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雙眼睛”測繪地球!高分七號首批衛星影像公佈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11日 04:29
央視網 | 2019年12月11日 04: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高分七號衛星到底有什麼特殊的本領?又是如何在太空中對地面實現高精度立體測繪的呢?

  測繪衛星就好比是測量大地的尺子,如果把我國以往的測繪衛星比作米尺,那麼高分七號就是一把遊標卡尺,它能夠獲取1:1萬比例尺數據,相比其他測繪衛星1比5萬比例尺,就相當於以往我們能夠確定高速公路和國道的位置,而現在則能夠精確定位鄉間小路。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高分七號衛星總設計師 曹海翊:8年前我們發射了叫做資源3號衛星,是1:5萬地圖,那個時候的衛星的相機的分辨率立體影像在三點幾米,現在的我們立體影像(分辨率)是在小于一米,亞米級的。

 

  高分七號不僅分辨率更高,並且更大的本領在於立體測繪。它在清晰觀測地面的平面圖像的同時,還能測量山峰有多高、峽谷有多深,這靠的就是衛星上搭載的秘密武器——雙線陣相機。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高分七號衛星總設計師 曹海翊:我們人眼兩隻眼睛去看一個物體,你能判斷出物體的離你的遠和近。當你捂住一隻眼睛看這個物體的時候,你實際上是判斷不出來這個物體的距離的。那麼我們現在兩線陣相機有點類似于兩隻眼睛去看地面。

 

  除了通過雙線陣相機獲得立體影像,高分七號上還搭載了國內首臺全波形對地激光測高儀,可以向目標地物發射激光脈衝波束,進一步提高衛星的高程定位精度。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高分七號衛星總設計師 曹海翊:激光現在應該説是在對地方面也是我們首次使用,它的兩個波束,它的測距精度能在0.3米以內,這些都是技術上比較跨越的。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用“一雙眼睛”測繪地球!高分七號首批衛星影像公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