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熏醋不靠譜!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9:50
北京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9:50
原標題: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正在加載

  ●囤板藍根、熏醋不靠譜

  最近,囤板藍根、熏醋的聲音越來越多。那麼喝板藍根和熏醋真的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嗎?

  對此,北京市中醫醫院呼吸科主任、主任醫師王玉光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既往的甲流和SARS患者有類似性,也有其獨特的規律,從目前我們掌握的資料的情況下,把板藍根用作普遍的早期預防用藥,是不適合的,還需要更多證據。

  此外,消毒劑是否有效,需要有證據進行驗證,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熏醋有什麼效果。

  ●75%的乙醇、含氯消毒劑可滅活病毒

  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辦公室主任、研究員楊鵬表示,目前看來,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對熱是敏感的,包括75%的乙醇、含氯消毒劑,進行手消,都是可以把這個病毒滅活的,因此它並不是一個非常難以抵抗的病毒。

  ●如果發熱請就近就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乏力,呼吸道症狀以幹咳為主,並逐漸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表現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

  “當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時候,比如出現咳嗽、發燒症狀時,建議不要自己先去吃藥,也不要上網查。”國家衛健委有關專家表示,在現階段,建議公眾如果出現相關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去尋求醫生的正確診療幫助。地壇醫院感染病急診科主任、主任醫師王淩航介紹,北京共開設89家發熱門診,各區均有分佈。為避免人員長距離移動帶來的風險,建議市民就近就診。如腋下體溫超過37.3℃,應前往發熱門診篩查。

  隨著疫情發展,很多人對去醫院存在顧慮。

  王淩航説,無論是兒童接種疫苗,還是慢性病人去醫院開藥,都屬於必要的醫療活動,不能耽誤,該去就去,不能因噎廢食,但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五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1)保持手衛生。咳嗽、飯前便後、接觸或處理動物排泄物後,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時請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飛沫傳播。

  (3)醫院就診或陪護就醫時,一定要佩戴好合適的口罩。

  (4)良好安全飲食習慣,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做飯時徹底煮熟肉類和蛋類。

  (5)儘量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

  ●近期去過武漢尤其要自我觀察

  回到居住地之後,可在2周內注意加強身體防護,關注自身身體狀態。如果接到疾控部門通知,需要接受居家醫學觀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隨便外出,做好自我身體狀況觀察,定期接受社區醫生的隨訪。如果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3℃)、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臨床症狀,請及時到當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排查、診治。 (本報記者 劉昊)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板藍根、熏醋不靠譜!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