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學者研製出可“自我清潔”的新型混凝土

來源:新華網  |  2019年12月11日 17:09
新華網 | 2019年12月11日 17:09
原標題:我國學者研製出可“自我清潔”的新型混凝土
正在加載

  新華社合肥12月11日電(記者徐海濤)現代高層建築需“人工吊繩”清洗墻面,耗力、費水且存在危險。有沒有一種建材,下一場雨建築就煥然如新?

  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徐鑫等人創新方法,製備出一種超疏水、高氣孔率、隔熱與隔音性能俱佳的輕質混凝土,有望實現建築物“自我清潔”的設想。美國化學會學術期刊《應用材料與界面》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從池塘裏的荷葉到壁虎的腳,自然界有許多物質的表面可以“自我清潔”。當雨水撞擊這些超疏水物質的表面,會形成水滴,在滾下來的同時清除灰塵顆粒和污染物,因此研究超疏水建材是個很有意義的方向。傳統的超疏水材料主要通過表面涂覆有機硅來實現,但這種修飾層容易磨損,很快就會失去自清潔功能。

  多年來,中科大教授徐鑫、陳初升等人合作進行多孔陶瓷的表面疏水改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進展。近期,他們基於在乳液法成型技術和有機前驅體陶瓷上的研究成果,採取一系列創新方法,研製出一種新型混凝土。這種混凝土的氣孔尺寸只有約30微米,遠小于目前市場上泡沫混凝土的1毫米,因此雖重量輕,但抗壓耐磨損。

  實驗表明,這種輕質混凝土不僅能排斥灰塵顆粒,還能排斥牛奶、啤酒、醬油、咖啡等有色液體,即使將其浸泡在有色液體中也不會留下污漬。更為神奇的是,即使經過機械磨損、高溫熱處理和化學腐蝕,這種材料仍然能夠保持超疏水特性。同時,它還具備很好的隔熱和隔音性能。

  據悉,這項研究引起國際學界的廣泛關注,美國化學會網站、每日科學、國際財經時報等多家媒體進行了報道,並製作了科普視頻在網絡上傳播。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學者研製出可“自我清潔”的新型混凝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