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病毒滅活!檢測結果還準不準呢?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2月10日 22:41

央視網消息(記者 林濤 通訊員 杜巍巍 鄒亞琴):新冠病毒檢測到底是怎樣的流程?檢測前病毒滅活會不會影響檢測結果?就核酸檢測那些事兒,我們去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醫學中心看一看。

咽拭子樣本在發熱門診採集,之後統一送到檢驗醫學中心的病原學實驗室。整個P2實驗室完全封閉,處於負壓狀態,從而使實驗室內部的空氣不會跑到外面而造成污染。實驗室分為樣本接收區、試劑準備區、樣本準備區、擴增區、擴增後分析區。值得一提的是,1月31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醫學中心在全國率先開展了將新冠病毒滅活後再檢測實驗。該實驗將新冠病毒原始樣本放進專用“烤箱”,在56℃下加熱45分鐘,取出後靜置10—15分鐘再檢測。實驗結果證明,與原始樣本比對,數據結果未見明顯差異。這一方式隨後被迅速應用於該實驗室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向湖北省內多家檢測機構推廣,大大降低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工作人員被感染的風險。

為了加快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確診,達到儘快隔離和治療的目的,1月21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醫學中心在湖北全省醫療機構中,率先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截至2月10日0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醫學中心已累計完成10080份新冠病毒核酸標本的檢測。


 

編輯:林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