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警醫母女:抗“疫”面前互相鼓勵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1日 16:31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1日 16: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霏霏,有事嗎?”正在北京北站安檢口崗位執勤的女民警秦麗萍接通女兒打來的電話。“媽,跟您説一下,我們醫護人員經過培訓後就要進入醫院的隔離區工作了,咱們可能得一個月以後再見面了。”霏霏説。“我知道了,霏霏。你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好好吃飯,媽媽等你平安回家”,挂斷了女兒的電話,秦麗萍的眼圈還是有些微紅。之前,女兒告訴她已報名參加了疫情防控任務,她當時聽後不僅沒震驚,還特別讚許。今天是2月1日,現在女兒真的要去肺炎疫情救治一線了,秦麗萍這個當媽的怎能不擔心。調整好情緒,秦麗萍又繼續在安檢臺開展安檢員工作。

  今年54歲的秦麗萍,1985年參加的公安工作,目前擔任北京鐵路公安處北京北站派出所安檢隊隊長,還有8個月她就要退休了,今年春運是她警察職業生涯裏的最後一個春運了。雖然屬於快要退休的人員了,但是在春運期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依然堅守在安檢崗位上。她説:我是中共黨員,在重要安保任務、重大疫情面前,就應該衝鋒在前、守土有責。

  女兒是媽媽的牽掛,也是媽媽的驕傲。秦麗萍的女兒叫李霏,是北京市海淀醫院神經內科的一名護士。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節,兩名安檢員在食堂打飯前的對話提醒了秦麗萍,原來今天是元宵節了。春節後這些日子她都忙暈了,早忘了是什麼日期了。已經有8天沒和女兒見面了,秦麗萍心裏還真是有點想呢。一個在醫院,一個在火車站,今年這個冬天可能是她們母女最忙的一年了。

  8天前的2月1日,霏霏給秦麗萍打來電話:告訴她目前暫時不能回家了,作為海淀醫院裏積極報名請戰的醫務人員,接下她要接受醫院的相關培訓,很快她就要進入隔離病房內開始工作了。

  由於進入隔離區工作,將無法經常和外界聯絡,秦麗萍就提醒霏霏説:要注意自身安全,要吃好飯,有時間了就給媽媽報個平安。隔三差五的一收到女兒的平安微信後,秦麗萍不管多累,她都回信。最後母女還要互相鼓勵,為對方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火車站裏疫情防控也容不得半點疏忽。安檢人員工作中需要與旅客進行近距離接觸,被傳染的風險很大。在落實防控疫情措施上,秦麗萍採取了對全體安檢人員的健康狀況摸底篩查,然後再調整班次、合理安排人員上崗,確保安檢員能夠休息好。面對一群和自己孩子年齡差不多的安檢員,平時快人快語的她也啰嗦起來,不僅每天要進行上崗前的安全和防疫培訓,還要對全體上崗人員崗前必須進行嚴格的防控措施檢查,口罩、護目鏡、手套,一樣都不能少。除了每天上崗下崗需要測量體溫外,她還加強了辦公場所和宿舍、食堂的清潔消毒工作,並提醒安檢人員要勤洗手,要加強個人衛生。

  2019年12月30日,作為京張高鐵的龍頭站北京北站重新開站迎接旅客。北京北站經過改造後煥發了新春,一座時尚的高鐵車站矗立在西直門繁華的交通樞紐地區。那一天,北京北站的候車大廳裏,除了旅客外,還有不少新聞媒體記者、網友、體驗者和攝影愛好者,非常熱鬧。不少人還帶著特色宣傳框、橫幅、彩旗等道具合影拍照。自此,張家口市也融入北京一小時交通圈內。

  新站開通了,為加強安檢工作,秦麗萍更忙了。她提出了每日崗業務學習,一定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實踐,來積累工作經驗,才能練就安檢員的“火眼金睛”。北京北站開通以來,秦麗萍帶領的安檢隊共查獲各類違禁物品500余件,幫助三名旅客找回遺失及拿錯的揹包。

  2月8日正月十五,也是春運的第30天。秦麗萍説:“過完這一天這年就算過完了,外出務工的人也就該出來為一年的生計打算了。”在疫情面前,她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平平安安的,她也希望女兒能早日回家,和她一起補過元宵節。

  連續下了幾場雪後,北京又迎來了晴天。秦麗萍和她帶領的安檢隊,仍然一如既往地開展著安檢工作,守衛著北京北站的平安。(付陳飛)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警醫母女:抗“疫”面前互相鼓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