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管網公司成立“牽一髮而動全身”

來源:經濟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0:49
經濟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0:49
原標題:管網公司成立“牽一髮而動全身”
正在加載

  國家管網公司作為一家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公司,其組建與監管既要符合天然氣行業特點及發展趨勢,還要符合當前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和國資監管相關意見和精神。成立國家管網公司是天然氣行業改革發展中邁出的重要一步。這家大型能源央企的誕生,必將深度影響油氣行業市場格局。

  12月9日,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獨立運營的國家管網公司,在石油天然氣行業“運銷分離”改革目標下應運而生。

  近些年,我國天然氣行業改革發展取得了非凡成就,也積累了一些問題,主要包括市場化程度不夠高,市場主體不夠多;基礎設施不足,管網不能公平無歧視開放;管網互聯互通存在障礙;管輸費率水平偏高等。

  因此,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社會對其抱有很高期待,希望能立馬解決行業內所有問題。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也應認識到,國家管網公司並不是萬能的,它能實現的目標主要有以下4個方面。

  一是促進競爭,提高供給。實現運銷分離,將自然壟斷環節與市場競爭環節業務分開,讓現有國有油氣企業的資本支出更集中在勘探及提升産量上,還可使更多其他市場主體進入上遊勘探開採或進口資源,從而提升天然氣供應能力。

  二是公平開放,提高效率。國家管網公司是獨立於國有大型油氣企業的國有控股企業,可以確保公平開放。此外,國家管網公司要想獲得政府監管下的准許收益,必須提高效率水平。

  三是吸引資本,加快建設。國家管網公司不僅可以引入民營資本,拓寬管網建設資金來源,還可以通過資本化、證券化渠道,上市募資廣泛引入社會資本,改善管網投資建設效益,加快建設步伐。

  四是促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我國天然氣價格改革的目標是“放開兩頭、管住中間”,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後,對中間管輸價格將得到有效監管,從而為“放開兩頭”奠定良好基礎。

  總體來説,國家管網公司作為一家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公司,其組建與監管既要符合天然氣行業特點及發展趨勢,還要符合當前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和國資監管的相關意見和精神。結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和《關於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指導意見》,國家管網公司準確定位其首先是一家提供油氣管輸服務企業,主要功能是一個全國性油氣供應高效協調平臺,對接上下游資源。

  由於“管網決定市場範圍、管網決定發展空間”,所以國家管網公司成立是油氣體制改革中重大的改革措施,“牽一髮而動全身”。首先,這將對石油央企贏利水平帶來衝擊,增加其經營壓力,但對整個油氣市場來説,這有利於增加油氣市場主體,有利於油氣生産和供應企業公平競爭,有利於供需兩側公平對話,有利於改進對壟斷環節的監管,有利於優化油氣市場結構。其次,將重塑整個油氣市場體系。例如,市場供給方和需求方數量增加;其他市場主體競爭能力提升,市場競爭更加激烈;管輸價從門站價中剝離出來,為放開氣源價和終端銷售價奠定了基礎;市場供求和交易方式將更加靈活和多樣;市場監管機制將更加健全和完善。

  總之,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是天然氣行業改革發展中邁出的重要一步,此後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這家大型能源央企的誕生,必將深度影響油氣行業市場格局。

  (作者:劉滿平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高級經濟師)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管網公司成立“牽一髮而動全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