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茭白、賣石榴、養生豬……農民腰包鼓起來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23日 09:22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23日 09:22
原標題:會理百姓笑了(新春走基層)
正在加載

  每逢節日,會理縣小黑箐鎮白沙村村民總會跳起歡樂的蹢腳舞。黃正偉攝

  地處川、滇邊陲的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在新春到來之際,呈現出一派喜慶氣氛。記者近日到這裡採訪,當地百姓臉上的笑容和展現出脫貧致富的奮發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村民腰包越來越鼓

  走進會理縣小黑箐鎮白沙村村民王文春家的二層新居大院,大堂屋檐下挂著的幾塊臘肉吸引了記者眼球。去年,他家養了4頭豬,掙錢不少。

  在他家門口,貼著會理縣精準扶貧、鞏固提升的詳細內容,鎮畜牧站站長和村書記是他家的幫扶人。記者在他家裏看到,養豬廄下建了化糞池,産生的沼氣供生活所用。另外還有幾臺糧食加工機械,省去了一些繁重農活。

  王文春目前有7畝多耕地、30畝林地,種2畝茭白、5畝玉米,養了黑山羊。仔細一算,去年他家收入有7萬多元!“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致富的今天!”王文春説。

  王文春所在的小黑箐鎮以前靠開礦,在縣裏財政收入曾名列前茅。開礦停止後,百姓的致富步伐並沒有停止。據村書記王開才介紹,通過種植茭白,每畝凈收入能達到萬元以上,村民們腰包都越來越鼓了。

  農民辦起石榴拍賣中心

  會理栽培優良品種青皮石榴和軟籽石榴歷史悠久。2019年,全縣石榴種植面積達40萬畝,石榴種植面積在全國佔26%。

  走進位於鹿廠鎮銅礦村“會理石榴拍賣中心”,呈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個規模頗大的批發市場,有不少村民在分揀剛從冷凍倉庫裏運出的新鮮石榴,數輛貨車正在裝貨。銅礦村黨支部書記左子文告訴記者,貨車可以直接把石榴運到泰國口岸。

  左子文的另一個身份是會理縣萬頃農産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2017年,萬頃公司投資1億元,建成1萬噸果蔬氣調保鮮庫及6.4萬餘平方米的物流交易市場,目前已成為集石榴分級揀選、在線交易、信息發佈、倉儲加工、冷鏈物流、金融服務、大數據分析應用於一體的現代化石榴交易中心和石榴拍賣交易市場。拍賣中心已經有十多家會員單位進駐,前不久一次專業石榴拍賣會就成交了上千萬元!

  在拍賣現場,記者見到了來自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的購銷人員,他們告訴記者,在今年的春節市場上,希望能看到更多會理水果。左子文很有信心:今年,我們爭取把産值做到5億元!

  養豬場讓貧困戶看到希望

  會理縣太平鎮小村村海拔2100米。這些年來,小村村主要通過興建現代化養豬場,促進村民脫貧致富。

  駐村第一書記陳吉軍帶著記者到一個山坡上,參觀剛剛建起來的一個現代化養豬場。讓人吃驚的是,這個養豬場沒有任何異味。記者跟隨工作人員進入豬廄時,要換上乾淨的工作服,手腳經過兩次消毒,所有的豬糞都會被精心處理,用作有機肥。

  去年以來,小村村黨支部探索“龍頭企業+村支部+合作社+農戶”産業發展模式。去年底,小村村新建的2000平方米生豬代養場正式投入使用。由綿陽鐵騎力士集團負責提供養殖技術、仔豬、養殖飼料、防疫和生豬銷售,小村村合作社負責養殖,達到共贏目標。

  目前,代養場共計養殖了1003頭生豬,長勢喜人,預計今年5月出欄,將為村集體創收25萬元,每年為村集體創收50萬元利潤。按照脫貧戶入股分紅的協議,每年黨支部將拿出10萬元對33戶脫貧戶進行分紅,每戶將分到近3000元分紅。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種茭白、賣石榴、養生豬……農民腰包鼓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