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門部隊進駐澳門20週年】錘煉過硬防務鐵拳 確保部隊關鍵時刻能一錘定音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12日 09:50
央視網 | 2019年12月12日 09: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履行防務,既要政治過硬,更要本領高強。進駐20年來,駐澳門部隊始終著眼所處特殊環境,擔負特殊使命,紮實推進練兵備戰,確保部隊關鍵時刻能一錘定音。

樓房攻堅、精準狙殺、擒敵抓捕……這是駐澳門部隊在氹仔軍營組織的一場多兵種聯合反恐演練,與一般城市攻防演練不同的是,這次演練從環境設置、課目內容到戰術運用、成績評估等,全部針對澳門城市防務實際制定。

張健華是駐澳門部隊的一名通信排排長,與傳統的通信兵不同,駐澳女兵除了要完成正常的值班值勤、體能訓練外,摩托車特技駕駛也是女官兵的必訓課目,而翹邊鬥則是其中最難動作,這個動作是駕駛三輪摩托車進行側傾,使用其中的兩個輪行駛,具備很強的實戰技術。

雖然現在已經能夠嫻熟駕駛,但是在剛剛接觸上手時,身前的龐然大物對張健華和她的戰友們來説既是體能和技能的考核,更是戰鬥意志的考驗。

一道院墻隔開了兩個世界,營區外車水馬龍,一派繁榮景象,營區內摸爬滾打苦練精兵。在今年五一的澳門軍營開放日中,張健華和她的戰友們在女子摩托車駕駛課目展示中驚艷亮相成為全場焦點。

去年 “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合軍演中,駐澳門部隊特種作戰連副連長雷文帶領分隊參加“叢林追蹤”項目。馬來西亞的熱帶叢林,有很多的蟲蛇、螞蝗,甚至野獸,他們不光要執行軍事任務,同時還要應對這些惡劣的環境。

雷文明白,自己和戰友們不僅僅是代表駐澳門部隊,更重要的是代表中國軍人的形象,他們與外國軍人交流的過程中,也能時刻感受到作為一名中國人的自豪與驕傲。

在隨後的幾天時間裏,雷文和他的戰友們出色完成叢林追蹤、特種射擊、攻堅打擊等11個課目的演練,一舉取得優異成績,蹚出了一條駐軍走出國門與外軍聯演聯訓、取長補短的新路。

20年來,駐澳門部隊針對澳門防務環境特殊、訓練條件受限、擔負任務繁重、兵種專業多樣等實際,連年組織“濠江”系列多兵種實兵演習,還先後派員參加“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合演習、中老邊境反恐聯合演習,部隊野戰化、城市化條件下履行防務能力更加過硬,被澳門各界讚譽為守衛澳門的定海神針。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駐澳門部隊進駐澳門20週年】錘煉過硬防務鐵拳 確保部隊關鍵時刻能一錘定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