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同心 逐夢灣區】粵澳合作不斷深入 珠澳跨境工業區澳資企業佔比過半

來源:南方網  |  2019年12月11日 11:51
南方網 | 2019年12月11日 11:51
原標題:【粵澳同心 逐夢灣區】粵澳合作不斷深入 珠澳跨境工業區澳資企業佔比過半
正在加載

  南方網訊(記者 張琛平)清晨,一批優良的紡織品正採用“先入區、再報關”的模式,在珠海保稅區等待著發往只有一墻之隔的澳門。今日,記者跟隨“粵澳同心逐夢灣區”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網絡主題採訪活動走進珠海保稅區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看到這一幕。

  圖為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珠海保稅區供圖。

  據珠海保稅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珠海保稅區的延伸,珠澳跨境工業區2006年12月正式運作,是全國首個跨境工業區。它位於珠海拱北茂盛圍與澳門青洲之間,由澳門園區和珠海園區組成,總面積40萬平方米,兩園區之間通過興建橋梁開設專用口岸通道連接,該口岸設置屬性為24小時開放客貨公路專用口岸。

  目前,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主要包含倉儲物流、為澳門中小企業提供辦公空間、跨境電商三種産業業態,累計註冊澳資企業超300家,約佔園區企業總數5成,投資總額近20億元。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升溫和橫琴保稅一體化加快發展,珠海保稅區憑藉區位和政策優勢,不斷深化對澳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媒體記者在珠海通宇物流有限公司、保稅區南光物流有限公司採訪。張國勤攝。

  力爭成為澳門中小企業發展“後花園”

  “珠海通宇物流公司的最終目的就是立足澳門,服務澳門,做好和所有民生相關的事情。”珠海通宇物流有限公司、保稅區南光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胡誠告訴記者。在珠海保稅區、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擁有2.5萬平方米的保稅倉庫。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公司已經開啟了聚焦“對港對澳配送”“全球分撥”及“跨境電商”三大發展主線的戰略新佈局。

  珠海通宇物流公司只是珠澳跨境工業區眾多粵澳合作的企業之一,珠海保稅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保稅區充分發揮珠澳跨境工業區功能深化對澳合作,一系列便利措施吸引著眾多澳門企業:積極協同海關採取更多通關便利化措施,提高貨物通關效率;印發《珠海保稅區珠澳跨境區扶持重點企業發展實施意見》,新增對澳門獨資企業的扶持獎勵;珠海園區內實行“保稅+出口退稅+24小時通關專用口岸”的疊加政策……數據顯示,珠澳跨境工業區電商産業孵化基地澳資企業佔比過半,粵澳合作不斷加深。

  珠海保稅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保稅倉儲、商貿展示、貨品加工、跨境運輸、專業培訓、會展物流等一站式服務,力爭把跨境區打造為澳門中小企業發展“後花園”。

  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發展

  “除了倉儲物流業務以外,我們還著力通過發展跨境電商加強粵澳合作。”保稅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園區率全市之先建設完成了第一個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和第一個跨境電商通關中心,實現了電商企業、支付企業和物流企業與海關、國檢的數據交互和實際通關通檢。今年4月,保稅區印發了《扶持跨境電子商務産業發展暫行辦法》,從落戶獎勵、租金補貼、自主品牌和人才培訓補貼等十個方面,對該區範圍內的跨境電子商務企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和物流服務企業給予扶持。同時,設立了珠澳跨境區産業孵化基地,面積逾1300平方米,重點扶持跨境電商産業發展,對企業租賃辦公場地等方面給予支持。入駐産業孵化基地的企業中,澳資企業佔比逾5成。

  更重要的是,保稅區將聯動橫琴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發展,整合了區域內的自貿區、海關特殊監管區、港口碼頭、商貿物流園、商務區等資源,使得一體化片區的政策功能多樣化,為支持澳門産業多元化發展不斷豐富載體平臺。保稅區的加工製造、倉儲物流以及正在建設的粵港澳物流園,為區域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創造條件。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粵澳同心 逐夢灣區】粵澳合作不斷深入 珠澳跨境工業區澳資企業佔比過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