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實拍醫院的這些廢棄物最終都去了哪兒?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08日 11:58
央視網 | 2020年02月08日 11: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孫曉媛 林濤 通訊員 廖望):自疫情發生以來,感染性醫療廢物急劇增長,大量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療廢物如果回收處理不當,很可能會帶來二次傳播感染,成為新的疫病源頭。

  那麼,在疫情期間,這些被感染的醫療廢物從醫院運出後流向了哪,最終又是如何處理?

醫廢回收

醫廢回收 

醫療廢物

醫療廢物

  記者聯絡到了中國節能徐州市危險廢物集中處置中心崔百超。他告訴記者,目前,針對疫情時期的特殊管控,處置中心在運輸醫療廢物的時候,已經實行了專人專車專運和非常嚴格的記錄流程,以保證這些從醫院出來的感染性醫療廢物能夠被全過程管控,並第一時間優先得到處理。

醫廢處理

醫廢處理

  感染性醫療廢物是指攜帶病原微生物,具有引發感染性疾病傳播危險的醫療廢物,例如被病人血液、體液、排泄物污染的紗布、手套、防護服以及手術器具等物品。而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所使用過的醫療廢物就是最需要被回收處理的對象。

工作人員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醫療廢物進行專門登記

工作人員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醫療廢物進行專門登記

  工作人員介紹,針對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醫療廢物的處理,根據相關規定,採取的是雙層包裝並密封,裝進專門定制的高度危險醫療廢物回收箱,再進行轉運。為了防止醫廢處理工作人員被感染,回收箱外層還要用一次性塑料袋進行再次包裝隔離。

醫廢轉運

醫廢轉運

  回收的感染醫療廢物處理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在1100攝氏度高溫下進行焚燒無害化處置,焚燒後的爐渣和飛灰固化後將會進行安全填埋;另一種是在高溫高壓下進行近一小時的蒸煮消毒,溫度不低於134攝氏度,最後再破碎毀形,進行安全填埋處理。

感染性醫療廢物在1100度高溫中徹底焚燒

感染性醫療廢物在1100攝氏度高溫中徹底焚燒

焚燬後的殘渣回收後將進行填埋處理

焚燬後的殘渣回收後將進行填埋處理

  中國節能醫廢處理數據顯示,從1月24日開始,截止到2月6日,徐州市累計處置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醫療廢物量為8噸,而這一數據在湖北孝感市則是69噸。

醫廢回收車經過孝感市中心醫院

醫廢回收車經過孝感市中心醫院

  隨著數據的傾斜,相關的人員配置也在向疫情最嚴重的湖北集中。因為醫廢回收處置壓力加大,所有人員都在超負荷運轉。中國節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先後有12名人員馳援湖北省醫廢處置企業,其中包含7名專業人員。

醫廢回收箱使用完畢後集中消毒

醫廢回收箱使用完畢後集中消毒

  此次醫療廢物的産生大多以感染性廢物為主。因為其易感染、易傳播的特性,科學有序管理和及時規範化處置已經成為本次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和基礎性工作。

  記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目前中國節能正在緊急馳援新建武漢醫療廢物處置中心。處置中心建成後,將有力緩解武漢市現有醫療廢物處置壓力,防止二次傳染發生。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實拍醫院的這些廢棄物最終都去了哪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