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塔阿爾火山爆發危機或持續數周 大批動物瀕死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15日 11:45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1月15日 11:45
原標題:菲律賓塔阿爾火山爆發危機或持續數周 大批動物瀕死
正在加載

  中新網1月15日電 綜合報道,菲律賓塔阿爾火山持續噴出熔岩、火山灰和蒸汽,當局警告潛在災難性“爆發”危機可能持續好幾週。這意味著撤離火山附近危險地區的近4萬人,可能須長時間滯留避難所。

  【潛在爆發危險或持續數周】

  據報道,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以南約90公里的塔阿爾火山12日開始噴發,火山灰噴射到15公里的高空,迫使成千上萬人緊急疏散,馬尼拉國際機場也一度暫停所有航班起降。

  菲律賓當局已將火山警戒級別調高到第四級(最高等級為5級),意味著塔阿爾火山很可能在“數小時到數天內發生危險性爆發”,菲當局同時警告火山爆發可能引發海嘯。

  菲律賓火山與地震研究所所長索裏頓告訴法新社,塔阿爾先前噴發時間長達數月之久,因此無法預測目前的火山活動何時結束。

  據現況發展來看,潛在災難性“爆發”危機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索裏頓説:“我們遵守的程序是會等待幾天,有時甚至會等上兩周,以確保火山活動確實已經基本停止。”

  【許多居民不顧警告悄悄回家】

  報道稱,塔阿爾火山附近至今已測得超過200起地震,其中81起的震度變化不一。

  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指令下,當局將協助塔阿爾火山島和附近城鎮的居民撤離。當局披露,目前約有38200人在避難所內滯留。

  儘管塔阿爾火山瀕臨大爆發,許多原本已疏散的居民不顧當局警告,悄悄避開當局監督返回家園,確保他們的房子和家畜安然無恙。

  火山附近小城鎮巴勒特(Balete)的鎮長馬拉利説:“我們已經懇請政府派出更多士兵,讓我們可以控制那些忽視警告偷偷返回家園的居民。他們一個個偷偷穿過了安全警戒線返家。我們雖然可以理解他們希望確保家畜無恙,但我們並不希望他們受到任何傷害。”

  曾任火山周邊另一個城鎮塔蓋泰(Tagaytay)鎮長的參議員托倫蒂諾説:“我呼籲所有受影響社區的居民遵守地方官員的指示,不要立刻返家,而是等到情況穩定後才回家。”

  他指出,塔阿爾火山12日爆發得太突然,迫使許多居民匆匆逃亡,什麼家當都來不及帶上,因此有人冒險返家。

  【居民緊急撤離 遺下數百動物】

  不少動物也受到火山噴發的影響。菲律賓動物福利協會(PAWS)在距離火山逾30公里的塔利西(Talisay)發現大批被遺下的動物,不少動物因吸入火山灰或缺少食物而死亡或處於瀕死狀態。

  PAWS災難小組到塔阿爾火山周邊視察時發現,大量貓、狗等寵物,以及馬、牛、雞等家禽及動物被遺下,由於當地被火山灰完全覆蓋,加上雨水令地上滿布泥濘,不少動物因吸入火山灰或缺少食物而死亡,倖存的亦處於饑渴及疲累中,狀況令人憂慮。

  PAWS表示,部分狗仍被煉鎖著,粗略估當地約有數百隻動物被留了下來,呼籲民眾捐贈食物和水、動物籠、鐵剪鐵鉗,或供貨車協助拯救這批動物。當地其他動物組織亦開始展開救援行動,爭取在火山大爆發前將動物撤離。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菲律賓塔阿爾火山爆發危機或持續數周 大批動物瀕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