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體育課三次暈倒 原來是心臟比普通人增大了一半

來源:錢江晚報  |  2020年01月15日 11:33
錢江晚報 | 2020年01月15日 11:33
原標題:體育課三次暈倒,原是心太胖需縮形
正在加載

  最近,浙大兒院心臟外科馬良龍副主任醫師每天都會來到一個心臟病患兒的病床前,把手伸進被窩,摸一摸孩子雙腳的溫度。

  半個多月來,這雙小腳的溫度一點點從冰涼變得暖和,這是孩子心功能恢復,血液循環改善的表現之一。

  “光頭叔叔每天都來。”這個10歲的金華男孩琦琦(化名)親切地把馬良龍稱作“光頭叔叔”。在他心臟驟停、失去意識的危難時刻,正是“光頭叔叔”所在的浙大兒院心臟團隊把他從死亡線拉了回來。

  男孩體育課三次暈倒

  搶救後才查出罕見心臟病

  幾天前,琦琦在浙大兒院的病房裏度過了10周歲生日。全家都沒想到,他們會用這樣的方式迎來這個重要的紀念日。

  媽媽告訴錢報記者,兒子身體一向很健康,感冒之類的小病都不多。他是一個不讓人操心的男孩子,喜歡安安靜靜看書、玩電腦,還常常捧回年級第一的好成績。

  去年,琦琦接連三次在體育課上暈倒,每次都是跑步之後。前兩次間隔了半年,暈倒後沒幾分鐘就自動醒過來了,父母以為是中暑或者低血糖,都沒有引起重視。直到第三次暈倒,他才被送到了當地醫院。

  當地醫院初步診斷為心源性休克,必須緊急搶救!於是醫生第一時間用上了ECMO(體外膜肺氧合),幫助他的心臟恢復工作,維持人體臟器組織氧合血供。

  搶救結束後,醫生又為他做了心血管造影,進一步明確病因。“當時醫生懷疑是一種罕見的心臟病,建議我們趕緊到大醫院做手術。”現在回想起來,媽媽還是覺得後怕。

  但她還沒從第一次搶救中緩過神,兒子就又經歷了一次鬼門關。到達浙大兒院的第二天早晨,琦琦突然出現心臟停止正常搏動,整個心臟像一把抖動的皮筋,已經不能把血液輸送到身體各處,生命危在旦夕。

  當天正好是週六,但在醫院黨委書記舒強、心臟外科主任李建華主持下,醫院心臟團隊快速反應,果斷做出決策:再次上ECMO!琦琦脆弱的心臟再次被保住了。

  琦琦的情況穩定後,醫院組織了超聲科、放射科、心臟內/外科等多科室的專家進行多學科聯合會診。結合影像學資料和既往病史,他們判斷這是一種罕見的冠脈畸形。

  浙大兒院心外科張澤偉主任醫師解釋説,患兒的左冠狀動脈起源異常,從右冠狀動脈口發出,走行在主動脈壁內,形成活瓣一樣的結構,當琦琦劇烈運動、情緒波動時,主動脈壓力升高時,這個活瓣被壓扁,左冠狀動脈出現狹窄甚至完全閉塞,進而導致心臟缺血,表現出來就是心顫、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等,“這種兒童‘冠心病’非常罕見,只佔了冠脈畸形的0.7%。”

  心臟比普通人增大了一半

  孩子無故暈厥要做好排查

  冠脈畸形需要儘快手術,組織冠脈重建,但琦琦當時的情況並不容樂觀,手術將面臨很大的風險。

  浙大兒院體外循環/體外生命支持科主任、心臟中心副主任林茹主任醫師説,患兒在搶救成功後,他的心臟被動增大了一半,“一般人的心胸比例是0.5,他達到了0.74。”相應的,他的心功能只有正常人的1/3~1/2,心臟恢復正常功能需要很長時間。

  儘管手術風險很大,但家屬的信任和治療的積極性給了醫生信心。 經過團隊多次協商,醫生最終決定在ECMO下為琦琦進行冠脈重建。

  林茹主任説,帶著ECMO做手術,這在醫院還是第一例,“相對來説,這樣可以儘量減少手術和手術中的心臟缺血時間,能最大程度保留心臟功能,保護心肌,我們同時還準備了3套預案,應變手術出現的突發狀況。”

  浙大兒院是國內最早開展ECMO技術的醫院之一,曾刷新亞洲新生兒 ECMO的最小體重記錄。在成熟的ECMO技術支持下,手術順利進行,心臟中心團隊花了兩個小時不到就修復了畸形的血管。

  心臟監護病房主任吳秀靜説,對這臺手術而言,手術前後ECMO的管理、全身重要臟器功能的保護非常重要。術後外科、心臟監護室、體外循環醫生們一起克服了感染關、出血關,避免了肝腎、大腦等臟器功能繼發性的損傷,終於在心臟手術後10天后撤下了ECMO。前前後後加起來,琦琦一共帶了14天ECMO。

  張澤偉醫生説,琦琦的心臟遭受了兩次重大的打擊,所以需要時間一點點恢復。每天,心臟外科的醫師都會到床邊看看孩子的近況,指導他做一些輕微的活動,預計春節前可以出院。

  他提醒家長,雖然這種心臟病比較罕見,但一旦遇上就十分凶險。所以,如果孩子無故出現暈厥,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排查。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男孩體育課三次暈倒 原來是心臟比普通人增大了一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