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取消高速費起步價 實現精確計費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11日 09:47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11日 09:47
原標題:北京擬取消高速費起步價 實現精確計費
正在加載

  昨天,北京市發改委發佈價格聽證會公告,北京市落實國家新的車型分類標準核定高速公路收費標準聽證會將於12月19日召開。根據聽證會方案,北京將取消高速費起步價,客車、貨車均按照實際行駛里程精確收費,摩托車上路按一類客車收費。

  摩托車按一類客車收費

  按照交通運輸部的部署,2020年1月1日起,將執行新的《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新舊標準在分類方式、車型類別數量上有一定差異。其中,客車將現在是二類客車的8、9座客車調整為一類客車,摩托車按一類客車分類。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前交通運輸部就摩托車上高速收費問題進行了多次調研,最終確定按照一類客車收費。

  根據發改委公佈的兩種方案,兩種方案客車均執行現行收費標準不變。

  方案一中,客車執行現行收費標準不變,貨車將現行收費標準經測算後平移為新的收費標準。即客車每公里收費標準一類車0.50元,二類車1.00元,三類車1.50元,四類車1.80元;貨車每公里收費標準一類(2軸藍牌)車0.50元,二類(2軸黃牌)車1.27元,三類(3軸)車1.70元,四類(4軸)車1.90元,五類(5軸)車1.97元,六類(6軸)車2.00元。

  方案二中,客車同樣執行現行收費標準不變,貨車將現行收費標準簡單對應、增加一類車型後形成新的收費標準。即客車每公里收費標準一類車0.50元,二類車1.00元,三類車1.50元,四類車1.80元;貨車每公里收費標準一類車0.50元,二類車1.00元,三類車1.50元,四類車1.80元,五類車2.00元,六類車2.00元。

  取消起步價實現精確計費

  此前,北京高速路網按照“二舍八入,三、七作五”規則取整收費,比如,12元錢只收10元錢,3元錢和7元錢都收5元錢,且上高速路無論跑多遠均有起步費。按照聽證會方案要點,新的計費規則將更加公平合理,利用電子收費的技術手段實現精準計費,取消起步價,不再執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費規則,更好地體現“多用路者多付費、少用路者少付費”。

  封閉式聯網收費並且執行統一收費標準0.5元/公里·標準車的路段的收費調整方案,客車、貨車均按照實際行駛里程精確收費,不再收取起步價,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費。

  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不受影響

  上述收費政策的變更,並不影響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北京將繼續實施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嚴格按照《鮮活農産品品種目錄》,落實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通行費減免政策。

  具體做好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查驗、退費、預約服務等工作,保護運輸業戶的合法權益。

  (文/記者 劉珜)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擬取消高速費起步價 實現精確計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