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認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兩部門這樣説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15日 19:14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15日 19:14
原標題:如何評估認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兩部門這樣説
正在加載

資料圖:一名貧困老人在她的老宅子前。 中新社記者 康平 攝

  中新網1月15日電 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如何認定評估?日前,民政部、國家統計局聯合下發《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切實加強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農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收入、家庭財産、家庭剛性支出以及家庭經濟狀況評估等方面進行明確規定,以精準認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確保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等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

  《意見》指出,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是指家庭在規定期限內獲得的全部現金及實物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轉移凈收入以及其他應當計入家庭收入的項目。國家規定的優待撫恤金、計劃生育獎勵與扶助金、獎學金、見義勇為等獎勵性補助,以及政府發放的各類社會救助款物等不計入家庭收入。中央確定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十三五”期間暫不計入家庭收入。

  其中,工資性收入指就業人員通過各種途徑得到的全部勞動報酬和各種福利並扣除必要的就業成本,包括因任職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勞動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雇有關的其他所得等。工資性收入參照勞動合同認定;沒有勞動合同的,通過調查就業和勞動報酬、各種福利收入認定,或根據社會保險、個人所得稅、住房公積金的繳納情況推算;對於無法推算實際工資收入的靈活就業人員,原則上按戶籍地最低工資標準計算其工資收入,申請人申報收入高於戶籍地最低工資標準的,以申報收入為準。

  經營凈收入指從事生産經營及有償服務活動所獲得全部經營收入扣除經營費用、生産性固定資産折舊和生産稅之後得到的收入。包括從事種植、養殖、採集及加工等農林牧漁業的生産收入,從事工業、建築業、手工業、交通運輸業、批發和零售貿易業、餐飲業、文教衛生業和社會服務業等經營及有償服務活動的收入等。種植業收入以本地區同等作物的市場價格與實際産量推算;不能確定實際産量的,以當地去年同等作物平均産量推算。養殖業收入以本地區同等養殖品種市場價格與實際出欄數推算;不能確定實際出欄數的,以當地同行業去年平均産量推算。經營企業的,按照企業實際純收入或實際繳納稅收基數綜合認定;無法認定實際收入的,參考當地同行業、同規模企業平均收入和企業實際繳納稅收情況綜合認定。其他情形按當地評估標準和方法推算。

  財産凈收入指出讓動産和不動産,或將動産和不動産交由其他機構、單位或個人使用並扣除相關費用之後得到的收入,包括儲蓄存款利息、有價證券紅利、儲蓄性保險投資以及其他股息和紅利等收入,集體財産收入分紅和其他動産收入,以及轉租承包土地經營權、出租或者出讓房産以及其他不動産收入等。出讓、租賃等收入,參照雙方簽訂的相關合法有效合同計算;個人不能提供相關合同或合同確定的收益明顯低於市場平均收益的,參照當地同類資産出讓、租賃的平均價格推算。儲蓄存款利息、有價證券紅利、儲蓄性保險投資以及其他股息和紅利等按照金融機構提供的信息計算,集體財産收入分紅按集體出具的分配記錄計算。

  轉移凈收入指轉移性收入扣減轉移性支出之後的收入。其中,轉移性收入指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對居民的各种經常性轉移支付和居民之間的經常性收入轉移,包括贍養(撫養、扶養)費、離退休金、失業保險金、遺屬補助金、賠償收入、接受捐贈(贈送)收入等;轉移性支出指居民對國家、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居民的經常性轉移支出,包括繳納的稅款、各項社會保障支出、贍養支出以及其他經常轉移支出等。轉移性收入和轉移性支出有實際發生數額憑證的,以憑證數額計算;有協議、裁判文書的,按照法律文書所規定的數額計算。贍養(撫養、扶養)費收入原則上按贍養(撫養、扶養)法律文書所規定的數額計算;無法律文書規定的,按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收入扣除戶籍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之後的一定比例推算;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屬於特困人員、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收入家庭成員的,在計算轉移凈收入時不計入該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的贍養(撫養、扶養)費。

  《意見》強調,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財産主要指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共同生活成員所擁有的不動産和動産情況。不動産主要包括家庭成員持有房屋、林木等定著物情況,按照不動産登記部門頒發的不動産産權證書的登記信息、相關購買信息和已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辦理網簽備案等信息認定。動産主要包括銀行存款、證券、基金、商業保險、債權等金融資産以及市場主體、車輛等情況。銀行存款按照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員賬戶中的總金額認定,有條件的地方可參考一定時間內的賬戶流水情況綜合評估;證券、基金等金融資産按照股票市值和資金賬戶餘額或基金凈值認定;商業保險按照保險合同約定的給付時間和現金價值認定;債權按照協議等文本信息認定。市場主體情況主要包括開辦或投資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情況,按照市場監管部門登記信息確定。車輛主要包括機動車輛(不含殘疾人功能性補償代步機動車輛)、船舶、大型農機具等,按照公安、交通運輸、農業等相關部門登記信息認定。對於維持家庭生産生活的必需財産,可以在認定時予以適當豁免。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財産的具體認定方法和豁免範圍、標準等,由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確定。

  《意見》稱,各地可根據地方實際情況,適當考慮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員因殘疾、患重病等增加的剛性支出因素,綜合評估家庭貧困程度。具體核算範圍和計算方法,由地方人民政府研究確定。

  《意見》規定,有條件的地方可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探索通過輔助指標評估認定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作為評估該家庭是否存在隱瞞收入、財産狀況的參考依據。輔助指標主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用水、用電、燃氣、通訊等日常生活費用大幅超出一般家庭平均費用,以及存在自費在高收費學校就讀(入托、出國留學)、出國旅遊等高消費情況。對於輔助指標超標或不合理且不能説明理由的,可作為家庭經濟狀況超出規定的判斷依據。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評估認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兩部門這樣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