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副總裁:今年中國經濟具備向好條件 對6%增長非常有信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24日 15:15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24日 15:15
原標題:朱民:今年中國經濟具備向好條件 對6%增長非常有信心
正在加載

  中新社瑞士達沃斯1月24日電 (記者 彭大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朱民近日在冬季達沃斯期間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中美經貿關係取得進展、建設5G等有利因素推動下,中國經濟能夠走穩走好。他表示,對中國今年實現6%的經濟增速非常有信心。

  “我對中國經濟2020年達到6%的增長速度非常有信心。”談及去年年底至今外界關於中國經濟增長“保六”的討論,朱民開宗明義地説。

  朱民表示,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引起了巨大的影響,但中國外貿增速仍顯著高於全球平均水平,説明中國應對“非常沉穩、非常之好”,且實現了貿易夥伴的多元化。

  他指出,考慮到中美經貿關係已經取得進展,2020年貿易將有望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大推動力。同時,隨著中美經貿關係取得進展,整個全球經濟環境有所穩定,壓力有所減少,所以對華投資也會有所增加。

  朱民在2019年年初的冬季達沃斯曾經表示,當年將是“中國外資流入大年”。此次採訪中,朱民表示,自己今年還是有信心説,2020年仍將是中國外資流入大年。

  “其實自中美貿易摩擦以來,外資進入中國的勢頭還是不減的,中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大量資本進入中國的金融市場。”朱民指出,去年外資已經佔到中國股票市場日交易量的10%,幾乎已達到國際平均水平。“所以能看出外資看好中國經濟、看好市場。今年因為中國經濟趨穩,外資會繼續進來。”

  “2020年還是中國科技大年。”朱民指出,中國現在全面部署5G,各地都推出了5G基站建設政策,全國有370萬個4G基站,佔到全球基站的52%左右。現在都要準備用5G取代。他表示,通信技術更新換代通常5年一個週期,在今天的環境下,這一進程可能會加速。“大家的手機也會更換為5G手機,這將是巨大的消費拉動。”

  “所以我們現在討論‘保6’沒有任何意義,中國經濟會平平穩穩地走下去。”朱民強調,上述幾條就足以推動中國經濟走好走穩。他亦提醒,與此同時,要“繼續推進改革,繼續推進市場化,提高效率,為未來經濟增長打好基礎”。

  就在本屆冬季達沃斯開幕前夕,IMF在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逆勢上調了中國2020年經濟增速預期。朱民表示,在達沃斯期間,與會者對中國經濟很看好。“因為按照IMF的標準,全球經濟2020年是3%左右的中低速增長,而大家對中國經濟增長還是很看好的。”

  “所以我們不要用‘保’的概念來討論,我們要有信心。哪怕這個增速發生變化,也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中國經濟規模已如此之大,正值整個經濟轉型,此時經濟增速放緩是很正常的事情。”朱民提醒,即便年增長6%,這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增速。“所以我們對中國經濟還是要很有信心的”。

  談及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點,朱民認為值得首要關注的還是金融風險。他指出,國內杠桿比重仍較高,“要穩杠桿、保持市場的穩定和信心,因此央行決定實施‘中性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這特別重要。”

  朱民同時指出,在穩杠桿過程中,當有一些金融機構經營出現問題時,宜用市場的辦法去解決,“我還是主張不要用‘保’的辦法,譬如‘保金融’‘保六’,我們要讓市場發揮作用。”

  “現在整體金融形勢是穩定的,金融風險是收斂的,不過仍應繼續關注。”朱民説。

編輯:陳思源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IMF前副總裁:今年中國經濟具備向好條件 對6%增長非常有信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