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研人員“定制”微器件 為新材料應用探路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25日 14:48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25日 14:48
原標題:上海科研人員“定制”微器件 為新材料應用探路
正在加載

上海科研人員“定制”微器件為新材料應用探路

  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 供圖(圖片説明:覆蓋有鐵電薄膜的半導體器件) 鄭瑩瑩 攝

  中新網上海1月25日電 (鄭瑩瑩)微電子器件(簡稱:微器件)“潛伏”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比如一部普通手機的CPU(中央處理器)裏有多達百億個晶體管(微器件的一種)。據來自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的消息,該所的王建祿研究員等人,通過新型製備方法,能按需定制微器件,有望加速未來的新型半導體材料的應用。相關成果于北京時間25日在線發表于國際期刊NatureElectronics(《自然·電子學》)。

  王建祿研究員在上海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傳統的半導體微器件工藝過程十分繁瑣複雜,例如,要通過幾百道甚至上千道的工藝,才能獲得常用的計算機芯片,研究團隊探索的是:如何以簡單的工藝,按需定制微器件。

  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 供圖(圖片説明:王建祿研究員在展示鐵電薄膜層的透光性) 鄭瑩瑩 攝

  可以這麼描述他們的製備方法:用“納米畫筆”在“畫布”上畫出微器件。這裡的“納米畫筆”指的是納米尺度的針尖。“畫布”則是一種特殊的納米薄膜——鐵電薄膜。

  “這層具有極性的鐵電薄膜就像一張納米厚度的神奇畫布,運用納米畫筆可以在畫布上任意作畫,畫作就是各類微器件,還可以反復擦寫畫布,這種方法給製備微器件提供了豐富的想象力。”王建祿如是説。

  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 供圖(圖片説明:王建祿研究員(中)和博士研究生吳廣健(左)、伍帥琴(右)) 鄭瑩瑩 攝

  王建祿同時也指出,這種製備方法適用於幾乎所有的半導體薄膜材料,但由於傳統材料的製備工藝已相對成熟,新方法更適合用於未來新型低維半導體材料的應用上。

  據悉,這項研究由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與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微電子所等多個課題組合作完成。(完)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海科研人員“定制”微器件 為新材料應用探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