所有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全部集中收治、分類隔離。這是做到應收盡收、應檢盡檢的重要步驟。

  ——增加床位數量。這是提高收治能力的核心。經過改造後,湖北省委黨校一棟學員樓成為新冠肺炎的醫學集中隔離觀察點。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這兒200個床位都已收滿,“根據患者病情變化,每天都有約20個轉出和新接收的確診和疑似病例患者”。

  2月8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患者步入病房。 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隨著雷神山、火神山醫院相繼收治確診患者,目前武漢市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床位數達到1.14萬張。另外由會展中心、體育館改建的“方艙醫院”和多所學校改造的收治點,將陸續增加上萬張床位,收治確診輕症患者。

  ——增派醫護人員。元宵節當天,支援武漢的第二批青海醫療隊隊員韓金艷經過三天培訓,和其他90多名醫護人員進駐新洲區方艙醫院上崗。這個由羽毛球館改造而成的方艙醫院,最多可以容納200名確診患者。這些輕症患者的基礎護理工作都由韓金艷他們承擔。

  中央指導組陸續從全國調集100余支隊伍1.1萬餘名優秀醫務人員馳援武漢。目前共有超過9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武漢市還通過各種渠道擴充醫護力量,一些城區倡議65歲以下的離退休和個人醫務工作者投身抗擊疫情戰場,相關部門將提供週全的防控措施和醫療物資。

  2月10日,武漢市園林局支援德望社區的一位下沉工作人員在值守的小區門口為來訪者測量體溫。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擴能核酸檢測。前期受試劑盒、採樣點數量限制,核酸檢測也需要排隊等候,導致大量疑似患者無法確診。通過不斷擴大核酸檢測機構,目前武漢市核酸檢測能力從最初每日200份,提升到現在8000份。

  臨近雷神山醫院的武漢“火眼”實驗室近日開始試運行,這個為疫情防控專門新建的實驗室將增加日均1萬通量的核酸檢測能力,平均經過4—6個小時可以獲得檢測結果。據實驗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實驗室檢測能力的釋放,將有效緩解檢測難問題”。

  記者同時了解到,儘管目前收治能力大幅提升,目前仍有部分確診和疑似患者尚未被收治,做到不漏一人還需付出艱苦努力。

  拉網排查 幹部下沉

  社區排查是“四類人員”分類集中收治、實現應收盡收最基礎的關口。

  江漢區唐家墩街西橋社區是一個1.6萬餘人口的“萬人社區”,距疑似疫源區華南海鮮市場僅2公里左右,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

  記者見到西橋社區黨委書記董守芝,長時間連續值守,承擔安撫居民情緒、組織社區消毒、安排物資發放等林林總總的工作,每天要接聽上百個電話,她忙得像個“陀螺”“所有確診和疑似患者送至定點醫院和隔離點後,社區各項工作也逐步理順了。”她説。

  2月10日,武漢市江漢區德望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熊威向街道請求安排車輛和人員轉運一名確診患者。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董守芝所在社區實際住戶1.3萬人。通過“地毯式”排查,組織居民測量體溫,已將36名確診患者全部外送至醫院,所有疑似病患送至隔離點。

  武漢市武昌區委書記劉潔介紹,社區篩查出居民發熱情況後,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分級診療判斷是否送發熱門診就診,並提出隔離建議。

  “疑似患者由街道護送到隔離點後,將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並實施對症治療。檢測結果出來後,陽性患者輕症進方艙醫院,重症進定點醫院。”劉潔説,所以社區是實現“應收盡收”的第一道閘口,至關重要。

  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10日晚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武漢市著力開展全民健康普查,截至9日,武漢市一共排查了3371個社區、村;按戶數計算,累計排查了421萬戶、1059萬人。

  2月10日,下沉到德望社區的武漢市園林局職工楊麗青在調試播放防疫事項的擴音喇叭。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從1月27日大年初三開始,洪山區司法局辦公室主任科員楊端華每天都“改行”珞南街廣八路社區“上班”:每天背著20斤重的藥水桶噴壺,對社區10個單元的居民樓逐層打藥消殺。

