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消費激發城鄉消費強對流 年貨節廣東購買力雄冠全國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0:12
廣州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0:12
原標題:年貨消費激發城鄉消費強對流年貨節廣東購買力雄冠全國
正在加載

  拼多多頭部商家華盛綠能直播賣水果,年貨節期間總共賣出2000萬元銷售額。他們往東北發各地特色水果,多了不少成本,但其價格依然保持全網極高性價比。

  圖為雲南丘北縣膩腳鄉阿落白村年初種植的雪蓮果地,近一年勞作,雪蓮果豐收。年貨節期間,當地多多農園合作社的雪蓮果,在拼多多14天賣出了30噸,實現農民初步增收。

  年貨節期間,農産品新品牌“雲冠橙”,通過“萬人團”和“多多果園”,積累了大量實時消費數據。

  年味漸濃,大家的年貨都準備得怎麼樣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電商平臺獲悉,廣東展現出了遠超全國各省的強勁消費能力,無論是下單數量或成交金額都遠超第二名;與此同時,廣東的年貨上行能力同樣不容小覷,賣出訂單金額僅次於浙江,位列全國第二名。

  電商年貨節火爆的背後,是我國消費市場的進一步被激活,尤其是三線及以下城市的消費能力得到釋放。昔日“左手一隻雞、右手一隻鴨”傳統的辦年貨方式,正逐漸變成“手機一點、年貨到家”。“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 區域與城鄉消費趨同明顯。

  “年貨消費是反映中國消費發展水平和趨勢的風向標。未來我們要結合年貨消費展現出的新趨勢和新特點,根據消費需求的變化,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説。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倪明 (圖片部分由拼多多提供)

  年貨節農貨訂單量超2億 推動品牌農産品進城下鄉

  距離春節不到一個月時間,拼多多、京東、蘇寧、聚划算等電商平臺紛紛推出百億元補貼拉開年貨節帷幕。

  “以前提前去老家村裏排隊等農民的年貨,還要找熟人打聽哪個農戶家的雞靚肉好,現在線上下單幾天就到家了,很方便。”往年選擇去村裏採購年貨的朱女士告訴記者,春節前夕在線上平臺買了很多年貨特産。拼多多今年的年貨節就主打農産品、百年老字號東來順羊肉、褚橙雲冠橙、伊賽牛肉、智利車厘子及越南青芒……都是平臺的熱推年貨。據悉,去年12月14日拼多多上線的智利車厘子萬人團預售,不到24小時即被搶光,很多訂單來自四、五線城市。由於需求太火爆,拼多多接著在2019年12月27日和2020年1月5日再推出“百億補貼”兩輪萬人團。

  年貨節成為農産品進城“直通車”。年貨節期間,高質平價的米麵糧油等必備品熱銷。三亞一個小區發起拼購家鄉大米活動,10斤24.5元的精裝盤錦大米,用折扣券後每斤比市場價便宜2到3元,這個小區一次就拼了近千斤。

  除了“土味消費”,“洋貨”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今年春節,進口車厘子成為消費熱點,記者登錄華盛綠能旗艦店看到,車厘子一斤只要50多元,比市場價便宜好幾十元。一位購買者發帖評論:“比去超市買更方便和便宜,幾層保溫,下單三天就送到。”據悉,遼寧省朝陽市的一個小村莊一下拼購了幾十箱智利車厘子。“年貨節期間,我們的車厘子訂單達到3萬單,水果總銷售金額接近2000萬元。平臺給予了補貼,所以我們賣車厘子沒虧錢。”華盛綠能旗艦店負責人王寧寧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為保障優質原産地貨源,拼多多還與智利水果協會達成了戰略合作,對接産地果園直供。

  “自2019年12月20日零點至2020年1月15日24點,整體訂單同比增長260%,GMV超千萬的爆款單品近200種”,1月16日,拼多多年貨節負責人公佈大促數據稱,年貨節啟動以來,僅活動商家的農(副)産品訂單總量即超過2.1億單。一、二線城市的農産品年貨訂單仍高達近7成,智利車厘子等進口水果在低線市場同比增幅逾400%,不少四、五線城市的增速甚至遠超北上廣。

  “跟傳統搜索式電商不同,拼多多注重人際分享,有24%以上的人買到了自己以前從沒消費過的東西。”年貨節負責人稱,這不僅催生了大批第一次吃車厘子、牛油果、百香果、雪蓮果、人參果的種種新客群,也吸引了越來越多年輕消費者。據悉,20到30歲的年輕人已成為拼多多最大水果消費群體,訂單量佔比接近52%。

