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見證祖國對澳門之愛

來源:光明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2:04
光明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2:04
原標題:見證祖國對澳門之愛
正在加載

  成立於1983年的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以下簡稱“街坊總會”)是歷史悠久的愛國愛澳社團,也是澳門最大的社會服務提供者,有“超級居委會”之稱。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懷抱20週年之際,記者採訪了澳門街坊總會會長梁慶球。

  記者:澳門街坊總會為何有“超級居委會”之稱?

  梁慶球:在澳門,大家都是街坊,人情味是這個城市的獨特風景。

  回歸前,因為澳葡政府管治不力,澳門本地居民大多生活條件不好,街坊互助會紛紛成立,擔負起部分社會管理與督促政府的責任。20世紀80年代,隨著澳門回歸祖國進入倒計時,坊眾的愛國情懷被激發。20多個街坊組織為了共同商討推動澳門回歸及順利過渡,于198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街坊總會。

  30多年來,街坊總會持續關注社會保障、房屋、教育、治安等社會民生問題,不斷成長壯大,至今已擁有4個澳門分區辦事處、1個內地辦事處、28個基層街坊會、30多個附屬服務機構,並密切聯絡50多個大廈業主會和社區組織,因而被稱為“超級居委會”。

  目前,街坊總會下屬坊會和服務中心擁有會員逾4萬人、義工逾5900人,2018年提供服務突破300萬人次,跟進的個案逾8000個。2019年上半年,街坊總會活動及服務總人次達137.8萬,是澳門人口總數的兩倍。

  記者:澳門回歸祖國後,街坊總會的主要職能發生了哪些變化?

  梁慶球:回歸20年來,街坊總會發揚愛國愛澳的主人翁精神,充分發揮愛國愛澳市民的橋梁紐帶作用,全面擁護“一國兩制”,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

  現在,街坊總會更像一個共同體,由政府購買服務,主要職能包括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供意見監督,為街坊提供全方位服務等。希望通過社區工作,將居民的小糾紛在社區裏解決。

  街坊總會提供的服務範圍很廣,覆蓋了從託兒所、中小學、輔導中心到家庭服務中心、業主委員會、社區服務中心,再到頤康中心、長者護理中心乃至善終服務全過程。努力為居民辦實事、謀福祉,是我們全體街坊工作者對全澳坊眾的承諾。

  記者:街坊總會在發揮愛國愛澳市民的橋梁紐帶作用過程中,最深切的感受是什麼?

  梁慶球:回歸前後,澳門發生了滄桑巨變,街坊總會見證了祖國對澳門之愛。沒有祖國的強大,就沒有澳門的順利回歸;沒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就沒有澳門20年來巨大的變化,更不會有澳門同胞在自己的土地上當家做主。

  澳門命運的巨大變遷深刻揭示,只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澳門才能保持繁榮穩定的局面。只有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澳門各項事業才能發展得更好、進步得更快,澳門同胞對於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夢想才會得到更好實現。

   (本報記者 羅 旭)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見證祖國對澳門之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