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科普】一次性口罩能否消毒後重復使用?@廣大網友,你所關心的問題有答案了!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08日 17:50
央視網 | 2020年02月08日 17: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疫情防控中維護市場秩序等相關情況。發佈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馮錄召就網友關心的有關問題作了回答。

  問題一:自己小區裏有了確診病例,或者樓裏有隔離的病例,被傳染的風險有多大?

  馮錄召:事實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被確診之後都會到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也會按照有關要求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確診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區的公共區域都將進行清潔消毒,所以作為小區居民,無須過度恐慌,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一種新發的傳染病,我們大家都沒有免疫力,人人易感,所以無論小區是否有病例,如果不注意防範,都會有感染的風險。因為社會不是封閉的,如果出小區會有感染的風險,包括公寓的電梯、步行樓梯的通道,通常通風情況不太良好,所以我們在坐電梯時,或者走步梯時都要戴口罩,房間要經常開窗通風,每天打開一段時間能夠讓空氣充分交換。在疫情終結之前,盡可能避免用手觸摸樓梯的扶手、電梯的按鈕、小區的社區公共設施物體表面;出門之後,一定不要觸摸自己的眼睛、嘴巴、鼻子,要儘快洗手。

  問題二:醫護人員在定點醫院診療護理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乘坐交通工具或者回家時會不會把病毒帶出來?

  馮錄召:從科學的角度來講,醫護人員,即使是在隔離病房接觸患者,都會按照嚴格的要求,經過科學防護才進入病房開展工作,經過正確的消毒防護措施和院感防護手段,醫務人員在離開病房和醫院時都是不會攜帶病毒的,請大家放心。醫務人員作為抗擊疫情日夜奮戰在一線最直接的戰士,我們希望每一位醫護人員都能被尊重、被善待。

  問題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能否通過糞口傳播?

  馮錄召:目前來看,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還是經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所謂的糞口傳播指的是如果患者糞便污染了食品、水,通過進入人體消化道而感染,病從口入,這是我們常説的糞口傳播的通俗説法。糞口傳播在傳染病裏面並不少見,比如手足口病、霍亂都是糞口傳播的傳染病。近期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研究,在部分省份報告的確診病例有中糞便標本檢測到病毒核酸陽性,提示新冠肺炎有糞口傳播的可能性,但是現在還不能確定是否能通過進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引起感染或傳播。但是當前防控工作已經充分考慮了糞口傳播途徑的風險,在國家衛生健康委2月6日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已經對實驗室的檢測、密切接觸者的管理、特定人群的防護和特定場所的消毒提出了相應的措施和要求。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加強研究,明確冠狀病毒會不會通過進食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感染。對於公眾來講,尤其是對於餐飲從業人員,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保持手衛生,飯前便後、接觸容易污染的物品後要洗手,這也是我們防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

  問題四:一次性口罩用完能不能用醫用酒精噴灑進行消毒再重復使用?

  馮錄召:口罩的問題,普通居民在風險比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潔、結構完整,尤其是內層不受污染的情況下是可以重復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後都應該放在房間比較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另外,噴灑消毒劑,包括醫用酒精,會使防護效果降低,所以不宜採用酒精噴灑的方式給口罩消毒。説到口罩的重復使用,還是要分具體的情況,如果是獨處,比如在家裏沒有跟外人接觸,可以不戴口罩,包括在私家車上,或者單獨在戶外、在小區裏溜彎,在行人稀少的公園裏散步,這些都不必要戴口罩。但是出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交通工具,包括商場,乘坐電梯,包括會議室,去普通醫療機構(除了發熱門診)的患者,可以佩戴普通醫用口罩,就是我們所説的一次性醫用口罩。這種情況下回家後將口罩置於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還可以重復使用。對於密集場所的工作人員,包括從事和疫情相關的行業人員、行政管理人員、警察、保安、快遞人員等等,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延長口罩的使用時長和更換頻率。一般來説,如果口罩沒有明顯的臟污變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時一換,但是如果出現了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時,需要及時更換。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夠科普】一次性口罩能否消毒後重復使用?@廣大網友,你所關心的問題有答案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