  “拼”出內需市場大循環 刺激城鄉消費強對流

  “丹東大草莓、甘肅天水蘋果,廣東、江浙一帶的消費排在最前列,浙江的金華火腿,四川的不知火醜柑,反而在河南、山東等地賣得很好”,拼多多年貨節負責人分析,中國地理條件差異大,各地的特色農産品多,以前受限于傳統銷售渠道,市場呈區域分割狀分佈,“今年完全改變了,東南西北的特色農貨,幾乎都在快速輻射到全國市場。”

  據了解,參加年貨節大促條件之一,就是要農産品商家盡可能廣地發貨。以前一到冬天,電商平臺的商家都不願往東北發水果,入冬後室外溫度最低達到零下20°,怕凍壞。“算起賬來,往這些地方發貨的成本要高不少,多幾層包裝,物料、人工都是錢。不過,培育了更廣大的市場,我們現在很多農産品都會發貨,哪怕少賺點錢。”一位頭部農産品商家説,物流保溫技術提升,讓不少水果打破了地域和季節限制。

  拼多多數據顯示,丹東草莓2019年的訂單數同比增長了668%,四川不知火醜柑的訂單數也同比增長480%,百香果、雪蓮果等南方水果在北方也大受歡迎,更是拼出了一個全國性的大産業。去年12月20日後,雲南文山的雪蓮果“多多農園”14天即賣出30噸,每斤的網銷收益,要比線下高出一倍,拼多多“新農商”機制扶貧,已開始初步彰顯實際效果。

  年貨節期間,代表工業品下行的“蘋果下鄉”與代表農産品上行的“蘋果進城”,繼續刮出猛烈的城鄉消費強對流。數據顯示,在百億元補貼的推動下,蘋果、華為、小米分列智慧手機前三位,與戴森系列、美的空調、格蘭仕微波爐、JVC智慧電視與品牌智慧音箱、長虹家用取暖器等一起,持續提升“下鄉”速度。以家衛士掃地機為代表的一大批“拼品牌”,在低線市場的年貨節銷售額,比一、二線城市高出大約10%,正以“高質平價”推動“國潮”紮根廣闊的內需市場。

  不同區域、城鄉之間的信息、渠道等消費鴻溝正在迅速拉平。“‘普惠’不僅指價格實惠,也要推動更多好産品觸達儘量多的潛在消費者。”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新消費時尚會傳導到上遊供給端,促進供給結構優化,實現産業和消費雙升級,有利於經濟高質量發展。

  農貨品牌逐漸崛起 新模式推動“三農”求新解

  “每天都接近雙11的銷售額”,真心食品的電商負責人張輝忙得連軸轉。年貨節期間,客單價增長兩倍多,最高單天達到200萬斤。每天光瓜子就售出超10萬斤,超過200畝葵園一年的産量。

  而農産品新品牌“雲冠橙”,則面臨著將數字化種植與數字化銷售全面打通的新課題。年貨節期間,通過“萬人團”和“多多果園”,積累了大量實時消費數據。“我們將在保護消費者隱私的前提下,從購買人群、地域分佈、復購率、口感評價等多個維度,為其提供更精準的産品及銷售建議,更精準高效地匹配消費需求。”拼多多農業農村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韓東原表示。

  “農産品的標準化比較難,不容易形成品牌,但成群結隊的超級單品,恰恰是孕育農産品品牌的沃土。在這個基礎上,平臺將通過‘品牌實驗室’和産業鏈前端改造計劃,挑選和培育一批基於特色農産區的農産品品牌。”韓東原表示,“通過雲端對供需兩端同步進行‘歸零為整’的智慧匹配對接,不僅能同時造福分散農業生産者和消費者,更可能探索出一條可行的獨特三農道路。”

  “當前供給端對消費時尚的引領作用,還有待進一步提升。”趙萍等專家建議,年貨市場供給端應通過引進或創造更多新産品、新服務,打造新消費亮點,挖掘新消費需求,使年貨市場更繁榮。

  “新的消費群體、消費方式、消費理念在迅猛興起,只有充分理解消化消費數據,以最快速度抓住新消費特徵,才能更好滿足今年的年貨消費者。”4年時間在拼多多賣出近5億元農産品的王寧寧説。

  “人們的年貨消費已經從單純注重飲食擴展到更廣泛的領域,更加注重個性、品質。相關商家要以更加細分的商品、更有競爭力的價格、更優質的服務,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多樣化的選擇。”王微建議。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年貨消費激發城鄉消費強對流 年貨節廣東購買力雄冠全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