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燕窩是雨燕“嘔心瀝血”? 其實是環境氧化發酵而成

來源:科技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1:34
科技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1:34
原標題:血色燕窩是雨燕“嘔心瀝血”而成? 實則是環境氧化發酵的結果
正在加載

  給您提個醒

  科技日報訊 (記者 張佳星)有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燕窩消費量上千噸,但其中通過海關正規渠道進口的只有百餘噸。燕窩越來越平民化是不爭的事實,但一些以訛傳訛的燕窩謠言你了解嗎?

  一般認為,燕窩是指雨燕目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絲燕屬的幾種金絲燕分泌出來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質所築成的巢穴。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馬增俊則認為,燕窩是由舌下腺分泌的液體凝結而成,並不是人們平常理解上的唾液。“除了幾種雨燕能夠分泌這類液體,其他燕子也用口水做窩,但並不能稱之為燕窩。”馬增俊表示,因此只有印尼、馬來、泰國、越南4個國家能夠生産燕窩,但我國目前並不進口越南燕窩。

  那麼血燕究竟是怎麼來的呢?舌下腺分泌的液體會轉變為血液進而生産出血燕嗎?雨燕的自然生長環境是在山洞裏,有報道顯示,攀爬過燕窩山的人介紹,抵達最深、最悶熱的洞腹裏,才看到紅褐色的燕窩。

  “血燕是由於燕窩在密封的洞中,由於高溫、潮濕的環境氧化發酵的結果。”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孫利表示,其營養成分並不會比正規的燕窩高。

  此前,為了獲取更高利潤,商家製造了血燕的噱頭,聲稱血色燕窩是由於雨燕“嘔心瀝血”而成。隨著市場需求量的大幅增加,在鉅額利潤的驅使下,不法商家通過燕糞熏蒸燕窩、或者加入蘇丹紅等染色劑製作血燕。“血燕曾經被炒到萬元每兩,但並不存在所謂的血燕。”京東健康滋補養生業務部總經理徐晶表示,人工熏制的血燕亞硝酸鹽含量超標350倍。

  雖然目前燕窩銷售火熱,但有專家表示,目前燕窩的營養價值還需更多實驗數據認證。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血色燕窩是雨燕“嘔心瀝血”? 其實是環境氧化發酵而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