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春運 武警戰士的五種姿勢溫暖旅客的心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1月23日 08:38
央視網 | 2020年01月23日 08: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0日,春運大幕正式開啟,全國各地的火車站、汽車站、客運站都迎來了一年之中的客流峰值。為了維護車站秩序、幫助歸心似箭的遊子們順暢、安全地踏上回家的火車,成千上萬名武警戰士選擇成為“不回家的人”,為春運大軍保駕護航。

  武警北京總隊機動第二支隊的300多名官兵跟往年一樣,如約而至,進駐北京西站,維護春運秩序。每天見著不同的人,卻做著同樣的事……單人執勤時間每日超過8小時的他們早已將車站路況、車次時間、候車方向等背記得滾瓜爛熟,他們在執勤中解鎖的幾種新姿勢也成了車站的風景,一次次溫暖著旅客的心。

  姿勢一:手臂斜向前方

  “你好,第8候車室在前方約50米處左拐。”“你好,G585在第11候車室。”北京西站是北京鐵路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接京廣、京九等重要幹線,春運期間,日均到發旅客30多萬,再加上火車站內有13個候車室、10處進站口,每天問路的旅客數不勝數。為了幫旅客指路,讓他們順利蹬上回家的列車,執勤武警官兵除了常規執勤,還要熟記候車車次、站內路線,每每有人問路,他們都能第一時間抬起手臂,為旅客指明方向。

  姿勢二:手持喊話器

  “請大家提前準備好身份證,進站後不要擁擠,有序上車……”雖然動車、高鐵已成春運主流,人臉識別、智慧出行已全面開放,但一聽到自己將乘坐的列車開始檢票時,這群急於歸家的遊子還是略顯不淡定了。為了防止旅客擁擠、丟失財物、走錯方向,每個候車大廳的檢票口都有兩名武警哨兵,當有列車開始檢票時,他們便進入“戰味”,手持喊話器,引導旅客有序檢票進站。

  姿勢三:人群中要“淡定”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佳節,所有在外的遊子都想這個時候回家團圓,因此這些年春運也成了熱議的話題。提起春運,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不得不提,那就是執勤武警,人山人海,他們巋然不動,人潮涌動他們永遠都是祖國的形象。據悉,今年已是機動第二支隊官兵來北京西站春運執勤的25個年頭了,他們當中有執勤多次的四期老班長,也有首次執勤入伍不到半年的“00後”新兵。當被問到不能回家過年的感受時,浙江籍新兵曹陳龍回答令人淚目,“雖然想家,但自己使命所在,能擔負春運任務,看著數萬旅客返鄉,自己就滿足了。”

  姿勢四:一絲不茍的站姿

  進出站口、安檢口、候車大廳……執勤武警的身影隨處可見,他們一身橄欖綠、一雙白手套、軍姿筆挺,説紋絲不動有些誇張,説一絲不茍毫不為過。“春運執勤,不僅僅是執行任務,更是想象的展示。”入伍13的老班長陳林林下哨後這樣説到。這些武警小哥哥身處公共場合,無論是上哨,還是就餐,都保持著良好的形象。站如松、坐如鐘,説的就是他們。

  姿勢五:有些“尷尬”的睡姿

  從早上7時到晚上12時,每天近18個小時的執勤,每隔三四天下半夜還要增開臨客,讓這些執勤官兵略顯疲憊。執勤時,他們滿血復活、拿出最好的狀態;休息時,他們坐在椅子上稍作休息,但不出3分鐘,便有人睡著了,於是就有了這形形色色略顯“尷尬”的睡姿。

  姿勢千千萬萬,但武警戰士們的心卻始終如一,本應在回家路上的他們,在這裡守護著別人回家的路,為了人民群眾的平安幸福,他們用40天的堅守,溫暖每一位旅客的心。(馬浚鑫、趙世偉)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護航春運 武警戰士的五種姿勢溫暖旅客的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