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疫情防控 | “前敵指揮部”正在做什麼?

來源:微信公號“陶然筆記”  |  2020年01月31日 09:35
微信公號“陶然筆記” | 2020年01月31日 09:35
原標題:關注疫情防控 | “前敵指揮部”正在做什麼?
正在加載

  本來以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了以後能消停一陣子。

  沒想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接踵而來。

  來勢洶洶。

  現在的形勢,鐘南山教授1月28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提到——

  “問:目前確診病例有遞增之勢,預計什麼時間疫情將達到高峰?

  鐘南山:沒有人能夠非常準確地預計。它現在已經不是動物傳染了,是人傳人的問題,而人傳人有個潛伏期,發病的潛伏期我們正在進行更準確的評估,可能是3到7天,一般不超過14天。”

  “超過14天了,要感染病毒的話,有病就有了,在當地治療了,沒感染也就沒有了。”

  陶然筆記理解,以我們當下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如果從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開始計算,未來一週至10天左右的時間有很大可能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要全力以赴控制疫情蔓延。

  當然,恐怕也是最吃力最吃勁的時候。

  特別是,從疫情爆發到現在,隨著確診人數的增加,慌亂、恐懼、指責的聲音不絕於耳。

  對這種局面,我能理解,但不認同。

  能理解,因為面對突如其來災難,恐懼、慌亂、指責是人之常情,將心比心,實在沒必要苛求太多。

  不認同,是因為現在最迫切的,還是治病救人,防控疫情。

  疫情控住了,防住了,發現的問題還可以逐一解決。

  否則的話,一切都無從談起。

  其實,無論是政府也好,還是老百姓也罷,有一條共識都在提,都在講——

  信息公開透明,對於我們了解情況,穩定人心,凝聚共識乃至取得最後的勝利至關重要。

  接下來的這段日子,在中美話題之外,陶然筆記會關注這場舉世矚目的疫情防控,儘量把了解到情況從整體到細節逐漸梳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今天先“從頭”開始,聊聊這場戰役“前敵指揮部”。

  對於防控疫情,大家的關注點往往聚焦于口罩、防護服等醫用物資是不是到位、病人收治確診是不是及時,蔬菜水果肉蛋米麵供應是不是充足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

  但從整體看,防控疫情還涉及到工農業生産、物資運輸調配、醫療防治、通信保障,金融支持、督查等等多個領域工作的統一安排協調。

  這就是一場跟病魔的現代化戰爭,一切就得按照現代化戰爭的要求來運作,需要集中統一指揮。

  大家要給武漢加油,給湖北加油,但問題真不是喊兩句加油就能解決的,而是要靠大量繁雜艱巨的工作,要靠一線人員一點一滴向前推進。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大年初一開會,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這次會議目的講得很清楚——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同時,確立了疫情防控的指揮體系——

  “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中央指導組,就是在疫情嚴重地區迎戰病魔的“前敵指揮部”。

  1月27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率領的中央指導組抵達湖北武漢。

  三四天過去了,指導組在湖北都做了些什麼?

  梳理公開報道,能看到指導組主要按照中央要求,從疫情防治、物資保障、督查、信息公開等不同方向展開工作。

  幾天下來,措施在一點點的見效。

  比如,物資的生産調配。

  “29日上午,指導組先後來到位於武漢市新洲區......召開現場辦公會,協調指導解決湖北省醫用物資保障面臨的實際困難,現場解決次日所需1.25萬套防護服。”

  “指導組物資保障組前往湖北省保障指揮部門、仙桃、咸寧等地生産企業,實地調查疫情防控保障物資的生産、調配、供應工作進展...並緊急組織進行全國範圍物資調配,優先保障湖北武漢。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組長、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認為,湖北省防護服供應正逐步提高,預計于2月2日能夠達到日産2萬件以上的水平。”

  比如,大家關心的督查。

  黃岡告急,當地衛健委主任卻“一問三不知”

  剛剛,“一問三不知”的黃岡衛健委主任被免職

  眼下,“前敵指揮部”的工作正在迅速鋪開,逐漸到位,但離取得最終的勝利,仍然有大量艱巨的工作要做。

  在陶然筆記看來,依然嚴峻的疫情和逐漸加強的應對,是現在同時存在的兩種情況,而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正在來臨,緊張的局面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但是,我們沒有退路。

  這就像掰腕子一樣,拼的就是能不能咬緊牙關,憋足一口氣,把自己的真正實力發揮出來,去壓倒對手。

  把每一步踏踏實實走好,把每一天的疫情應對工作做到極致,戰勝疫情的那一天,總會到來。

  我對此深信不疑。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關注疫情防控 | “前敵指揮部”正在做什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