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央視主播一起尋找那些隱藏在澳門大街小巷的博物館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17日 17:02
央視網 | 2019年12月17日 17: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很多人到澳門都會去大三巴等歷史城區逛逛,也會品嘗澳門的美食。其實,澳門的博物館也很值得去看看。澳門雖然很小,卻有很多很多的博物館。有的博物館很小,就只有一個房間,也可能很難找,因為藏身在商場內。跟著央視主播王言,一起走進澳門街巷,逛逛澳門各具特色的博物館吧。

央視主播 王言:每個地方都有這樣一個景點,遊客來遊玩的時候一定會去打卡。我身後的大三巴牌坊就是澳門最著名的地標。每天從早到晚這裡都是遊人如織,熙熙攘攘。而就在緊挨著它的小山丘上,靜靜矗立著的澳門博物館,隱藏在綠茵和老城墻之中,向大家講述著澳門的歷史和文化。

澳門的城區面積雖然不大,但博物館可不少。很多博物館鬧中取靜、小巧玲瓏,隱藏在街巷之中。

在澳門人最最熟悉的文化地標媽閣廟前,今天正在進行一場公益慈善活動,還有民俗表演,非常熱鬧。但是轉個彎就能看到一座非常安靜的,外形像一個白色帆船的澳門海事博物館。這座博物館裏有很多關於澳門的海事文化和城市歷史的介紹。

澳門的存在,離不開人與海的和諧共生,而海事博物館就記錄著澳門與海的故事。在展館裏可以看到澳門漁民過去生活的場景,以及捕魚、造船的悠久歷史。在這裡還能發現澳門幾百年前的模樣。

在澳門海事博物館的二層,有一片很美的藍藍的海域。這個小島很多當地的澳門朋友都不太熟悉,因為這個島還原的是近四百年前澳門的海事防禦圖,有很多炮臺的位置。

在媽閣廟海事博物館的旁邊,還有一家在小巷深處,藏身於商店裏面的手信博物館,一個小小的博物館。

廣東話裏的“手信” 其實就是指人們出遠門回來時,捎給親戚和朋友的一些特産和小禮物。這裡雖稱作博物館,不如説就是個小小的展示角,介紹了澳門手信的發展。

手信店員工 黃玉明:上了年紀的人看到這些東西,就會回想起童年。顯記餅家以前在澳門很有名,現在沒有了。以前很盛行這個鐵罐,因為鐵罐會生銹而且一碰到就破相了,後來沒有人用鐵罐了,都是用紙盒。

這裡離媽閣廟很近,慕名而來參觀拜訪的遊客大都會多走兩步,來到媽閣斜巷的餅店,購買手信,帶回去與家人分享。

接下來要尋找的是留聲機博物館。這一家厲害了啊,藏在一家商場裏,如果不是電器城門口的這條廣告語,真的很難找到它。

這裡的很多電器、古董有著超過100年的歷史。電視機、收音機、點唱機、洗衣機,陳老先生用30多年的時間發現它們,將它們帶回自己這間不大的博物館。

收藏家 陳裕鏗:你一聽旋律就知道是什麼年代的。這是人類最早從機器發出來的聲音。

當聽到幾十上百年前的美妙旋律,你才會發現原來“歲月”真的有聲音。

在澳門,不管是展覽展示還是主題收藏,博物館的概念比較寬泛,主題也比較豐富。它們讓我們感受到澳門人對自己文化和歷史的珍重。

這家餐館可能是澳門僅存的粵曲茶座之一,每天下午都有演出。粵曲的演唱還有樂隊的伴奏一應俱全,他們努力讓粵曲還活躍在澳門市民的生活中,讓這座粵曲“博物館”充滿了茶香和生活氣息。要想感受澳門文化的多元包容,不妨多到這些小博物館、小街巷當中,徜徉漫步,駐足留意。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跟著央視主播一起尋找那些隱藏在澳門大街小巷的博物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