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十大地標建築”出爐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0年01月06日 11:1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0年01月06日 11: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由中國建築文化研究會主辦的2019“上海新十大地標建築”評選活動於2020年1月6日在滬揭曉。本次活動由中國建築文化研究會邀請行業權威專家對改革開放以來建成的上海城市地標建築進行評選,旨在體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上海經濟社會的發展成就,展示上海作為“世界會客廳”面向未來的發展活力,展示上海這個建設中的國際文化大都市的獨特魅力。

  回眸2014年由中國建築文化研究會、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以及新浪網聯合主辦的“中國當代十大建築”評選活動引發了巨大反響,全國區域城市陸續由此展開了市民喜愛並熟悉的地標性建築評選。2019“上海新十大地標建築”評選是對區域建築的一個梳理和回顧,盤點上海改革開放40多年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建築,表彰對市民生活改善有重要影響的標誌性建築,引領科技與環保理念,讓具有藝術價值和鮮明文化特點的建築在廣大老百姓口碑中廣泛傳播!

  △專家評委會評選活動現場

  新時代的本次評選活動,以“引領建築新發展,彰顯文化新標桿”為目標,選取建設所在地位於上海市行政版圖之內、自 1978年至 2019年年底竣工的項目,從建築文化、建築美學、影響力等方面評選出上海新十大地標建築:上海中心大廈、上海虹橋樞紐中心、金茂大廈、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上海國際傳媒港、上海新天地、進博會展覽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東方體育中心、上海大劇院、世博會文化中心入選上海新十大地標建築。  

  △專家評委會評選活動現場

  專家認為:上海無疑是中國現代化的一個標桿。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上海進入了一個新的騰飛時期,成為一個真正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上海的新地標建築應當與這種影響力相一致。新地標建築的選擇不僅僅在於建築的規模,更在於其設計思想的影響力,以及在技術上達到的高度。

  △上海中心大廈

  上海中心大廈,巨型高層地標式摩天樓建築,螺旋式上升的造型延緩了風力,使得建築能夠經得起颱風的考驗,為上海增添了新的天際線。

  △上海虹橋樞紐中心

  上海虹橋樞紐中心,將航空、高速鐵路、磁懸浮、地鐵等多種交通方式結合在一起,是城市交通建設的一大創新,在國際上前所未有。

  △上海金茂大廈

  金茂大廈,造型選取中國傳統建築元素,同時採用極具時代性的材料,體現了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它的標誌性地位是因其獨特的設計思想、高科技含量和文化品味。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作為上海標誌性建築是毋庸置疑的,其獨特的造型已成為上海市的一張名片。

  △上海國際傳媒港

  上海國際傳媒港,採用峽谷狀圍合空間匯聚活力,序列式軸線串聯功能地塊,塑造標誌性景觀形成區域地標,構築多層次階梯狀城市天際線。其建築設計極具創造性與想象力,將傳媒、文化、科技未來的可能性與上海城市未來發展的可能性都熔鑄其中,將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意、文化、傳媒産業聚集區。

  △上海新天地

  上海新天地,一個曾經的居民區經過改造,如今是一個既具有典型上海歷史風貌,又融合西方特徵的時尚休閒文化娛樂場。這種創新性改造模式,為城市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也給其他城市提供了模板。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採用“四葉草”作為建築設計原型的進博會展覽館,造型優美,具有較強的建築藝術價值。

  △上海東方體育中心

  上海東方體育中心,為承辦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而建,其建築宏偉大氣,造型優美飄逸,整體環境充分體現了水的靈性和動感。

  △上海大劇院

  上海大劇院,按照中國古典建築亭的外形設計,屋頂採用兩邊反翹和天空擁抱的白色弧形,寓意天圓地方之説,也象徵各國燦爛文化的巨大“聚寶盆”。其通透的玻璃幕墻,將內部結構等暴露出來,極具科技感。

  △上海世博會文化中心

  世博會文化中心是世界一流水準的現代文化演藝綜合場館;集綜合演藝、藝術展示、時尚娛樂於一體的文化集聚中心區;造型呈飛碟狀,不同角度和不同空間會呈現出不同形態。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海新十大地標建築”出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