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腿部腫脹、味覺變遲鈍,你感受到了嗎?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1月18日 12:34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1月18日 12:34
原標題:坐飛機的“不良反應”你感受到了嗎?
正在加載

  春節長假即將到來,可能會有不少家庭選擇乘飛機旅遊或返鄉,這無疑是一個便捷的選擇。雖然坐飛機是最節省時間的旅行方式之一,但它也有可能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有一些不良反應可能你都不會想到。近期,美國MSN網站的健康欄目就給大家做了一下總結。

  內耳承受壓力

  在典型的巡航高度(3.6萬英尺至4萬英尺)時,機艙內的氣壓等於室外6000英尺至8000英尺的氣壓。此時會發生一種名為氣壓損傷的情況,即充滿空氣的身體空間(如耳朵和鼻竇)承受了巨大的壓力,造成耳悶、耳脹等不適症狀。乘客的耳咽管被堵塞了,無法平衡機艙內外的氣壓。

  雖然它很不舒服,但並不危險,可以採用吞咽或打哈欠這兩種常用的方法。如果你有耳朵或鼻竇感染,起飛前服用減充血劑,以減輕不適。

  腿部腫脹

  飛行期間,乘客絕大部分時間要坐在座位上,造成下肢血流不暢,並導致腿部深處形成血栓。坐的時間越長,形成血栓的風險就越大,也就是所謂的深靜脈血栓(DVT)。儘管在大多數情況下,血栓能自行溶解,但如果它的一部分破裂並流到肺部導致阻塞時,就會造成致命的肺栓塞。

  在恐慌之前,也有辦法來降低風險。首先,經常移動雙腿,每隔一個小時在機艙內走動一次。其次,學會識別症狀,比如腿或手臂腫脹、疼痛或壓痛,皮膚發熱或發紅。有些人患血栓的風險更大,如服用避孕藥、懷孕、有血栓的家族病史、行動能力受限、靜脈曲張、活動性癌症和吸煙的人。

  容易患傳染病

  機艙內的空氣是循環使用的。一想到在狹小的空間裏與幾百個陌生人分享空氣,很多人就不寒而慄。然而,與普遍的觀點相反,空氣並不是造成飛機上傳播疾病最主要的原因。現代飛機通過過濾器每小時循環20-30次空氣。新式飛機還配備了高效微粒空氣(HEPA)過濾器,它能捕獲99.9%的顆粒。真正的危險來自於接觸,比如被感染的顆粒物接觸到臉、鼻子和眼睛。

  如何保護自己?摸完公用物品後洗手,閉上嘴,並用消毒濕巾清潔附近的區域。

  脫水

  飛機上的濕度很低。機艙內大約50%的空氣是從外面吸入的。在如此高的海拔地區,空氣中幾乎沒有任何水分,這意味著你很快會感到口乾舌燥。如果你在上飛機前喝了酒,可能會感覺更難受。乘飛機旅行對身體造成的脫水影響較為嚴重。

  然而,也有簡單的辦法來克服脫水,如多喝水,在臉上或手上塗抹保濕霜,以保持皮膚中的水分。

  心理壓力陡增

  除非你是白金卡客戶,否則航空旅行會讓你感到心理壓力,如起飛前趕著到機場和慌亂地托運行李,飛行過程中的湍流、極端溫度和疲勞,以及飛行結束後的時差反應,這段期間幾乎沒有讓人順心的事情。機艙內缺氧也會影響壓力水平。焦慮會隨著缺氧程度的上升而愈發嚴重,對於那些對飛行感到緊張的人來説,整段經歷會令人不快。

