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肩膀痛真是累的嗎?醫師提醒:或是心臟在求救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11:31
廣州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11:31
原標題:冬季肩痛要上心或是心臟在求救
正在加載

  (圖文無關)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冬季關節疼痛高發,尤以肩膀痛最多。很多人覺得可能是受涼了,或是頸椎勞累引起的,多穿些衣服休息一下就好。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內二科副主任醫師劉永欣提醒,有一種“肩膀痛”可能是心臟病引發,要及時就醫,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王蒙

  肩膀痛 真是累的嗎?

  遇到肩膀疼痛,很多人通常感覺“就是累的”,尤其是常坐在電腦前面辦公的人,長時間的伏案工作,肩膀痛再平常不過。通常起身活動一下,或者做下簡單的按摩就能很快緩解。

  對廣州上班族郭強(化名)來説,這個“肩膀疼”卻成了大麻煩。

  今年43歲的郭強正值中年,是家裏的頂梁柱,平常好端端的他,前些天卻突然出現了心慌,隨即暈倒。嚇壞了的家人連忙撥打120,將他送進醫院,經過醫護人員奮力搶救,終於使郭強轉危為安。接診醫生表示,郭強這次得的是急性心梗,幸虧搶救及時,不然很可能死亡。

  在詢問家屬情況時,醫生發現一個細節:早在一個禮拜前,郭強曾告訴過家人自己左肩膀痛。家人以為是勞累所致,就沒有在意。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內二科副主任醫師劉永欣告訴家屬,有時候肩膀痛也是心梗來臨前的不典型症狀,不只是大家以為的肌肉酸痛。

  女性心梗前

  不典型症狀多

  “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發作前,常常會有心絞痛作為前驅症狀,未及時發現會延誤治療。”劉永欣介紹,心絞痛的症狀因人而異,大部分都是出現胸悶、胸痛,不典型的可以表現為腹部疼痛、肩膀手臂疼痛、脖子咽部疼痛,甚至牙痛。

  “心絞痛是化學産物刺激內臟神經引起的疼痛,因為定位不清楚,疼痛部位往往多樣化。”劉永欣指出,女性出現不典型症狀的表現多一些。

  懷疑心絞痛的時候,查心電圖是最簡單便捷的鑒別方法,通過疼痛的性質、誘因、緩解因素,伴隨症狀,也可以大致判斷是肩部骨骼肌肉的疼痛還是心絞痛。

  一般來説,心絞痛發作在劇烈活動或者情緒激動的當時,安靜休息可以緩解,一般持續數分鐘至十幾分鐘可以緩解,疼痛持續半小時以上必須及時就診。而骨骼肌肉的疼痛與局部大量活動或局部受涼等因素有關,疼痛定位清晰,持續時間長。

  劉永欣指出,冬季天氣寒冷,是心血管類疾病的高發季節,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基礎病的人要特別注意,平素吸煙、嗜酒、精神緊張的人也要高度重視。有家族史的人,中老年患者要定期體檢。尤其要注意身體上突然出現的異常症狀,特別是以上講到的這些不典型症狀,切莫大意。

  注意!

  這些可能是

  心臟的“求救信號”

  下列可能是心臟病的徵兆:

  1.消化不良。

  與一般的胃病不同,心臟病引起的胃痛很少會出現絞痛和劇痛,壓痛也不常有,只是有一種憋悶、脹滿的感覺,有時還伴有鈍痛、火辣辣的灼熱感及噁心欲吐感,大便後可能會有一些緩解,但不適的感覺不會完全消失。

  2.呼吸急促。

  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就是感覺“氣不夠用”,靜坐幾分鐘後,呼吸似乎可恢復正常,但是當患者重新走動時,喘息又開始。這種喘息的心臟病徵兆常被女性、肺病老年人患者忽視。

  3.極度疲倦。

  快步走之後會出現極度疲倦的徵兆,疲勞得連伸直身子的力量都沒有。疲勞並不局限于身體的某個部位,而是全身性的。如感到前所未有的嚴重疲勞,就應立即上醫院檢查。

  4.肩膀疼痛。

  區別於一般的肩膀痛,這種疼痛一般為鈍痛,而不是劇痛,經常會放射到手臂前側、內側,直到小拇指。大都表現為勞累性,休息後疼痛緩解。當然,這種心臟病的徵兆需要和頸椎病相鑒別。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這些也可能是心臟的“求救信號”:

  1.一側的下嘴唇以及無名指發麻,呈陣發性,有時還會伴有大汗;

  2.牙痛,排除了牙齒本身的問題之外,最好到心內科看一下;

  3.頭痛,尤其伴有胸悶的症狀,活動時加劇,停下了休息就好一點;

  4.肚子痛,感覺就像吃了很多辣椒一樣的“辣”痛,有時會伴有噁心嘔吐;

  5.後背痛,從前胸痛到後背,呈放射狀疼痛,伴有大汗時尤其要注意。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冬季肩膀痛真是累的嗎?醫師提醒:或是心臟在求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