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專家、親歷患者勸告:普通流感扎堆跑醫院可能交叉感染

來源:長江日報  |  2020年01月26日 06:37
長江日報 | 2020年01月26日 06:37
原標題:普通流感扎堆跑醫院可能交叉感染
正在加載

25日,到漢口醫院發熱門診接受治療檢查的市民較前幾天大幅減少,排隊人數不多且秩序井然 長江日報記者柯美學 攝

25日,到漢口醫院發熱門診接受治療檢查的市民較前幾天大幅減少,排隊人數不多且秩序井然 長江日報記者柯美學 攝

  1月23日,武漢市宣佈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船、長途客運暫停運營;

  1月25日,武漢市關閉過江隧道,並對三環及三環內過江橋梁通行實施體溫檢測管控;

  ……

  所有這些舉措都指向一個關鍵詞:隔離。通過隔離避免交叉感染,避免疫情擴散。

  然而,在這個非常時期,不少市民因為恐慌,出現頭痛腦熱就到醫院,發熱門診內人滿成患。所幸25日開始,武漢市實施全城排查發熱病人、分類安排發熱病人後,一些醫院的發熱門診終於開始“降溫”。可是,回到家裏就放心了嗎?面對疫情的洶洶來勢,居家隔離會起作用嗎?25日,奮戰在一線的專家和親歷的患者均勸告:普通流感扎堆跑醫院可能交叉感染。

  一發燒就跑醫院可能稀裏糊塗被傳染

  據了解,去年,武漢一二月份僅確診的流感患者人數就超過5萬,普通感冒患者更是超過10萬。今年,全球流感大暴發,普通感冒加流感患者則更多。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盛石認為,當前疾病是一分,而恐慌是十分。他日均要在微信上辟謠20次以上,“如果你發燒不舒服 這並不代表你就是感染新型肺炎了。”

  “每一次發燒,都是去醫院看病嗎?”盛石以一名醫生的名義在網絡上向網友發問。畢竟,這樣的人肯定是少數。

  被恐慌所裹挾,發熱門診出現的情況,很可能是量個體溫,前面有一百個人在排隊;查個血,看下淋巴細胞數量、白細胞數量,又有一百個人;做個CT看下雙肺有沒有毛玻璃樣變,又有一百個人……在這個過程中,很可能稀裏糊塗的就真的被傳染到。盛石呼籲,如果你沒什麼不舒服,就老老實實在家休息,停止恐慌性的就醫。

  “40歲以下,沒有高熱(>38.5度)或活動性呼吸困難的新型肺炎患者完全可以居家隔離,不必恐慌!”25日下午,長江日報記者連線武漢市肺科醫院新型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杜榮輝時,她的態度十分明確。

  杜榮輝醫生表示,目前新型肺炎重症患者,集中在65歲以上,有糖尿病及腎臟、肝臟、心腦血管等基礎疾病的老年患者,他們病情發展較快,常在一兩天內發展為重症。因此,這部分患者一有症狀應及時到發熱門診就醫。

  疑似患者居家隔離十日情況日漸好轉

  “哎呀,一起打牌的老劉發燒了,他應該是被另外一個姓王的同事傳染了”,1月13日晚,母親通話中提到這一齣,家住盤龍城的黃女士(化名)心裏仍心存僥倖。

  14日,老劉高燒39℃住院了,黃母也感覺身體似乎不大舒服,直到16日,黃母體溫燒到37.8℃。

  從17日開始,情況變得嚴重起來,黃母一直在喝水但仍然口乾,持續高燒,食欲很差,連續幾天徹夜失眠。次日,黃母做了肺部CT,顯示雙肺“毛玻璃樣”陰影,疑似新型肺炎,需要住院,但沒有床位了。黃女士陪母親跑了好幾家醫院,所有醫院人滿為患。

  為了自救,黃女士通過關係找了醫生諮詢。醫生勸慰她,目前,這種病的治療,主要靠自身抵抗力,居家治療不一定是壞事,環境和伙食都要好一些,醫院住了很多重症患者,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黃女士心裏踏實了不少,既然現狀已是如此,不如安心在家加強休息和營養。從醫院回來後,黃母洗頭、洗澡、洗衣服,把家裏的衛生裏裏外外收拾一遍,如此一番忙碌下來,竟然感覺身子輕快了不少。為幫助母親睡眠,黃女士還讓她服了安眠藥。隨著睡眠質量的改善,黃母的食欲也漸漸恢復,儘管目前仍在密切觀察,但眼見一天比一天更好。從因為住不進醫院情緒幾近崩潰,黃女士如今復盤認為,睡眠和營養非常重要,一定要加強自身的抵抗力;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注意與家人隔離,避免交叉感染。

  居家隔離就是幫病人厘清就診步驟

  居家隔離並不是不治療,而是通過端口前移進行分診,幫助病人厘清就診步驟,同時避免交叉感染,使疫情不至於擴散。

  武漢醫師協會呼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師獎獲得者、武漢市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趙蘇,2003年非典時期,他在非典隔離病房工作了36天。新型肺炎疫情暴發,他一直在一線,每天穿上防護服去隔離病房查房會診,他還以專家的身份參加了武漢市新型肺炎社區防治技術規範的制訂。

  趙蘇介紹,發熱是很多疾病的表現症狀,剛剛開始發燒,不要驚慌,在家觀察一兩天,有些輕微的發熱可能是熱感冒,可能是體溫波動,有的可能是緊張造成的,所以需要觀察。發燒首先到社區篩查。據了解,在給社區醫院的技術操作規範裏,要求這樣初篩發熱病人:體溫超過37.5℃,發熱超過兩天,沒有流感樣症狀(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的病人,就要送到發熱門診進一步甄別。

  “社區篩查,可以早發現病人,減少病人擁到發熱門診引起的交叉感染。”趙蘇主任説,需要住院的住院,不需要住院的輕症或不能明確疑似的回社區集中點隔離治療或居家隔離治療。

  養好身體一定可以戰勝新型肺炎

  1月19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周寧,做了一台手術後,相繼出現眩暈、乏力、噁心、腹瀉、寒戰等症狀,體溫38.9℃,疑似被感染。21日,周寧當天斷絕了和父母的一切近距離接觸。睡覺也戴著口罩,關上房門,監測體溫……到24日,體溫36.8℃,恢復正常。

  周寧自述的經歷,在網上超過1100萬的閱讀數。有很多人質疑,新型肺炎已納入乙類傳染病,甲類管理,居家隔離治療好,還是住院好?25日,周寧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居家隔離,無論是飲食還是住宿,都比醫院要好,只要消除恐懼,保持樂觀,對於重塑我們的免疫系統非常有幫助。

  病毒感染都具有一定的自限性,只要沒有誘發實質性的臟器損傷,比如病毒性肺炎,養好身體,等待自身免疫系統壯大反攻,一定可以戰勝他們。

  疫情來勢兇猛,盲目一窩蜂擁到醫院,不但會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而且被收治住院的可能性也不大。因為現在的床位主要是供應給確診或是病情較重的病人。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此前發佈的緊急指南,因住院條件不允許或不安全、醫療資源不足時,對於疑似感染的輕症患者應考慮包括家中隔離等替代性隔離方法的使用。

  同時,周寧認為,居家隔離對社區管理和自我監督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傳染性疾病來説,即使是輕症,也具傳染性。他發現有症狀的當天,戴著口罩進的家門,與他人保持一米的安全距離。

  長江日報記者田巧萍 王愷凝 武葉 伍偉 蘇金妮 通訊員王敏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線專家、親歷患者勸告:普通流感扎堆跑醫院可能交叉感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