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漲薪留人+獎勵保供 緩解春節“用工荒”

來源:工人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10:18
工人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10:18
原標題:漲薪留人+獎勵保供 緩解春節“用工荒”
正在加載

  閱讀提示

  臨近春節,家政工、外賣員、代駕等服務業打工者大都回老家過年,從而出現了預約難、接單慢、服務價格高等“一人難求”的現象。對此,商家通過漲薪留人,政府通過獎勵保供,共同緩解春節期間服務業的“用工荒”。

  “這幾天找保潔阿姨找得快要崩潰了,諮詢了六七家家政公司,都説春節前已經全部被約滿。”1月15日,一直來家裏做保潔的阿姨突然回老家了,這讓家住北京朝陽區的楊洋有些措手不及。幾經週折,楊洋通過熟人介紹才找到一位保潔員,該保潔員告訴楊洋,這是自己節前最後一次做保潔,第二天就要回老家過年了。

  臨近春節,很多務工者離開北京踏上了回家的路。記者近日走訪發現,不止家政,外賣、代駕等服務行業在春節前都出現人手緊缺,甚至服務費用上漲的情況。

  預約難,等單慢,價格比平日高

  來自河北的家政經紀人王曉玲最近有點忙。她所在的門店,差不多有一半的員工春節要回家,人員比平常緊張了不少。此外,由於長期保姆只有春節才有空回家,很多客戶對臨時替崗保姆的需求也在增加。人員的缺少導致可供客戶選擇的不多,而且不止春節前有需求,有客戶要求阿姨能初四到崗,這無疑給王曉玲的工作帶來了挑戰。

  除了家政工,記者發現,外賣平臺最近也出現了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

  1月19日,白領周敏在公司規定的午餐時間前半小時打開外賣軟體,卻發現距離只有2公里,平常配送只需25分鐘的快餐店,現在則要65分鐘。

  在朝陽區安貞路,一家東北菜館的外賣商家告訴記者,最近送餐時間比以前長了,許多騎手提前回家過節,很難找到騎手接單。

  用工緊張,人手不足帶來了“春節價”現象。

  北京一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員閔女士告訴記者,從臘月二十三到大年初八屬於高價期間,日常保潔的價格由平時的每小時40元漲到50元,而且幾乎整個家政市場都漲價。

  在望京工作的夏女士打開某生鮮APP發現,1月21日至31日期間,門店下單配送將收取6元運費,而平時都是免費配送。

  同樣漲價的還有代駕服務。1月16日晚10點,王先生叫代駕等了40分鐘才有人接單。而且平常費用大概是60元~70元,現在則要95元。某代駕APP頁面顯示,臨近春節,因需求旺盛,代駕費用相比平時進行了1.5倍的調價。

  有人回家團圓,有人想趁機換行

  在鼓樓附近的一家飯店門口,平時會聚集10多位代駕司機等待接單,而小年夜這天,記者在附近蹲守發現,只有3位代駕司機在等待接單。

  來自河北邯鄲的代駕司機吳輝已經買好了臘月二十八回家的車票,他表示,雖然最近幾天的單量大概是平時的3倍,但春節就算再賺錢也想回去和家人團圓。

  此外,部分務工者想趁過年換個行業,或者回老家尋求機會,服務行業面臨人員的流動和流失。一家政公司的負責人反映,家政行業從業者本身流動性就比較大,尤其到年底,許多家政工借回家過年的機會,回去以後便不再回來。

  江西人彭勇在北京打拼了兩年多,從一名普通騎手成長為中關村區域外賣配送站的站長,今年春節提前一個月就回到了老家。他想在老家尋尋創業機會,暫時沒有回京的打算,“想穩定下來,成家立業。”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郭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口流動的限制放寬和城市經濟的快速增長,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口選擇進城務工,也成為春節前返鄉的主要群體之一。如果想讓他們在春節後能返回城市,需要在社會保障、子女教育等問題上加大重視,讓他們能夠更好地融入城市。

  漲薪、獎勵,多舉措緩解用工荒

  為解決用工難題,有些用工單位通過漲薪留人。朝陽區雙井某外賣配送站點的春節值班負責人王宇告訴記者,目前站點在高價招騎手,要求春節不回家,除夕至初四每單20元,初四至初七每單15元,相比平時平均8元~10元一單的薪酬上漲了近1倍。

  1月18日晚上8點,來自山西大同的騎手張偉德在安定門附近的一家燒烤店等餐,他所在的站點40多人,大概有一半的人回家。平臺給春節值守的騎手提供了每天100元~200元的獎金鼓勵。除此之外,過年期間照常營業的商鋪在配送費上也會多一點。“孩子馬上就要高考了,我準備趁這幾天多掙點錢,過完元宵節再回家。”

  來自甘肅的育兒嫂龐青針已經六七年沒有回家過春節了,今年依舊如此。為了不給僱主帶來空崗的麻煩,她所在的平臺通過評優、獎勵等措施鼓勵錯峰返鄉。“除了春節期間的‘三薪’外,政府還有補貼,現在不回家過年的比以前多了些。”龐青針説。

  據北京市商務局消息,北京將開展春節家政服務市場保供行動,1月17日至2月8日期間在崗服務超過18天(含)的住家型家政服務員,按每單不超過400元給予獎勵;計時型家政服務員獎勵標準按每單25元給予獎勵。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漲薪留人+獎勵保供 緩解春節“用工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