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青春在基層綻放——“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閃亮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30日 14:34
央視網 | 2019年12月30日 14: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100年來,一代代中國青年接續前行,腳踏實地、艱苦奮鬥,不斷書寫著愛國、奉獻的時代篇章;

  今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一批又一批高校畢業生,把個人之我融入國家之我,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真誠的姿態奮鬥在基層一線,奏響一曲曲青春的讚歌。

  他們用自己點滴的奉獻,匯聚成了建設美好生活、共圓復興夢想的磅薄力量,他們是廣大青年的優秀代表,也是千百萬高校畢業生的前行榜樣。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奉獻是青春最美麗的姿態,基層是青年人揮灑汗水的舞臺!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引導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和生産一線工作,近日,中央宣傳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辦2019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發佈儀式,向全社會公開發佈10名“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

  《閃亮的名字——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發佈儀式》將於12月30、31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社會與法頻道(CCTV-12)播出。

  10名“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有的堅守三尺講臺,耕耘鄉村教育沃土;有的駐守邊疆海島,呵護人民群眾健康;有的守護綠水青山,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有的&&脫貧攻堅,幫助群眾增收致富;有的夯實基層黨建,促進民族團結融合;有的紮根服務一線,聚焦破解民生難題。

  他們是新時代基層高校畢業生的優秀代表,是青春報國、擔當奉獻的精神楷模,是廣大青年人才的傑出榜樣。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他們是如何在日復一日的平凡奉獻中,追尋自己不平凡的詩和遠方。

  

01齊曉景

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政府幹部

  畢業後,齊曉景回到家鄉——國家級貧困旗自主創業,幫扶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她先後創辦展翼合作社、電商銷售、家庭農場等,發展觀光農業、土地認領、農家自助大鍋灶等,帶動就業40余人,幫助100多戶農民年均增收2萬元以上。她還依託合作社平臺,創新扶貧模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施精準扶貧,成為當地農民眼裏的 “財神”。

  

02 宗立冬

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區委常委

東塔寺鄉黨委書記

  宗立冬從北京大學碩士畢業後選擇投身西北大地,創新思路推動鄉村振興。他先後組織實施20余個重點項目,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促進農民增收。他還心繫群眾,扶危濟困,紮實補齊民生短板,聚焦民生破解難題,組織實施婦女兒童關愛項目和大型幫扶助學慈善項目,讓群眾更好地共享發展成果。

  

03 文竹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鎮

人大主席

  懷揣著建設家鄉的夢想,文竹畢業後把紅色的黨旗插在祖國最北疆的黑土地上。在北極鎮工作期間,她積極推進精神文明創建工作,開展“黨建進景區”活動,策劃並參與建設北極流動黨員驛站。她用青春和熱情去溫暖整個北極鎮,傳遞著用美好青春駐守北疆的赤子情懷。

  

04 楊媚

共青團重慶市榮昌區吳家鎮委員會書記

吳家鎮雙流村黨總支書記

  楊媚畢業後堅守“讓鄉親們富起來”的初心和夢想,紮根農村,發展産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她帶領全村100余戶村民建成蔬菜大棚600余畝,年增收500余萬元;帶領菜農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每年為菜農節約成本、增加收入近30萬元,在田野間書寫著自己的青春夢想。

  

05 金彩虹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事業管理局局長

  到海拔3000米以上、偏遠貧困的兩河口鎮工作後,金彩虹就努力為藏區人民架起社會保障的彩虹橋。面對1035平方公里轄區內散居的1400余戶5000余名群眾,她主動學習民族語言和風俗,用群眾易於理解的大白話宣講國家的好政策,説服群眾參加社會保險,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一家家核實參保信息,讓兩河口鎮參保率達到了100%。

  

06 代東援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庫車市

阿拉哈格鎮黨委副書記、政法書記

  從中南大學畢業後到庫車縣阿拉哈格鎮工作,代東援憑著不放棄的鑽研勁兒,工作第一個月就跑遍全鎮25個村熟悉情況,積極為促進民族團結辦實事、好事——幫助受災群眾挽回損失,主動為生病的貧困戶申請醫療費,並自掏腰包予以資助……他也因此成為群眾口中誇讚的“小代書記”。

  

07 李晶

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拾回橋鎮老山小學教師

  畢業後投身鄉村教育事業的李晶,堅守基層十年,默默為農村孩子播灑愛的陽光。她在師資貧乏、條件艱苦的山區小學,一人擔負四個年級三門課程的教學任務,只為不讓山區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她還用親身經歷感染身邊親人紮根農村教育,支持基層從教事業,鄉村教育的沃土也孕育了她和孩子們美好的未來與希望!

