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總統彈劾大戰將拉開序幕 白宮如何為特朗普辯護?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15日 11:44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15日 11:44
原標題:參院總統彈劾大戰將拉開序幕 白宮如何為特朗普辯護?
正在加載

  中新網1月15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彈劾大戲很快將迎來新階段,在拖延數周後,眾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不得不作出讓步,預計眾院15日投票後將會把彈劾條款提交參議院,從而拉開參院彈劾大戰的序幕。與此同時,白宮也在積極謀劃為總統特朗普辯護。

資料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中新社記者 沙晗汀 攝

  佩洛西賭輸了?眾院將提交彈劾條款

  在延遲向參院提交彈劾條款數周後,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終於做出讓步。她當地時間14日宣佈,眾議院將全體投票表決彈劾條款送交參議院一事,此舉將正式啟動參議院審判程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佩洛西在彈劾延遲上賭輸了。”

  14日早些時候,佩洛西發佈聲明表示,眾議院將在15日對送交彈劾條款至參議院以及提名彈劾經理的決議進行投票,彈劾經理將在參院彈劾審判中充當檢方。

  預計佩洛西將任命主持彈劾的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和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擔任彈劾經理負責人。

  “美國民眾應該得知真相,憲法也要求審判。”佩洛西還在聲明中説。“總統和參議員們將負起責任。”

  2019年12月中旬,眾議院通過了針對特朗普的兩項彈劾條款——一項是濫用權力,另一項是妨礙國會——佩洛西當時拒絕將這些條款提交給參議院。有分析認為,佩洛西此舉是迫使麥康奈爾讓步,同意提供更有利的審訊程序。

資料圖:麥康奈爾(左)宣誓就職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中新社發 張蔚然 攝

  麥康奈爾表態:參院彈劾審判預計下週二開始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14日表示,他預計特朗普總統的彈劾案審判將在一週之內展開,參議院本週將為審判做初步準備。

  麥康奈爾此前拒絕了佩洛西的要求,向其提供計劃的審判規則,並説眾議院不能決定參議院的運作方式。麥康奈爾13日曾表示,佩洛西的“奇怪的策略絕對沒有取得任何成果”。

  民主黨人辯稱,佩洛西推遲遞交彈劾條款有助於推動參議院審判是否應傳喚證人的討論,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上周表示,如果收到傳喚他將作證,但特朗普表示,他將使用行政特權阻止博爾頓等官員作證。

  一旦彈劾條款被正式送交參議院,參議院預計將在全部100名議員宣誓後開始審判。但是,預計最早要到下周才能開始。

  來自北達科他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克萊默説,參議員們在午餐時間討論了庭審的後勤問題,他們説,從媒體接入到安全問題,所有問題都討論過。在被問及是否會在特朗普2月4日發表國情咨文時結束對他的審判時,克萊默説:“我自己也不確定。”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費盡心思!白宮準備為特朗普辯護

  與此同時,白宮也在準備在參議院為總統辯護,包括敦促參議院在彈劾決議的規則中加入迅速撤消對總統指控的動議,該動議通過需要51票贊成,通過後將結束審判。

  不過該動議預計不會被包含在彈劾規則中,因為贊成該動議可能會使共和黨人難以在競選連任中再次當選,而麥康奈爾也沒有在審判初期所需的51票。

  白宮還在就是否將特朗普在眾議院最親密的盟友們包括在總統辯護團隊中爭辯,但是參議院共和黨領導層中的許多人已經提出這對總統無濟於事,因為這不會吸引參議院共和黨溫和派,溫和派將是決定審判如何進行的關鍵,包括是否會傳喚證人。

  不過,分析稱,儘管參議院彈劾審判程序很快將啟動,但特朗普被彈劾下臺的幾率並不大。因為參議院目前是共和黨掌控,彈劾案要獲得通過很難。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參院總統彈劾大戰將拉開序幕 白宮如何為特朗普辯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