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的時候還穿著警服——58歲吉林鐵警倒在疫情防控安保第一線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05日 16:31
央視網 | 2020年02月05日 16: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月30日清晨5時30分,位於松花江畔的吉林市,寒氣襲人,街道上,閃爍著微弱的光。夜色裏,吉林鐵路公安處20多名民警來到一個小區,送別兩天前犧牲的戰友劉大慶。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不方便組織追悼會,老劉,對不住了!”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所長劉罡含著眼淚哭泣著。

  在這個寒冷的冬季,面對疫情肆虐下的繁重工作,1月28日,58歲的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民警劉大慶倒在了疫情防控和春運安保的第一線,用生命兌現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忠誠和誓言。

  淩晨三點打來電話“我好像不行了”

  在吉舒線5公里+163米處,有一個鐵路道口,這裡曾經是劉大慶的“責任田”。

  這個道口位於吉林市化工運輸的核心樞紐區,日均車流量達萬餘輛,重載車、危化品車往來不斷,也是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站派出所管內最繁忙的一處道口。

  車流量大,灰塵多,環境差,而今年以來,劉大慶主動要求承擔這個道口的整治、疏導工作,道口安全也成了他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個話題。

  天氣嚴寒,一般人即使穿上厚厚的衣服,也凍得直打哆嗦,可他在道口往來的車流中疏導、指揮,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除了道口外勤工作,劉大慶日常還要協助所裏同事開展案件辦理、安全宣傳、站序整治等工作。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因為有參與非典防控的經驗,劉大慶主動請纓在道口負責起了往來車輛的防疫卡控工作,對重點車輛駕駛員進行體溫檢測。不光如此,由於派出所警力緊張,他還主動承擔起了派出所疫情防控的後勤保障工作。還抽出時間,和同事到車站站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對吉林北站內停留的大量列車運載貨物進行檢查,保障運輸貨物的安全。

  1月27日夜裏,忙碌了一天的劉大慶在派出所值班。23時,劉大慶感覺身體不適,值班副所長李月立即帶他去醫院檢查。經檢查,雖然沒有大礙,但是醫生建議讓他休息幾天。派出所領導了解情況後讓他立即回家。可劉大慶卻説:“都這麼晚了,再找人來替我值班啊?我堅持一晚上吧,檢查結果不是挺好嘛!”

  可是,1月28日淩晨3時,李月接到劉大慶的電話。電話裏,劉大慶聲音虛弱,“我好像不行了。”李月猛地一驚,趕緊起來,跑到他的值班室,看到劉大慶臉色煞白,氣息微弱,立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雖然經過一天的搶救,但是劉大慶還是因為腦溢血,于28日20時去世。

  鮮血直流,他忍者劇痛,制服嫌疑人

  “作為退伍軍人,大慶幹活真不要命!”吉林鐵路公安處龍潭山車站派出所副所長李軍與劉大慶共事20多年,朝夕相處中,對劉大慶再熟悉不過。“從軍營到警營,軍人的本色一點沒有變!”這也是很多人對劉大慶的印象。

  1989年夏天,在吉林站,正在值勤的劉大慶發現一名重大案件嫌疑人。嫌疑人見跑不掉了,打碎了窗戶玻璃,撿起玻璃就刺過來。當時,周圍旅客都嚇得亂跑,可劉大慶一點沒含糊,第一個衝上去。大腿被玻璃劃出一道十幾厘米長的口子,但他忍著劇痛,和同事一起將嫌疑人制伏。

  那一次,劉大慶第一次榮立了個人三等功。

  “非典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所有人都非常緊張,但是師傅整天樂呵呵的,每次有警情,他都走在最前面,讓我們年輕民警跟在他後面。”吉林車站派出所副所長劉宇是劉大慶的徒弟,由衷地説。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在吉林車站派出所工作的劉大慶沒有一絲一毫的退縮,一直工作在第一線。“師傅屬於樂天派,將危險置之度外,不顧自己,卻十分照顧我們!”

  跟著劉大慶學習,學習著師傅的一言一行,學習著師傅,對工作的態度,劉宇也在不斷的成長、進步。“跟著師傅不僅學到了業務知識,還學到了什麼叫做責任和擔當。”聽到師傅離開的消息後,劉宇悲傷地落下了熱淚。

  在值勤崗位工作的劉大慶,幹起活來,一點也不惜力,每天安全檢查、巡查宣傳、服務旅客外,還積極開展查緝工作,在候車室、廣場等地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他一邊幹,一邊學,慢慢積累識別、審查的經驗,在沒有現代科技和先進設備支撐的那些年,最多的時候,一年能抓20多名公安部網上在逃人員,讓許多民警稱讚不已。

  這些年來,劉大慶服從組織安排,先後多次參加援疆工作,最長的一次,一下子就待了三個月,他克服水土不服、氣候惡劣等影響,和戰友一起協助當地開展安保工作。

  1983年參加鐵路公安工作,37年來,劉大慶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6次、個人嘉獎3次,他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平安和穩定,用堅持和奉獻書寫著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

  家裏連一張和家人的合影都沒有

  “劉大慶走的前一天,還為同志們準備了第二天的早飯,直到他走的時候,食堂的鍋裏還放著水泡好的米。”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教導員樊雪峰動情地説。

  “明早吃什麼,你們年輕多睡會,我給你們煮點粥、煎點餃子吧。”1月27日晚上,劉大慶還是像往常一樣,主動提出為一起值班的年輕民警做早飯。由於女兒在天津工作,在他眼裏,派出所裏的年輕人都像他的孩子還一樣。

  “爸爸説疫情形勢嚴峻,當天要去值班,並叮囑我出行時要戴好口罩。”1月27日一大早,劉大慶的女兒劉書君接到了父親的電話。在她的眼裏,父親十分熱愛自己的工作,很多時間都忙工作,雖然很少照顧家,但劉書君知道父親也特別關心她,疼愛她,只要有空,就帶著她玩,陪著她學習。

  去年9月,劉書君在外地舉辦了婚禮。劉大慶本來打算回家為親朋好友補辦答謝宴,但因為要忙於國慶70週年安保,他不好意思請假,又開始忙了起來,一直推一直推,最後推到了今年的五月份,可是他永遠也不會參加了。

  今年春節期間,劉大慶在崗位值班,又沒有和家人好好吃上過一頓年夜飯,他答應家人等執勤結束,初五就能回家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頓飯,可他又一次食言,再也沒有回來。

  在女兒劉書君的眼中,父親一直是她的英雄榜樣。可是,劉書君在家裏卻沒有找到一家人的合照,成為了遺憾。“父親是家裏的頂梁柱,自己一直以爸爸為驕傲,如果有來生,我還支持我的爸爸做警察!”憂傷的言語中,滿滿的懷念。

  劉大慶的母親今年88歲,獲知劉大慶犧牲的消息後,泣不成聲。為了老人的身體,劉書君也撫慰奶奶,貼在奶奶耳邊講他們之前都不知道的父親的經歷、成績,此時,老人的眼睛已不再流淚,幹幹的。(通訊員梁西征 李博文)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犧牲的時候還穿著警服——58歲吉林鐵警倒在疫情防控安保第一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