  耗盡精力

  缺氧也會讓人疲勞。當飛機升到高空時,血液中的氧含量下降,從而減少了流向大腦的氧氣量。長途航班最容易剝奪乘客的睡眠,副作用表現在精神和生理層面上。

  你可以用一些基本的健康習慣來緩解這些不適症狀,比如嘗試服用褪黑素這種天然助眠藥,用精油來撫慰躁動的神經,吃些健康的零食來喚醒頭腦。

  脹氣

  不少乘客在飛行期間感覺排氣增多。過量氣體的積聚是航空旅行中令人不舒服的體驗之一。當海拔升高時,氣壓就會降低。你有沒有注意到塑料瓶的形狀在整個飛行過程中會發生變化?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腸道裏。當氣壓下降時,空氣會膨脹成額外的空間,這會導致腸道不

  適和脹氣。

  與其他與飛行有關的疾病一樣,多喝水和四處走動是減少身體承受壓力的兩種可行方法。避免吃含鹽和脂肪過多的食物。在上衛生間時要順便排氣,憋壞了問題更嚴重。

  情緒化

  即使是冷靜的成年人在飛機上也容易變得情緒化,更別提飛機上有哭鬧的孩子了。旅行期間的壓力對精神造成的影響比意識到的要大得多。飛行還會造成身體感覺不舒服,乘客幾乎沒有私人空間,狹窄的機艙給人一種壓抑感。這就是為什麼一旦飛機延遲起飛或有意外事件發生,乘客就容易火冒三丈的原因。

  損害決策制定能力

  一些研究表明,即使是輕度的缺氧也會影響人們的思維方式。相當於1.2萬英尺或更高高度的低氧含量會影響記憶和決策能力。儘管大多數人沒注意到這種下降,但有疾病或先前就存在問題的人會明顯表現出認知功能缺陷。

  改變味蕾的功能

  航空旅行對身體的化學成分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味蕾功能,造成甜或鹹的味道可能與往常不同。機艙內陳腐的空氣也會降低嗅覺能力,而味覺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嗅覺。味蕾的敏感度在飛行期間可降低高達30%,因此人們在乘坐飛機時渴望吃味道濃郁和鹹的食物。

  引發醫療突發事件

  隨著老年乘客出行數量的上升,飛機上的醫療突發事件也在增加。最常見的是由於腦部血液流量不足而暫時失去意識(暈厥)、呼吸道症狀、噁心或嘔吐、心臟症狀,以及癲癇發作。

  雖然空乘人員接受過基本的急救技術培訓,但更緊急的情況還是需要專業醫護人員來處理。

  加重牙痛

  雖然不像耳痛那麼常見,但經常飛行的人會感覺到牙痛加重。如果你已經牙痛了,就慎重地考慮是否還需要坐飛機出行,或者至少帶上少量止痛藥幫你渡過難關。雖然牙齒受到的氣壓損傷不像其他問題那麼常見,但絕對有可能造成麻煩。

  加速皮膚衰老

  如果同行的乘客在飛行期間敷面膜,用補水噴霧和保濕乳液,其實他們很懂得保養皮膚。空中旅行不僅會造成體內脫水,而且會令人難以置信地將皮膚中的水分排出多達37%。

  擾亂晝夜節律

  時差反應不僅僅是人們用來描述旅行期間疲勞的術語。這是一種非常真實的情況,它與晝夜節律有關,即生物鐘告訴我們什麼時候犯困、醒來和吃飯。當人們在短時間內長途旅行時,身體沒有足夠的時間用來調整。跨越的時區越多,越有可能經歷時差,這會導致噁心、精疲力竭和腸胃不適等問題。

  在旅行前睡眠充足,給自己額外的一天來調整,並在出行前逐步調整日程安排,有望減少時差的不良影響。

  使原有的疾病惡化

  大多數情況下,健康的旅行者能夠克服飛行帶來的負面影響。你可能會感覺這裡不舒服,那裏不對勁,但到了目的地之後就什麼毛病都沒有了。然而,對於那些本身就有疾病的旅行者來説,現實大不一樣。那些患有心肺疾病、腦血管疾病和貧血的人會感覺到他們的症狀在飛行期間惡化。

  專家建議有潛在疾病或慢性病的人在旅行前向醫生諮詢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前做好相應的準備。

  編譯/陳繼華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坐飛機腿部腫脹、味覺變遲鈍,你感受到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