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校長:有信心辦好一所卓越的高校

來源: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2:02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2:02
原標題:有信心辦好一所卓越的高校(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
正在加載

  創立於1981年的澳門大學,是澳門唯一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2018年1月,宋永華教授出任澳門大學校長一職。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宋永華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者:您出生在四川巴中的偏遠鄉村,1989年在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獲博士學位,成為家鄉的第一位博士;1997年,年僅33歲成為英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工程學教授;2004年被評選為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同年被任命為英國布魯內爾大學副校長,成為英國直接進入大學高層管理的第一位華人副校長……能跟我們分享一些您的人生經驗嗎?是什麼原因讓您選擇來澳門大學?

  宋永華:我從大山走出來,大山讓我學會自強不息,大山讓我懂得知難而進。無論到哪,在哪個單位,做什麼工作,我都會主動去融入環境。當然我也堅信,做事一定要做到最好。要做出好成績,就一定要有真才實學,並且要腳踏實地去做。

  我和澳門是有淵源的。2002年我被委任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技委員會顧問,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我曾經就讀的和平場小學倒塌了,在澳門同胞的捐贈下得以重建。可以説,我一直對澳門有一種特別的感情,很希望有機會為澳門做貢獻。

  澳門大學身處粵港澳大灣區,有獨特的優勢,發展潛力非常之大,它還擁有國際化的管理模式、師資團隊和創新的教育理念。這都符合我對大學教育、人才培養的認知。我希望能把自己積累多年的教學和高校管理經驗帶來澳門,為國家和澳門培養人才做出貢獻。

  記者:您到任澳門大學一年多了,您的辦學理念是什麼,對澳門大學有什麼樣的定位?

  宋永華:澳門大學在以往教學和研究領域已做出了很多值得我們驕傲的成績,還建立了學院與書院相輔相成的協同育人體系。

  為了因應發展需要,我們制定了新的全球策略計劃,執行方向包括4個方面:適切性,確定“立足澳門,建設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服務國家;走向世界,貢獻人類”的發展定位;影響性,提升澳門大學的全球學術影響力和對社會的貢獻度;顯著性,強化澳門大學的使命,發揮優勢,突出辦學特色;卓越性,對標世界一流大學,把澳門大學打造為高等教育卓越高地。

  一流大學的標準是要能夠吸引一流的老師和一流的學生,更要為本地和世界做出有影響力的貢獻。我們培養的人才應是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全球競爭力、創新思維及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才。

  記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澳門大學帶來哪些機遇?澳門大學可以發揮什麼優勢?

  宋永華:澳門大學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受益者,也是參與者。澳門在大灣區的定位是“一個中心”“一個平臺”“一個基地”。澳門大學正主動發揮“特區大學、特殊使命、特別地位、特色辦學”的優勢,全力配合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目前,澳門大學是大灣區西岸唯一有3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公立大學,分別聚焦微電子、中醫藥和智慧城市物聯網。此外,澳門大學在珠海橫琴新區設立澳門大學在大灣區首個産學研示範基地——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

  澳門大學也加大力度培養中葡雙語人才,積極培訓葡語專業教師、高級葡語翻譯人才、中葡法律人才,以助力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互通。我們的葡萄牙語系現在是葡萄牙和巴西以外最大、最強的葡萄牙語教學系。此外,我們成立了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開辦中國歷史文化碩士學位課程以及國際漢語課程及師資培訓等。

  記者:在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您對澳門大學的未來有何期許?

  宋永華:澳門大學在回歸後尤其過去10年快速發展,近年在世界大學排名中也屢創佳績。未來10年,將是澳門大學非常關鍵的機遇期。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機遇,我有信心和澳門大學師生一道,抓住機遇,發揮優勢,把澳門大學辦成一所令澳門人驕傲、內地人嚮往、國際學生喜歡的卓越大學。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澳門大學校長:有信心辦好一所卓越的高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