  “每個單元都是7層,共111級臺階,這些天下來對這兒都很熟啦。”楊端華説,在司法局他主要負責檔案工作,上下班很規律。現在承擔消殺工作之外,社區忙不開時來搭把手,加班成了常態。

  目前,武漢市共有市直機關、市屬國有企業等單位的1.67萬名幹部職工,下沉到疫情較重的社區,統一編入街道社區工作隊;15個城區統籌區直單位和街道(鄉鎮)共計1.77萬名黨員幹部,全覆蓋聯絡包保社區(村),總計3.4萬名幹部職工,下沉社區共同抗“疫”。

  由於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感染確診,副書記出現疑似症狀,一名黨委委員是親密接觸者被隔離,一段時間內,德望社區全靠熊威帶領8名社區工作者擔負起5600多名居民的疫情防控和應急工作。這次30多位幹部下沉到位後,“可幫我們大忙了”,熊威説。

  2月10日,從轄區返回德望社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護目鏡上已起霧。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一週前,武漢市園林局職工楊麗青撇下兩歲的兒子來到德望社區,戴起紅袖標、拿著小喇叭,對進出人員測溫、登記,當起社區樓棟“守門員”。由於家離社區30多公里,加上交通管制,楊麗青只能住在單位辦公室,晚上睡沙發。

  在下沉幹部的幫助下,德望社區已排查出轄區的26例確診和疑似患者,完成隔離收治。熊威説:“經過前段時間的持續爆發後,現在社區新增發熱、疑似病例都在回落,疫情防控效果逐步體現出來了。”

  集中收治 摸清底數 阻斷傳播

  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雖然每晚睡不到4個小時,但完成了連日來“拉網式”排查,確認“四類人員”人數後,松了一口氣。

  春節以來,青和居社區實際居住人數有8042人,其中4例確診患者,17例疑似病例。這21人都已經全部送至醫院、隔離點,實現應收盡收。

  “將‘四類人員’識別出來,摸清底數,相應收治或隔離後,社區工作重點就是做好消毒和防範工作。”桂小妹説。

  居民可以通過手機應用主動上報自查和求助信息(2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應收盡收,集中收治,意味著鎖定疫情防控主要目標群體,為摸清“敵情”,配置資源,從“陣地戰”轉為“殲滅戰”打下基礎。

  “大疫時期最有效的辦法,一是控制傳染源、二是救治患者。”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説,如果大量輕症患者居家或疑似病人在社區游動,會成為疫情擴散的主要源頭,“這是傳染源控制不力,是社會和專業干預不夠的表現”。

  2月9日,一位快遞員在武漢市江漢區唐家墩街西橋社區送貨。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社區,是阻斷疫情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武漢市按照“應下盡下、就近就便”的原則,充分整合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力量,以基層黨支部為單位,化整為零、對口支援、下沉社區,充實疫情防控一線幹部力量。

  武漢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中心城區各級黨組織,除應急指揮、醫療衛生、公安交管等承擔緊急防控任務的單位之外,在確保本單位正常運行情況下,基層黨支部和黨員要全部下沉到社區,聽從社區黨組織安排。

  2月9日,武漢市江岸區花橋街道志願者在對街區進行排查。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幹部下沉、夯實社區,基層篩查、集中收治,各方支援,形成合力,推進‘四類人員’分類集中收治,意味著救治工作逐步邁向有序,逐步形成有序的梯度管理。”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長杜志章説。

  從一個患者,到一個家庭,到一個小區,再到一個片區……總攻號吹響了,一個個社區正日益變成防疫的堅強堡壘,一道道抗疫的人民防線正在形成。

  與疫魔的膠著對壘,艱苦鏖戰,將隨著保衛戰戰力的增強而被戰勝。

  武漢保衛戰,戰事方殷,硝煙正濃……(采寫記者:周甲祿、李勁峰、侯文坤、李思遠、李偉、廖君、馮國棟、王作葵)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排查,武漢打響抗“疫”保衛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