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大數據給出戰“疫”路線圖

來源:玉淵譚天  |  2020年02月09日 11:56
玉淵譚天 | 2020年02月09日 11: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對春運返程的形勢做出了預判:

  “通過大數據分析,預計在農曆正月十六前後客流會企穩回升。”

  儘管今年春節返程高峰被疫情一推再推,但是隨著各地復工返崗,眼下,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已經重新啟動。

  根據大數據測算,今年春運後半程(1月30日至2月18日)跨地區人口流動量約為1.42億人。

  疫情當前,面對這個數字,防疫阻擊戰如何佈局?如何防止疫情通過公共交通擴散?譚主與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大數據團隊和中國聯通大數據公司合作,通過對整個春運期間,每天55億條原始數據的分析,我們試圖找到一些答案。

  今年返程不一般

  這是2020年春運返程全國跨地區人口流動量的測算圖。

  一般而言,春運人口流動量應該往返基本對稱,如同鐘錶擺蕩。

  而今年,變化出現了。

  1月30至2月18日是今年春運後半程,這20天,全國跨地區人口流動量約為1.42億人。

  2月19日至3月15日,這25天,跨地區人口流動量約為1.45億人。

  根據大數據測算,和春節前人口流動較為集中相比,返程則被“攤平”了,返程時間明顯拉長。

  這樣趨勢的人口流動,對於客運系統意味著什麼?我們按照一定模型,推算出了今年返程的客運量。

  今年春運後半程(1月30日-2月18日)客運量在4億人次左右,同比降約70%。

  客運量高峰的峰值也明顯下降。小高峰將在正月十六至二十三期間將形成,日均1700萬-2300萬人次。

  而根據預測,雖然返程客流量減少,但2月19日至3月15日全國仍將有約4.33億人次的客運量。這也意味著,接下來一個月,返程防疫工作仍不能鬆懈。

  交通調控 初見成效

  返程客運量明顯下降、不再一窩蜂,對於疫情防控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

  目前鐵路部門共停運旅客列車2900余列,不僅是湖北始發或到達湖北的列車,還包括京津城際、京廣、滬昆、成貴等重點線路部分列車。1月25日到2月5日,鐵路部門5次推出免費退票措施,1月25日至2月3日共退票6058.8萬張。

  16個省份全面暫停了省際公路班線。

  民航退票已達1300多萬張。除神農架機場外,湖北省內機場已全部暫停運輸飛行,其他航線不同程度減少航班。

  這些舉措與延長春節假期、推遲復工復課時間的政策相互配合,一套組合拳降低了人群密集度,為返程人員錯峰出行釋放更大的空間。

  這是譚主根據1月6日以來,互聯網上公佈的所有新冠肺炎患者乘坐過的列車信息所梳理的時間分佈情況。

  可以看到,從1月24日開始,出現患者的列車、飛機數量出現了明顯下降。特別是2月3日至5日,全國鐵路列車發現發熱旅客分別為23人、12人、7人,3天裏持續減少至個位數。由此看來,前段時間移動的傳染源確實變少了。

  但是對春運返程我們還遠不能掉以輕心。

  哪些城市務必嚴防死守?

  3號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

  “要做好春節後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人員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責任,加強乘客健康監測和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

  返程人口集中遷入的地區,會面臨更大的壓力。

  攜程的數據顯示,廣州-深圳、哈爾濱-北京、成都-廣州、成都-上海是最熱門的返程線路。

  這也意味著,北上廣深這四個城市,要涌入最多返工人潮,防疫壓力最大。機票數據也印證,近階段前往北上廣深四座城市的旅客發送量,佔到全國36%以上。

  在與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大數據團隊和中國聯通大數據公司合作中,我們將全國351個城市,逐一進行了春運返程人口流動規模預測(至3月15日)。

  排名前十的城市為:

  廣州(1179萬)

  北京(985萬)

  鄭州(836萬)

  上海(817萬)

  西安(741萬) 

  成都(737萬)

  佛山(683萬) 

  深圳(627萬)

  蘇州(616萬) 

  南京(608萬)

  此外,東莞、達州、週口、無錫、徐州、畢節、瀘州、宜賓、青島、綿陽、中山、廈門等城市人口流動量均在300萬以上,同樣不容小覷。

  總臺央視《新聞1+1》節目中,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提示:

  “後面可能還要出現一個潛伏期,(從1月23號到)6號是第一個潛伏期,再往後算是20號。”

  新的潛伏期,加上大規模人員流動,如果防控不當,則會成為B類人群(與患者有接觸史的人群)、二代B類人群(被B類傳染的人群)迅速增加的時期。

  譚主必須要在這兒提醒一下以上城市:從現在到3月中旬,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

  關鍵在落實

  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過程中,一邊要把返程大軍平安送到,一邊要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這是譚主在回京的高鐵上收到的一張旅客信息登記表。到達北京後,這一張信息表由鐵路部門統一收集、保存,便於追蹤每一位乘車旅客的情況。

  這只是鐵路聯防聯控的一角。譚主詢問了中國鐵路北京局、鄭州局、成都局的工作人員,梳理出這樣一個發現疑似病例的聯動過程示意圖。

  從進出站測溫,到設置留觀站與駐站醫生,再到高度疑似患者及時送醫就診,同乘人員信息登記與跟蹤排查……這樣的防疫流程,需要鐵路部門、衛健委、疾控中心等多方力量協同配合,環環相扣,一環也出不得差錯。

  如今,這樣的防疫流程正在被全國2775個火車站嚴格執行。截至2月5日18時,全國鐵路累計有403趟旅客列車下交發熱旅客489人。

  各部門、各地區,各項舉措層層加碼,試圖破解遷入人口帶來的疫情壓力。

  交通運輸部要求,全國長途客運班車、水路客運班輪客座率在春運期間控制在50%。道路客運乘客信息登記系統已經上線,用於追蹤新冠肺炎患者同行旅客。

  多班民航也開啟隔位就坐模式,簡化服務程序,長途飛行鄰座分批就餐。

  在交通系統“保暢通、保重點、保服務、保安全”之後,人口遷入的各地需要接過疫情防控的接力棒。

  目前,杭州、哈爾濱、廣州、深圳、成都等多地已經開始對社區、單位等實施封閉式管理,防止人群交叉感染。

  北京上海接連發文,明確個人隱瞞接觸史將依法嚴格追究法律責任,列入社會信用黑名單。

  四川各地“點對點、一站式”運送農民工返崗,政府出面組織農民工包車出行。

  2020年的中國春運返程,很不容易。既要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又要維持社會正常運行,平衡這其中的“動”與“不動”,放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一個難題。

  得多少分?關鍵還是看落實。

  前幾天看到一條網友評論,譚主覺得正合返程的氛圍:

  不怕十防九空!但願十防九空!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返程高峰:大數據給出戰“疫”路線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