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健康中國年:甲狀腺結節都要切?年前“癌普”最強音
健康中國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1月21日 09:45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 王汝希 楊兆荃):年底拿到體檢報告,有的人報告裏會出現“甲狀腺結節”的提示。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主任醫師劉躍武教授表示,甲狀腺結節有良惡性之分,良性結節一般對身體沒有太大危害。通常情況下,良性結節大小在六厘米左右,才需要考慮手術切除。如果是惡性結節,一般來説應儘早切除。

如何判斷結節的良惡性呢?劉躍武指出,惡性甲狀腺結節一般有以下特徵:有低回聲、邊界不清、有鈣化,並且甲狀腺周圍有腫大的淋巴結,這些淋巴結有囊性病變、鈣化。如果結節是囊性的,或有囊內出血,亦或是囊實性及多發囊實性結節,這些因素均提示其為良性結節的可能性大。

甲狀腺結節不論良惡性,建議最好的正規的醫院找專科醫生進行診斷,來確定良惡性,進而選擇是否需要手術。儘管沒有太好的預防措施,但是甲狀腺結節,既便是甲狀腺癌,其進展也比較緩慢,每年做到一次體檢就算很好的預防措施。

此外,一種比較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是橋本氏甲狀腺炎,它是一種慢性的甲狀腺炎,在超聲引導下會發現有瀰漫性病變,很多患者不清楚具體情況,會很擔心,以為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但實際上這種瀰漫性病變提示的是甲狀腺可能有慢性甲狀腺炎,不需要驚慌。

編輯:楊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