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前國産水果價格大幅回落,蘋果、梨、桔子價格下降最明顯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9:39
北京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9:39
原標題:節前國産水果價格大幅回落
正在加載

  在盒馬崇文門店,市民在挑選進口水果。本報記者 馬婧攝

  本報記者 馬婧

  鴨梨2.58元一斤、砂糖桔3.99元一斤、花牛蘋果6.8元一斤……臨近春節正是水果消費高峰,北京市場上的水果價格出現了整體回落。記者走訪本市多家大型商超發現,國産水果價格大幅回落,蘋果、梨、桔子價格下降最明顯,砂糖桔價格甚至降了一半,與此同時,進口水果價格也更加親民,曾經被視為“奢侈品”的進口車厘子走進了更多家庭。

  蘋果梨桔子價格紛紛下降

  春節前的新發地市場比平時更加熱鬧,在水果區,大部分水果價格都有明顯的回落。據商戶介紹,近期富士蘋果批發價同比下降三成,鴨梨批發價同比下降四成,砂糖桔批發價只有往年的一半左右。

  在超市裏,市民也明顯感受到水果價格的回落。昨天晚上,崇文門盒馬門店的水果區迎來不少消費者。記者觀察發現,桔子品類賣得最快,盒裝的廣西砂糖桔18.9元一公斤,浙江台州的蜜桔16.9元一盒。水果禮盒價格也比較親民,一箱2.5公斤的伊犁脆雪山蘋果59元,兩公斤裝的庫爾勒香梨一箱39元。盒馬水果採購小二趙寧介紹,近期國産水果中蘋果、柑橘類價格下降幅度比較大,達到30%到40%。

  為什麼臨近春節,水果價格不升反降?新發地市場統計部經理張君華告訴記者,這主要是由於此次水果旺季産量更多、品質也更好。“2019年氣候好,水果沒受到自然災害,像南方的桔子口感都比往年好。”張君華説,前些年不少産地還對果樹進行了更換,如今正迎來結果高峰,隨著種植技術升級,水果品質更好、産量更大,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實惠。

  車厘子不再“奢侈”

  推動國産水果品質不斷升級的,離不開近些年進口水果市場份額的加大。讓老百姓感受最明顯的,是進口車厘子這樣的“奢侈品”,也漸漸走進了普通家庭。

  “去年這會兒車厘子可貴了,都沒舍得買,今年已經買了好幾盒了。”在盒馬門店,車厘子貨架是最熱鬧的區域之一,昨晚剛下班的楊女士挑選了級別較高的JJJ級智利車厘子,一盒800克,售價99元。“車厘子顏值高,味道好,招待客人有面兒。”楊女士説,雖然進口車厘子價格比其他普通水果更貴,但和去年相比,價格確實更親民了。據盒馬監測,近期進口水果價格的降幅在5%到10%左右。

  在電商平臺,商家還紛紛對車厘子進行促銷,一些平臺通過拼團的方式,可以買到質優價廉的車厘子。

  “進口水果價格的降低主要受到中國市場大趨勢的影響,國産水果品質越來越好,價格更有優勢,所以也帶動進口水果價格的下降。”張君華分析,進口車厘子價格的下降也得益於需求量的大幅增加,此前進口車厘子量少,大部分走空運,進口量大幅增加後開始走海運,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

  進口水果銷量高不加價

  除了車厘子之外,榴蓮、火龍果、牛油果也是受到市民歡迎的進口水果。新發地水果商戶王先生介紹,今年春節進口水果銷售比往常多30%左右,但價格並沒有上漲。

  數據顯示,2019年下半年,智利車厘子向中國出口20.9萬噸,出貨量增長16.1%。隨著“一帶一路”紅利釋放,像車厘子這類搶灘中國市場的進口水果越來越多,價格也越來越親民。

  新發地市場董事長張玉璽表示,新發地市場的進口水果由2018年的114萬噸上升到2019年的199萬噸,交易額由300億元上升到443億元,交易量、交易額雙雙猛增,成為拉動整個市場大幅增長的重要引擎。據介紹,新發地今年還將擴建海外進口水果種植基地至50萬畝,這將助推進口水果價格的進一步降低。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節前國産水果價格大幅回落,蘋果、梨、桔子價格下降最明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