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11個月 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超30億噸

來源:經濟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0:33
經濟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0:33
原標題: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超30億噸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報北京12月10日訊 記者齊慧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今年1月至11月,鐵路貨運實現持續大幅增長,共完成貨物發送量31.15億噸,同比增加1.98億噸、增長6.8%,為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鐵集團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國鐵集團各運輸企業緊密對接市場需求,積極推動和承接“公轉鐵”貨物運輸,鐵路貨運量實現了持續大幅增長,特別是今年11月份,國家鐵路單日裝車2次刷新歷史紀錄,屢創新高,日均裝車16.77萬車,同比增長10.8%,完成貨物發送量3.06億噸,同比增長10.4%。11月16日,國家鐵路單日裝車歷史上首次突破17萬輛大關。根據目前鐵路貨運良好態勢,預計2018年和2019年國鐵集團累計可實現貨運增量5億噸,超鐵路貨運增量三年行動計劃目標進度5000萬噸。

  今年以來,京津冀地區疏港礦石鐵路運輸佔比較2017年提升了5.2個百分點。打通鐵路運輸服務“前後一公里”,加快推進鐵路專用線建設,2018年以來已建成投用重點專用線95條,暢通鐵路“微循環”,為企業客戶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鐵路運輸服務。降低鐵路專用線代運營代維護服務費用,為相關企業節約支出近30%。降低鐵路運輸物流成本,2018年以來,兩次下調鐵路貨運價格,清理規範鐵路貨運相關收費,大力降低企業運輸成本,累計為貨主和企業節約物流成本約320億元。

  該負責人表示,鐵路運輸具有綠色環保、節能高效的顯著優勢,鐵路貨運單位能耗是公路貨運的七分之一,內燃機車的污染排放是公路貨運的十三分之一,電氣化鐵路基本是零污染。實施鐵路貨運增量行動,積極承接“公轉鐵”貨物運輸,有效減少了交通運輸環節的能源消耗和環境污染,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發揮了積極作用。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19年前11個月 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超30億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