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疫情阻擊戰,決戰時刻到了!

新聞頻道 來源:玉淵譚天 2020年02月11日 20: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眼下,疫情防控,已經到了一個膠著對壘狀態。防控的核心在武漢,在湖北。

  如何打贏這場阻擊戰?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明確提出了五點要求。

  一是要堅決做到應收盡收。

  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三是要全面加強社會管控。

  四是要加強輿論引導工作。

  五是要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應收盡收”,是重中之重。這直接關係到能不能控制好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遏制住疫情蔓延的態勢。

  問題並非一夜之間出現,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做到“應收盡收”,需要突破醫護人員、醫療物資、床位等多重困難。一步步解決,正代表著這場戰役的“進度表”。

  譚主回看了湖北省截至2月9號召開的20場疫情防控發佈會,梳理了所有問題。從記者提問的關鍵詞變化,可以看出,這場戰役的瓶頸,正在一個個疏通。

防控關鍵詞

防控關鍵詞

  20場發佈會,共計101個問題,譚主將這些提問劃分到了9個主題當中。

  很顯然,醫護人員、醫療物資、控制傳染源是本次疫情防控的焦點問題。

  從疫情早期到現在,大多數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人員和物資。關注一直都有,行動也一直在接續。

  醫護人員馳援的新聞基本沒有停過。

  目前,已經有154支醫療隊、18700多名醫療隊員馳援湖北,全國醫療資源一直在向武漢集聚。中國醫院的“四大天王”匯合,武漢越來越有信心。

  醫療物資的供應從過年開始一直加足馬力。

  截至2月9日24時,工信部累計調撥47.01萬件國標醫用防護服,組織發送醫用隔離眼罩/醫用隔離面罩35.78萬個、84消毒液6.45萬箱、免洗手消毒液31.25噸,全自動紅外測溫儀663台,全部供給湖北。

  如果説醫療持援和物資補充是戰略防禦,現在對武漢疫情已經發起了全面總攻。

  所有的力量都在向控制傳染源集中。24個問題,是記者的反復提問,是全民的關心,也是防控的重中之重。

控制傳染源

控制傳染源

  湖北省針對疫情防控召開第一場新聞發佈會是在1月22日,關於阻斷傳染源的提問在4天后就開始出現,一齣現就是3個問題。

  關心一直都在,並且在2月5日前後達到了頂峰。如果從2月2號武漢市發佈對“四類人員”集中收治和隔離的公告算起,控制傳染源的目標已經正式立下了9天。

  這9天,督戰的聲音,一天比一天嚴厲。

  _

  2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是全面號召和總目標。

  ——堅決遏制病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_

  2月5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是方法論和總原則。

  ——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

  _

  2月6日 武漢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動員會,直接下了死命令。

  ——入戶上門、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_

  2月8日,關於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新聞,緊迫性呼之欲出。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

  關鍵字越來越集中,要求也越來越有雷霆之勢。

  這9天,作戰的手段,一步比一步霹靂。床位依然緊張?2月3日,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直接推動,武漢緊急啟用“方艙醫院”,床位數很快增加4000余張。省委黨校的新校區和武漢市屬4所高校改造為定點醫療點,一共增加5400張床位。

  摸排還不夠徹底?地毯式排查已經開始。從9日開始,武漢市有大約1.6萬名幹部職工,下沉到疫情較重的社區,拉網排查,一個不落。醫護人員還不夠?集中馳援仍在進行時。光是9日一天,就又有6000名醫務工作者從各地趕到湖北。人員還在流動?最嚴防控命令已經下達。從11號開始,武漢全市範圍內所有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

  對“四類人員”的分級分類收治已經越來越清晰。

  確診患者中,重症送往定點收治醫院、輕症到“方艙醫院”;疑似和發熱人員,病情重的直接進醫院,輕症的就近在一些民營醫院、培訓中心、賓館、體育館、學校等隔離點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則集中隔離。

  做到人的去向清清楚楚,無疑是一場硬仗。

有難題 想辦法!

有難題 想辦法!

  一個超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內部體系運轉複雜,每一項工作都面臨著巨大的困難和挑戰。在這個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疏漏,出現問題。比如有人遭遇“確診難”,有人遭遇“治療難“,有人進了隔離點,治療卻跟不上……事關人的健康、生命,個體感受碰撞如此大規模的“戰事推進“,總會有不一致的地方。比如方艙醫院,第一天接診病人,就有一些抱怨,有人反映飯涼,有人與醫護人員語言溝通不暢。為了讓病人熟悉方艙醫院的功能,醫院連夜印製了小冊子,粗糙,但也透著溫暖。

  這兩天的方艙,用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的一句話説,患者們確實能感受到這是一家醫院了。甚至,還有了一絲不一樣的氣氛。

  出現問題,不怕,馬上改!疫情是一面鏡子,它照出了人間百態,也照出了在這個龐大系統上一些環節、部位上的銹跡。2月6日,武漢開了場非常重要的動員會,根據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會上強調:

  要以戰時狀態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各級領導幹部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堅決履行好屬地責任,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設立24小時值班制度,戰時狀態決不能當逃兵,否則就會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大家要心無旁騖、爭分奪秒,全力以赴解決措施不精確、落實不到位的問題,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請注意,這些關鍵詞:

  官僚主義戰時狀態不能當逃兵歷史的恥辱柱言下之意一句話,疫情這場大戰,有人表現“不及格”。2月9號,譚主的朋友去了一趟百步亭社區,詢問社區的重症患者數量,社區工作人員依然説不清楚。到最後,社區幹部乾脆躲了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 明確指出,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前有黃岡衛健委主任被免職,今天又傳來消息,湖北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雙雙被免職。銹跡一定要擦除。武漢的疫情防控,依然有暴露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出現難題,不怕,全國人都幫武漢想辦法。關鍵,還是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重點,還是要把關口前移,落細落小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任務到人、責任到人,確保全部疑似病例及確診患者得到及時收治,真正做到不漏一人。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就針對社區防控提出了要求,他説,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如此,就沒有什麼打不贏的戰役。

  我們一定贏!

  我們一定贏!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