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落地場景悄然浮出水面,將如何影響日常生活?

來源:新華網  |  2019年12月11日 10:30
新華網 | 2019年12月11日 10:30
原標題:區塊鏈落地場景悄然浮出水面,將如何影響日常生活?
正在加載

  新華社深圳12月11日電 題:區塊鏈落地場景悄然浮出水面,將如何影響日常生活?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陽、陳宇軒、朱涵

  最近,網絡作家陳虹焱的寫作習慣發生了一個變化:每完成一部分文稿的創作,除了保存作品內容,她還會將文稿信息上傳至一條看不見、摸不著的數據鏈中,為自己的無形産權加一把“鎖”。這條“司法區塊鏈”的技術平臺,是由杭州互聯網法院搭建的。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被公眾“常常在談論總是聽不懂”的區塊鏈技術,已經悄然在司法存證、政務管理、民生服務、食品溯源、供應鏈管理等場景中落地。與此同時,數據互聯互通協調難等瓶頸問題,也在推廣應用中凸現。

  寫作、網購、開發票……區塊鏈技術正走進日常生活

  “公開透明”“不可篡改”“不可刪除”等特質,使區塊鏈技術在司法存證、商品溯源等領域體現出廣闊的應用空間。

  “只要把文稿上傳,系統就會自動生成一組數據:這個只有3KB大小、被稱為哈希值的密碼數值,是文稿唯一的電子身份證。有了這個電子身份證,我的作品就有了被法院認可的證明書,就不怕侵權糾紛了。”陳虹焱説。

  杭州市民黃先生最近剛購買了一罐進口奶粉。收貨後,他發現奶粉罐上有一個小小的二維碼,拿手機一掃,就看到了這罐奶粉從澳大利亞到杭州“漂洋過海”的所有物流信息。據了解,在今年“雙十一”期間,通過區塊鏈技術,天貓平臺來自全球百餘個國家的近4億件海淘産品,擁有了這樣的“身份證”。

  近日,記者駕車來到深圳市寶安體育中心停車場,體驗區塊鏈電子發票的開具流程:掃描現場的二維碼,輸入車牌並手機支付停車費用,停車系統的微信公眾號自動推送“發票申請通知”的入口。記者點擊進入,輸入發票抬頭和稅號後,一鍵開具電子發票。整個支付、開發票的過程不超過2分鐘。

  據了解,目前,區塊鏈電子發票陸續在深圳的一些銀行、超市、地鐵、出租車、機場大巴應用,涉及企業超過7600家,開票數量突破1000萬張,開票金額超70億元。

  騰訊公司介紹,騰訊雲區塊鏈開放平臺近兩年陸續在多個場景實現應用,包括保險直賠、資金結算、電子票據、供應鏈金融、智慧醫療和公益慈善等領域。

  根據中國區塊鏈生態聯盟發佈的《2018-2019年中國區塊鏈發展年度報告》,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最為活躍,在跨境支付、資産管理、供應鏈金融等方面已經形成了一批能夠承擔實際業務的新産品;在電子存證和公益慈善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醫療服務、政府管理、交通物流等領域開始探索,但産品還不夠成熟。

  有些領域“上鏈”效應明顯,有的“偽應用”不容忽視

  記者調查發現,在金融、財政領域,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有利於降低計算成本,增強資産可信度。

  以電子發票為例,負責寶安體育中心停車場管理運營的盛世基業公司董事長郭京莉説,寶安體育中心的多個停車場每個月大約需要10萬張發票,財務人員要人工清點、分發、記賬,工作量巨大,還容易出錯。現在,工作量大大減少,降低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區塊鏈電子發票讓我們的經營數據整合‘上鏈’,成為數字資産——當我們洽談運營合作時,電子發票記錄就是經營實力的證明。”

  深圳市稅務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工作人員崔顏説,區塊鏈電子發票實現了發票的開具、流轉、報銷和申報的全流程上鏈,確保發票全週期在鏈上可查、可驗和可追溯,解決了發票流轉過程中一票多報、虛報虛抵、真假難驗等難題。

  除了財經領域,目前,我國電子存證領域區塊鏈應用快速發展,在眾多關聯行業應用效果明顯。杭州互聯網法院常務副院長王江橋介紹:“比如雙方簽署了買賣合同,由於簽署合同過程、合同執行情況等數據均上鏈儲存,且有司法區塊鏈上多節點見證,一方發起案件後,我們可以通過平臺導入互聯網法院立案,違約事實可以清楚認定。”

  據杭州互聯網法院數據顯示,由於司法區塊鏈平臺事實認定更加清晰、簡單,使得知識産權糾紛類案件調解撤訴率超過90%。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在區塊鏈應用推廣過程中,也出現一些“偽應用”。比如,一些“區塊鏈養雞”“區塊鏈文物鑒定”等所謂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數據僅僅存儲在自己公司的服務器上,沒有同步給上下游,隨時可以被篡改,並沒有解決信任問題。

  數據互聯互通難度大,大規模應用有待進一步技術突破

  記者調查發現,由於區塊鏈技術涉及多方實體數據互聯互通,應用落地及推廣需協調多方機構,區塊鏈平臺建設和協調難度較大。

  “目前杭州、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都推出了區塊鏈應用,但存在平臺難兼容、個案推廣難的問題。”一名法律系統從業者表示,目前,部分區塊鏈平臺以協會、行業為單位上鏈,應用的覆蓋面相對有限,只相當於“局域網”,還不是“互聯網”;不同企業提供的區塊鏈技術標準不盡相同,跨鏈連接存在難點。

  深圳稅務部門也表示,本地區塊鏈電子發票與異地其他電子發票尚未互認互通。

  另外,要支撐大規模應用,區塊鏈核心技術還有待進一步的提升和突破。浙江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蔡亮説,以性能為例,區塊鏈一般的應用場景每秒交易數量已可達上萬筆,但現有技術水平還難以支撐大規模、大範圍的應用。“能不能突破支持大規模各種網絡的組網、軟硬體的協同技術等瓶頸很關鍵。”

  工信部電子工業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李鳴説,目前,區塊鏈應用仍處於早期、小眾和試運行階段,尚未出現“殺手級”的大規模應用。但是,各行業都在積極探索嘗試。隨著5G技術的落地,市場數據量的提升以及技術問題改進,未來有望出現更多的應用案例。(參與采寫:吳帥帥)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區塊鏈落地場景悄然浮出水面,將如何影響日常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