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運】秦嶺“打冰人”:一步一抬頭 堅守春運最前線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1月15日 13:26
央視網 | 2020年01月15日 13: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甲鑄)寶成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是秦嶺車站,由於地處秦嶺腹地,晝夜溫差大,每年入冬尤其是進入春運之後,鐵路供電人在隧道裏“打冰”就成了一項重點任務。

工作人員在隧道裏打冰(張贏弘 攝)

工作人員在隧道裏打冰(張贏弘 攝)

  寶成線秦嶺段于上世紀50年代建造,時間久遠,行車區間隧道壁老化,漏水點不斷新增,造成隧道穹頂極易産生冰柱,對供電設備造成危害,嚴重時甚至威脅行車安全。寶成線又是中歐班列必經之路,保證這條鐵路線路的安全就顯得尤為重要。

秦嶺腹地,堅守在鐵路第一線的打冰隊伍(張贏弘 攝)

秦嶺腹地,堅守在鐵路第一線的打冰隊伍(張贏弘 攝)

  深冬時節的秦嶺山脈早已銀裝素裹,寶雞供電段秦嶺接觸網工區的秦嶺“打冰人”也早已進入全員戒備狀態。“打冰”作業分時段進行,隨著結冰的長短、速度,隨時增減打冰班次,“打冰人”穿梭在線路上,一步一抬頭,生怕遺漏任何結冰點,一旦發現冰柱,連接起三節六米長的絕緣打冰桿,進行除冰操作。操作是要準確敲擊到距離地面七米高的隧道頂部冰淩,同時也要注意保護好運行中的供電設備,更要避免落下的冰柱傷到自己。“沒點技術,沒點力量,沒點操作技能,還是很難完成這看似簡單卻不一般的工作。”90後打冰作業負責人仲磊笑著説,“每次打完冰回來,工作人員身上滿是汗水,脖子、胳膊又酸又乏,甚至有些僵硬,這就是打冰人的真實寫照。”

鐵路打冰人(張贏弘 攝)

鐵路打冰人(張贏弘 攝)

  “打冰”是鐵路供電部門冬季保行車安全的一項重要工作。寒冷的天氣裏,總有一隊手持打冰桿的秦嶺“打冰人”,巡邏守護著鐵路供電線路安全,把如春筍般的冰柱及時敲落,為春運裏返程的人們護航,堅守在鐵路的最前線。

編輯:李祎男 責任編輯:羅川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0年春運】秦嶺“打冰人”:一步一抬頭 堅守春運最前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