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澳門發展的基石

來源:浙江在線  |  2019年12月17日 18:42
浙江在線 | 2019年12月17日 18:42
原標題:地評線丨“一國兩制”是澳門發展的基石
正在加載

  “你可知媽港不是我的真名姓?我離開你的襁褓太久了,母親!”

  1999年12月20日,五星紅旗升起在澳門,經歷了400餘年屈辱的澳門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澳門回歸20年來,經濟總量從1999年的1025億增長到2018年的5400億,增長了5.2倍。現在澳門65歲以上的居民可以享受到免費的醫療。此外,在孩子的服務、養老保障、居住環境的改善等方面,澳門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在澳門得到了全面的貫徹和落實,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居民安居樂業,多元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發展。澳門政通人和,成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典範。

  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順利舉行了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和六屆立法會選舉。澳門的行政主導得到全面貫徹落實,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依照基本法既相互配合,有相互制約,形成了健康有序的互動關係。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司法權,嚴格遵守基本法賦予的司法職權,有效維護了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澳門法治。20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澳門發展的基石。

  發展需要堅守“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有機整體,包括“一個國家”和“兩種制度”兩個部分,在二者關係中,始終居於主導地位的是“一國”,“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20年來,澳門社會各界堅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為澳門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環境。

  發展需要有一支具有國家觀念的管治隊伍。澳門特別行政區歷任行政長官和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主要負責人都由愛國愛澳者出任,建立了以愛國愛澳者為主體的管治團隊,對澳門的發展創造了穩定的社會環境。

  發展需要加強對民眾和青少年的愛國教育。澳門社會各界積極推廣普及基本法,致力於培養愛國愛澳門精神的傳承者。澳門在《品德與公民》教材中設置章節講解憲法和基本法,在澳門所有中、小學普及使用,憲法和基本法課程也是各大學的通識課程,為澳門的發展培養了堅實的後繼人才。

  多年來,國家始終把澳門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統一考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港澳與內地的互利合作。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港澳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國家把香港澳門的發展列入了國家發展戰略,為香港澳門的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一國兩制”在任何國家都沒有實踐過,這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創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性的體現,是能夠確保澳門香港穩定發展的根本保證。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國兩制”是澳門發展的基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