  

08 劉天嬌

廣東省河源市國有坪山林場護林員

  劉天嬌畢業後毅然回到家鄉,守護林場下壩工區2萬畝綠色屏障。無論嚴寒酷暑,他每天7點就身著長袖長褲,帶著鐮刀、喇叭和長棍巡山查林,排查火災隱患,宣講森林防火知識。手臂和腳上的新傷舊痕,以及走破的鞋子,都是他植綠、護綠、愛綠的見證。他用實際行動為實現生態文明建設、構建和諧林區做出積極貢獻。

  

09 陶建剛

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中國工農紅軍

照金紅軍小學副校長

  畢業後,陶建剛紮根革命老區支教,為大山裏的孩子打開了一扇看世界的窗戶。他抓教學質量,傳紅色基因,立德育品牌,樹安全保障。他搭建的信息化交流平臺,讓外出打工的父母能及時了解孩子情況,讓社會關注山區小學,讓留守兒童感受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愛。他還耐心細緻地做好特殊兒童、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促進每一名孩子健康自信成長。

  

10 王輝

山東省煙臺市長島縣小欽島衛生院副院長

  王輝從畢業後到距離陸地40公里、面積僅1.14平方公里的小欽島衛生院工作,一待就是11年。作為當時衛生院唯一一名醫生,她克服海島生活重重困難,堅持眼勤、手勤、腳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默默地守護著海島上900余名百姓的健康,成為海島居民健康的“守護神”。

  本場發佈儀式以“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為主題,共分為《理想閃光》《火熱青春》《不負韶華》《建功時代》四個篇章,通過人物先進事跡視頻短片展播、主題演講、文藝表演、獲獎者現場採訪等環節,展示了“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的榜樣事跡,展現了他們最閃耀的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標。

  

人聲合唱《稻香》演唱者:廈門六中合唱團

人聲合唱《稻香》演唱者:廈門六中合唱團

人聲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演唱者:廈門六中合唱團

人聲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演唱者:廈門六中合唱團

人聲合唱《因為你》演唱者:廈門六中合唱團

人聲合唱《因為你》演唱者:廈門六中合唱團

歌曲演唱《海闊天空》

歌曲演唱《海闊天空》

致敬詩朗誦:《為了心中的長征》

致敬詩朗誦:《為了心中的長征》

樂團演唱《舉手陽光》

樂團演唱《舉手陽光》


  腳踩大地,胸懷祖國。他們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會有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崇高。

  心中有信仰,手中有力量。他們紮根于基層,才能了解國情民情,為青春提供最好的注腳!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齊曉景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齊曉景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宗立冬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宗立冬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文竹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文竹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楊媚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楊媚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金彩虹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金彩虹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代東援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代東援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李晶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李晶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劉天嬌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劉天嬌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陶建剛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陶建剛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王輝

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王輝

頒獎嘉賓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梁言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    與“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獲獎者合影

頒獎嘉賓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梁言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   

與“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獲獎者合影

  他們生活在基層,工作在基層,時不我待是他們的工作態度,只爭朝夕是他們的工作節奏,進取有為是他們的工作追求。

  他們用自己的不懈努力,獲得了幸福的喜悅;他們用基層的奮鬥,換來了跨越式的成長;他們用忠誠、實幹、奉獻和清廉,抒寫著人生之美;他們用夢想激勵青春,踐行了基層高校畢業生的初心使命,彰顯了時代青年的卓越風範!

  他們把青春獻給基層,把無悔留給自己,他們的事跡綻放出一朵朵當代最絢麗的青春之花,譜寫了一首首當代最動聽的青春之歌。

  高山起于微塵,汗水澆灌青春,他們將繼續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征程中,書寫青春華章!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CCTV-12)

  12月30日 20:15

  央視綜合頻道(CCTV-1)

  12月31日13:18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CCTV-12)

  12月31日 09:34

  《閃亮的名字——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發佈儀式》

  榜樣正能量,

  青春正當時!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晚,青春在基層綻放——“2019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閃亮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