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來源:玉淵譚天  |  2020年02月06日 15:27
玉淵譚天 | 2020年02月06日 15: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又一個重磅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的內容當然與防控疫情有關,不過這回,突出了依法二字。

  當前,正是控制重點疫區疫情,控制傳染源的緊要關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緊接著,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下達了最新命令。

  命令要求,確保疑似和確診病例“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違反者,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嚴格追究責任。

  嚴苛的表述裏聽得出法律的標準,也能感受得到傳染病防治的特殊性所在。

  個人守法才有公共安全

  前兩天,杭州市公安局針對疫情防控,發佈了一則通告,引發了不少討論。譚主注意到,通告上列了九種行為,一律追究刑事責任。其中之一是拒不配合地鐵站等公共場所量體溫。

  這樣的要求放在平時,難以想象。許多人都會覺得體溫是自己的事,是否接受隔離、治療也是自己的事。但放在疫情期間,還真就不是個人的事兒。

  中國醫師協會法律事務部主任鄧利強給出了一句專業解釋:

  “傳染病防治中有些個人利益和公共利益會發生衝突。

  通俗點説,其他病只事關自己,但傳染病會威脅他人。

  根據法律規定,傳染病確診或疑似病人,要接受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要進行醫學觀察,這都是法律規定的義務。2月2日,武漢市已經依法發佈了對“四類人員”的集中隔離防治要求。

  不配合上述防控措施的,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是可以要求公安機關來協助,進行強制隔離(治療)。這也是“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法律依據所在。

  早在1月20日,衛健委就發佈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這意味著本次疫情防控正式進入依法治理的軌道當中。

  很多人可能一開始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以為個人行為夠不上違法犯罪,要麼瞞報病情前往公共場合,要麼不接受隔離、治療。這樣的人,各地已經陸續有許多被立案偵查。

  比如福建一從武漢回鄉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張某某,謊稱自己從菲律賓回家,且多次參加宴席,影響3000多人。目前,張某某已經被警方拘留,罪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條、第一百一十五條第一款的規定,如果危害公共安全罪成立,最低可判決三年,最高要判死刑。

  即便沒有染病,惡意製造恐慌也是在觸碰邊界。南寧一男子多次將口水塗抹在小區電梯按鈕上,也被行拘10天。

  法條清楚明白,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面對疫情,湖北要“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全國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

  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參與的不只是患者,也不只是醫生,而是所有人。

  防控依法 有理有力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每個人都容不得任性,也容不得僥倖,無條件遵守法律規定、履行法律義務,比任何時候都重要。

  更不能做的是“添亂”。

  疫情早期,許多地方出於防控的緊迫心情,採取了一些超常規的做法,比如挖斷、阻塞道路,這些措施被冠以“硬核”之名。

  1月28日,公安部明確表態,未經批准擅自封路是違法行為。

  疫情當前,因地制宜、主動作為本值得讚賞,但如果封路耽誤了救治病患、運送物資,好心就成了添亂。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陳永生告訴譚主,現在對封路的認識已經逐步清晰,即應當保留必要的通道,從而確保病人能夠得到及時的救治,醫用生産、生活等物資能夠正常運輸。

  有些地方口罩價格飆升,也有不良商家回收舊口罩,或將普通口罩當作專業醫用口罩進行售賣。這些行為不僅嚴重擾亂市場秩序,也涉嫌違法甚至犯罪。

  1月2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下發通知,強調嚴懲在疫情防控期間哄抬物價、牟取暴利,生産銷售偽劣防治、防護産品藥品等犯罪。

  1月28日,最高法也專門召開會議,強調依法嚴懲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各類犯罪,其中特別突出了一條,嚴懲借機造謠傳謠。

  疫情防控已經升級為國家行動,有關疫情的處置與疾病的治療信息應絕對以國家的權威信息渠道為準。惡意編造不實信息並傳播,都極易造成社會公眾的巨大恐慌,主觀惡性較深、社會危害巨大。

  特殊時刻,給法律以敬畏,法律才能給人們以信心。這場阻擊戰,需要法律護航。

  依法!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總結一下,當下我國應對傳染病疫情防治已經有了較為完備的法律法規。

  除了《傳染病防治法》之外,還有《刑法》、《治安處罰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以及最高法、最高檢2003年聯合出臺的《關於辦理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的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等。

  這些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是每一個公民在疫情期間的行為規範,也是政府採取疫情防控措施的法律依據。

  從本次疫情防控開始,武漢乃至全國的防治舉措都是依法作出的,比如大家説的“離漢通道關閉”。

  我國《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條規定:

  傳染病暴發、流行時,地方政府應當切斷傳播途徑,必要時封閉可能造成傳染病擴散的場所。

  據此,湖北的武漢等多個城市才陸續採取了封閉對外交通、隔離人群的措施。

  如何最大限度救治患者、防控疫情,同時又保障社會生活運行,我們正在經歷這些巨大考驗。

  昨天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

  法治的實現需要每個人的參與,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不是一群人,一座城的戰鬥,而是全民參與的共同戰役。

  立春已過,我們一起期待春天。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依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