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媽》網絡獨播 流媒體彎道超車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1月26日 07:10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1月26日 07:10
原標題:不再相約電影院 流媒體彎道超車《囧媽》網絡獨播 攪了一池春水
正在加載

  這幾年來,奈飛與好萊塢傳統電影公司的矛盾鬧得沸沸颺颺,中國影人一直是隔岸觀火,以為這場流媒體大戰一時半會兒到不了眼前。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世事突變,電影《囧媽》24日突然決定,將從大年初一開始網絡獨播上映,而且是免費觀看。

  七部電影撤檔

  《囧媽》轉移頭條係平臺

  這是中國歷史首次在線首播的春節檔熱門電影,中國電影圈的格局一下就變了。

  2018年春節檔觀影人次超過1.4億,以僅佔全年1.9%的天數貢獻了9.5%的票房。看電影成為春節假期的“新年俗”。2019年春節檔票房增速回落,獲得票房59.05億元,較2018年僅增長2.2%。但檔期票房仍佔全年總票房的9.2%,保持高位。今年的春節檔預估70億元左右的預期,然而遭遇了疫情“黑天鵝”,7部電影全部撤檔。

  絕望之際,《囧媽》卻打破了常規,在大年初一(1月25日) 與大家如約見面,只不過見面地點,從院線換到了手機和智慧電視上。片方表示,1月25日0點起,徐崢導演的《囧媽》將在頭條係的平臺——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以及歡喜首映中上映,搜索“囧媽”即可觀看電影全片。

  此舉受到了網友的熱烈歡迎,然而院線卻是一驚:《囧媽》線上放映,意味著電影院被完全拋棄了。

  支付6.3億元

  字節跳動産業矩陣更強

  然而,《囧媽》主要出品方歡喜傳媒與字節跳動的合作卻真的達到了“雙贏”。按照《囧媽》主要出品方歡喜傳媒發佈的公告,歡喜傳媒與頭條係母公司字節跳動展開闔作,字節跳動將支付至少6.3億元人民幣。

  消息公佈後,歡喜傳媒當日股價直線拉升,目前漲幅超過43%,市值漲了將近20億港幣。 頭條係的字節跳動用“至少6.3億”獲得了巨大的流量,産業矩陣也更為完整,由短視頻發展到了長視頻,而且一下就獲得重量級影片的垂青。愛奇藝、騰訊、優酷這麼多年來為了長視頻內容費盡心機而培育起來的流量和會員數,一下就面臨分割。

  按照協議內容,歡喜未來的作品將大量輸送至頭條係的産品下,豐富其內容儲備;而字節跳動在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平臺內為歡喜首映平臺設立獨立入口進行導流。此外,雙方將共同出資製作、購買影視內容的新媒體版權,共建院線頻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體平臺。

  賣了錢還有分成

  《囧媽》這筆買賣值得

  雙方合作,《囧媽》獲得的不僅是長遠的利益,春節檔的收入也保住了。按照影片的分賬模式,所有影片收入首先繳納3.3%的特別營業稅,及5%的電影事業專項資金。剩餘的91.7%認定為一部電影的“可分賬票房”。之後,電影院及院線提留57%左右,剩餘的40%-43%歸於電影製片方和發行方的“凈票房分賬收入”。這樣算下來,製片方回收的票房回款大約是總票房的33%,也就是説,一部最終票房1億的影片,票房回款為3300萬左右。

  如今,《囧媽》的片方直接獲得了6.3億的收入,這相當於在影院上映時票房達到了19億。應該説,這是一個不虧的買賣。畢竟,它的對手是頗有觀眾緣的《奪冠》和深諳商業類型規律的《唐探3》。

  按照另一種算法,《囧媽》也是完勝。在影片上映前,歡喜的子公司歡歡喜喜與橫店影業就《囧媽》達成保底協議,保底發行方橫店影業分期支付6億元給歡喜傳媒,對應票房24億元人民幣,當票房超過24億元時,超額票房凈收入,歡歡喜喜和橫店影業的分成比例為35%和65%。

  對於《囧媽》來説,24億並非容易的事情——去年的春節檔與《囧媽》體量類似的影片,《瘋狂外星人》是22億,《飛馳人生》17億。而現在,《囧媽》賣給字節跳動是6.3億,而且還能參與利益分成。

  《囧媽》也許是特例,也許是改變了整個中國電影格局的那只蝴蝶,雖然大量的內容公司還是需要在院線上映自己的作品。但是,由此,流媒體一下進入電影産業賽道,實現彎道超車也很有可能。

  新聞觀察

  此舉為何惹怒全國院線

  《囧媽》引發的爭議繼續發酵,在浙江省電影業發表聲明譴責“囧媽行為”之後,24日下午至晚間,又有北京新華大地電影院線有限公司、北京九州中原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等以及四川、廣州、湖南等共23家電影院線公司向國家電影局市場處提出緊急請示。在請示中,院線公司再次表示《囧媽》在互聯網免費播出的行為是一種破壞行業規則的行為。

  “作為院線電影,《囧媽》繞開傳統院線影院,臨時改為網絡在線首播並且免費,意味著現行的電影公映窗口期已被擊碎,對於影院營收和行業多年來培養的付費模式相左,是對現行中國電影産業及發行機制的踐踏和蓄意破壞,會起到破壞性的&&作用。”院線希望能夠叫停《囧媽》互聯網免費首播行為,並在行業內進行聽證論證,取締電影院以外各類“零窗口期”的放映模式,明確各類放映終端與院線影院放映內容之間窗口期界限,完善行業規範制度。

  各院線在該請示中還稱鋻於目前《囧媽》的行為,將對歡喜傳媒及徐崢出品的電影進行一定程度的抵制,甚至保留對歡喜傳媒違反《影片分賬發行放映合同》、擅自單方面變更《囧媽》為互聯網免費首播所造成損失的追訴權利。此前,針對《囧媽》將在網絡上進行播放的決定,浙江省電影行業于24日晚間發佈聲明,稱全國影院為電影《囧媽》放映投入相當大的費用,此次“《囧媽》行為”,給全國影院帶來重大損失。文/記者 肖揚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囧媽》網絡獨播 流媒體彎道超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